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停贷燃煤电厂

作者:谢丹 发表:2013-07-22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2日讯】支持者认为,世界银行“今后将不再为燃煤发电厂项目提供贷款”的政策将影响更多国际金融机构对燃煤电厂项目融资态度的转变;反对者则认为,目前燃煤电厂仍是较贫穷国家的最佳选择,如果美国和世界银行对这些解决发展问题的项目说“不”,意味着这些项目只能从中国寻求融资,这可能使中国从中受益。

最近,世界银行宣布了一项重大战略转变——除非特殊情况,世界银行今后将不再为燃煤发电厂项目提供贷款。

作为全世界能源项目的最重要出资者,海外媒体认为这项“举足轻重的决定”将让全球投资就此远离煤炭。2012财年,世行共为其188个成员国的能源项目提供超过82亿美元融资。

世界银行表示,今后将帮助各国发展替代煤炭的能源,同时停止为燃煤发电项目提供资金,除非这个国家没有任何可以替代煤炭的能源以供发电且没有其他任何融资途径。

作为世界银行的最大股东,美国最近也做出了类似决定。2013年6月底,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他将限制美国海外煤炭项目的融资。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去年美国出口煤炭达1.257亿吨,创历史新高,这是美国连续第3年煤炭出口量超过1亿吨。

几乎与世界银行的报告同时,澳大利亚气候委员会和国际能源机构也发出警告,为了防止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全世界必须在地下留存80%的化石燃料存量。世界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也警告说,与工业革命前的水平相比,全球温度已升高4摄氏度,这可能会对人类和自然环境带来灾难性影响。

这些步伐一致的转变和表态预示着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进一步得到了落实。分析人士指出,世界银行此举将影响更多国际金融机构对燃煤电厂项目融资态度的转变。

事实上,为了达成上述政策,国际环保组织已经争取了多年。2002年,绿色和平、地球之友等非政府组织曾就碳足迹问题起诉美国进出口银行和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PIC)。2009年,美国海外私人投资公司不得不同意为项目提供贷款时将限制其碳排放量上限,但美国进出口银行的不为所动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

如今,奥巴马对海外煤炭项目的限制融资举措将使美国进出口银行的能源战略不得不发生转变。过去五年,美国进出口银行为大量燃煤电厂提供了贷款,其中包括为印度的一个4000兆瓦的电厂提供9.17亿美元融资。银行方面的解释是,这些贷款将为美国提供数百名从工程师到矿工的就业机会。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进出口银行正在审查的一个越南1200兆瓦的燃煤电厂项目的提案,其命运正受到各方关注。

对世界银行来说,能源战略的转变同样面临挑战。这主要体现在外界对世界银行对发展中国家燃煤电厂采取的态度上。华盛顿著名智库——美国进步中心(CAP)曾批评世行为南非提供的30亿美元燃煤电站项目,称国际金融机构应该把更多气力用在发展可再生能源上。撰写这个报告的4位研究者指出,世行给予化石能源项目的贷款是给予可再生能源项目贷款金额的两倍。

环保组织则认为,世界银行2012年的煤炭投资额是5年前的40倍,并称“世界银行关于能源的核心思想不连贯”,将对此类电厂未来尝试减排的行动产生负面影响。

反对者则认为,美国和世界银行放弃所有对化石燃料的支持也并非明智之举,目前燃煤电厂仍然是较贫穷国家,尤其是在人口密集地区的最佳选择,如果美国和世界银行对这些解决发展问题的项目说“不”,意味着这些项目只能从中国寻求融资,这可能使中国从中受益。

眼下这个选择将直接体现在世界银行在科索沃资助的一个燃煤电厂上。一方面是世界银行对燃煤电厂融资的限制,另一方面又是贫穷国家对电力的巨大需求。世界银行行长金墉(Jim Yong Kim)最近对媒体表示,气候变化和煤炭是一回事,人道主义又是另一回事。他说,“我们总不能看着科索沃人民冻死”。据悉,世界银行目前正在研究科索沃是否有可行的清洁能源替代解决方案。

事实上,无论是奥巴马政府的新政,还是世界银行的建议都没有对煤炭表示绝对禁止。在发展目标和气候目标发生冲突时,这扇小门依旧敞开着。

来源:南方周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