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湖南"口号下赤裸裸杀人罪行

作者:赵楚 发表:2013-07-20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0日讯】近日在湖南省郴州市临武县发生了一起政府官员当街杀人的案件。一些所谓城管队员对在城里卖西瓜的临武县南强镇莲塘村村民邓正加当街开打,当场砸死该瓜农。关于城管这种机构当街行凶和杀人的事情,人们并不陌生,所以,只要这样的暴虐机构及其所谓执法理念存在,人们对发生这样的罪行,并不能说意外,但还是有一点非常令人意外:这是执政党新领导团队上任伊始,是正在执政党内进行所谓传统的执政作风“群众路线”教育的当口。本次临武罪行,以及最近湖南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都足以表征湖南以及其他地方权力基层是如何来进行所谓群众路线的。

据微博零星消息,截止目前,事件的梗概大约是这样的:死者在城市销售自产的西瓜,而城管上前制止,发生纠纷,于是城管某大队长立即行凶,击打瓜农头部,致其当场身亡。于是,家属和市民原地保护死者尸体,围观抗议,要求政府公正处理,然后政府出动特警和警察,抢夺尸体,殴打围观市民以及记者。

从已知的信息里,有几个细节特别触目惊心。除了当街残杀瓜农的暴行之外,在特警和警察抢夺尸体的过程中,一路高呼“不让路就死”,同时,晚间当有记者到现场采访时,警察又对记者行凶,并扬言“要拍(摄)就让你们死在这儿!”三个细节联系起来,人们可以清楚看到一件事:这些对和平市民的执法,都是以杀人为威胁和手段,这些过去只有在劣质武侠小说里出现的凶残言论和情节成了当代中国的现实生活。

跟过去历次的此类事件一样,最后,网络上群情激奋,这样赤裸裸的虐杀和凶暴激发了公众的义愤,于是,郴州政府跟以前此类事件中的其他地方权力一样,开设了微博,开始很傲慢地说这是突然”倒地身亡”,并毫不犹豫地宣扬各级政府如何重视,正在调查死因云云。这当然是连撒谎都算不上的谎言,因为如果是瓜农突然倒地身亡,你抢夺尸体做什么?你殴打记者做什么?你如此惧怕人们议论做什么?这些行为只说明一点:当街杀人的罪行是当地政府治理无方、渎职枉法和纵容的结果。一句话,打人、杀人、打记者,就是湖南地方权力在2013年真实奉行的群众路线。

令人更加义愤难平的是,政府一边说在调查死因,一边已经在新浪微博明确说“突然倒地身亡”。这种前言不搭后语又急于袒护的话语本身就是一个态度,表示当地的政府和领导者丝毫不觉得残杀国民是什么大不了的罪行,有罪的倒是那些围观抗议的人群,是为向社会传达真相而现场采访的记者。同时,在湖南这样长期宣扬“法治”的地方,省府、省委、省高司法机构,至今也不见一个人出来对此说半句话。人命,中国人的人命,在这些人眼里,成了一文不值的草芥,连一般犯罪者内心的惊恐都没有。

就在此次暴行之前几天,湖南刚发生过举世哗然的秘密枪决民间金融集资企业家曾成杰事件。这一案件之所以激发巨大反响,因为这是一个与重庆薄王打黑性质完全一样的公然利用公权通过绑架杀人而抢夺企业家财产的案例。民间金融本是垄断法制下的法制灰色地带,而本次集资又是政府大力主导和协助,案件中最引人注目的情节是,尚未有判决,湖南的政府部门已经擅自违法评估和低价把曾氏财产拍卖给了自己直属的公司,也就是说,种种污名和罪名都是为了剥夺民营公司的财产,这与薄王在重庆所做是一模一样的:以法律之名,在光天化日之下杀人夺产。然后,就是本次的当街残杀民众。

几乎与此同时,震撼社会的大案还有唐慧上访被劳教案。幼女被奸淫,母亲却被劳教。最后,在公众压力之下,历经风波,在政府为压制唐慧而花掉数十万维稳经费之后,宣判了政府败诉,并赔偿这位痛苦的母亲一瓶酒钱。凡此种种,在这些天怒人怨的事件之中,人们看到的是湖南各级、各系统官吏的蛮横、冷酷和极度的无廉耻。而在这些蛮横无耻背后,则是契诃夫式的小官吏专政对社会、对人性、对法律和对他们从属的权力本身的无所谓。了解了从唐慧到曾成杰的事件经过,人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会发生临武县杀人的湖南现实社会背景。 

“法治湖南”的口号已经提出很多年了,当年曾赢得不少公众和知识分子的喝彩,但法治湖南的口号下酝酿的竟然是如此赤裸裸的暴行和罪行,这是善良和盼望法治的人们所没有料到的。其实,只要很简单回顾下过去几十年来的历史,这样的惨剧并不是真的不可预知。早在20年代,湖南就是北伐时期的农会对乡绅和富农采取的就是同样的残酷虐杀的手法,而1950年代的土改也是充满血腥的剥夺史。利用权力和暴力,对民众进行财产剥夺,视人命如草芥,以及社会欺压,这其实是其来有自的传统,这是权力一贯的逻辑和方法。

难怪有网友联想到《小兵张嘎》的电影情节:鬼子的翻译官吃嘎子的西瓜不给钱,但尚没有不许其销售,更未当街将其打死,过去关于49年之前管理横暴欺压百姓的电影,不管背离真实多么远,但临武县的真实杀人事件还是令那些电影情节相形见绌。一个一直标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组织怎么可能以动辄呼喊打死、并真的当街杀人为行动模式?对这些问题,善良的人们在等待历史正义的答案。至于这个答案是两把菜刀,还是杀人者的幡然悔悟,认罪伏法,这还是留给时间去回答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