中国经济面临六大风险威胁(图)

发表:2013-07-17 0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贫富差距悬殊加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7日讯】10日公布的6月份中国进出口数字出现同比双下降,出乎金融市场的预料,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贸易前景暗淡发出警告。

据路透社7月10日报道,在2013年早些时候中国政府打击使用假发票夸大出口的做法之后,6月份的进出口数字可能重新引起人们对中国经济和全球需求减缓幅度的担心。

中国海关官员说,6月份的数字——出口同比下降3.1%,进口下降0.7%——可能反映了贸易的真实情况。

美联社7月10日指出,6月份中国的贸易数字突然下降,这个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幅度可能大于预期。

包裹着中国经济奇迹的厚涂层如今正在开始剥落。事实上,2013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降至7.5%,这将是17年来最差的结果。

据新华网援引法国《快报》周刊网站7月9日报道称,过去十多年来,在全球经济增长中,中国的贡献率达到了近四分之一。如果中国感冒了,世界就可能因此而着凉。接下来,我们将对这个亚洲巨人在经济方面面临的威胁作简要介绍。

环境:生态破坏日益严重

去年,空气污染导致中国120万人过早死亡。在中国,下载次数最多的iPad应用软件是实时发布中国160个城市空气质量的软件。河流、空气和土地等各类污染对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水果和蔬菜中,48%存在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10年间,中国的河流有一半已经消失。环境和生态破坏每年给中国经济造成的损失接近1.5万亿元人民币。

金融:“影子银行”的增长令人担心

5年来,中国银行业发放的贷款增加了5倍,但其中只有一小部分进入了私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只得向被称为“影子银行”的民间机构借贷。中国私营企业的融资中,大约有45%来自此类“影子银行”。

这些“影子银行”不但能从传统的银行那里获得资金,还能从普通储户那里吸收资金。这是中国体制的另一个弊端:存款利率过低。在通胀率达到5%的今天,银行的存款利率只有3%。许多家庭都把钱借给了“影子银行”,因为它们的年回报率可以达到15%。

投资:产能过剩的风险

为使经济能保持高速增长,中国一直在靠举债来进行建设。甚至一些沙漠地区如今也在兴建高速公路。中国的投资率达到了48%。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迈克尔•佩蒂斯警告说:“这一比例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比经济泡沫破裂前的日本还要高出10个百分点。”


中国大部分的基础工业还存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

中国大部分的基础工业还存在着产能过剩的问题。以水泥为例,中国的年生产能力与美国、印度和日本的总和相当,其结果便是工厂设备闲置、价格战肆虐以及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收入:不平等日益加剧

2013年的中国是世界上收入最不平等的国家。10%的最富裕人群掌握着52%的收入。

2012年,中国城镇居民家庭的工资收入是农村家庭的三倍。法国科法斯信用保险公司一位研究员表示:“在一些大城市,拥有正式户口的居民与外来务工人员之间的不平等达到了一触即发的程度。”

债务:地方政府掩盖债务

据统计,中国各级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额达到2.2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6%,而且这一比例很快可能会突破60%。

由于它们所投资的项目中,将近三分之一是无利可图的。因此,在没有新增税收收入、而且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一些城市可能陷入无力还债的境地。

人口:“老龄潮”的幽灵

中国可能出现未富先老的局面,因为这个国家的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将达4.5亿,相当于目前美国、法国和德国人口的总和。在这个养老体制极不完善的国家,这无疑将是一枚炸弹。

老龄化加速的另一个后果是:那些愿意每天为挣几十元人民币而劳作十几个小时的农村人口的数量将会越来越少。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