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唐慧

作者:高路 发表:2013-07-17 21: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7日讯】唐慧诉湖南永州市劳教委行政赔偿一案,昨天上午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唐慧胜诉。判决永州市劳教委赔偿唐慧侵犯人身自由赔偿金1641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元,唐慧要求书面赔礼道歉的请求法院没有支持。

法院没有支持书面道歉给公权力保留了最后一点面子。判决仅仅是法律的态度,意味着你不得不接受,而在这起事件中,人们更希望看到的是公权力的态度,道歉虽然只是个形式,但很多时候它代表着一种姿态,道歉就得认错赔不是,就必须明白自己错在哪里该怎么弥补,这种作用是一纸判决无法取代的,对政府部门来说,赔钱远远比道歉更容易接受。法院的判决在道歉这件事情上斤斤计较,暗藏了对劳教是否伤害了唐慧的公民权力的某种保留。这也让胜诉本身看起来不那么完美。

但是,不管怎么说,唐慧的这场胜诉,同时也将劳教制度的半截身子埋在了土里。虽然,法院宣判的仅仅是个案的不合法,却将整个制度恶的那一面充分地展示在公众面前。关于劳教制度何去何从,改革的阻力依然是来自于地方政府对于法外权力的迷恋。永州市公安局局长蒋建湘在二审开庭时曾说,唐慧屡教不改,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如果再不作处理就是失职。这句话里透着寒意,我更感兴趣的是,假如再一次碰到类似的情况,局长还会不会坚守他的职责?哪怕他不坚守,是不是也会有各种压力逼得他不得不坚守?用劳教的方式来维稳其实是有根深蒂固的利益纠结的。如果不是因为这一点,唐慧这一路也不会走得如此艰难。从这个方面说,唐彗案跟孙志刚案是没有可比性的,与劳教相比,收容的那块石头无疑要松动得多。

在这样的博弈过程中,需要的是长跑健将,唐慧之所以受到支持,是因为她具备了很多人不具备的勇气,我们希望这位坚强的女子坚持下去,完成我们没办法做到的事。这场胜诉也让之前传出的对唐慧本人的质疑显得如此不和谐。唐慧是不是“伟大的母亲”,其实只要看看她一路走来所经历的事,我相信再冷血的人也无法不动容。唐慧对公平正义近乎偏执的追求,正是我们很多人身上缺乏的,唐慧扛下了苦难,但受益的是整个社会。

唐慧的价值就在于向社会、向决策层充分传递了民间的这种呼声。那种认为唐是戏子,用表演骗取社会关注的看法,其实是误读了民间要求劳教制度作出改革的迫切愿望。是社会需要唐慧,是唐慧给了我们勇气和力量,而唐慧想得到的仅仅是一个公正的判决。谢谢唐慧,虽然这一声谢异常沉重,但却是发自肺腑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