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能可50亿美元抛售秘鲁铜矿

作者:尹一杰 发表:2013-07-22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2日讯】瑞士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嘉能可与矿业“大鳄”斯特拉塔合并后,其为应对中国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旗下位于秘鲁的大型铜矿项目被正式挂牌出售。

7月16日,来自路透社的报道称,嘉能可周二正式宣布,计划出售旗下价值超过50亿美元的秘鲁拉斯邦巴斯(Las Bambas)铜矿项目。

“嘉能可斯特拉塔已经接到多家国际矿业公司和潜在投资者对拉斯邦巴斯项目的收购意向。”嘉能可在对外发布的声明中表示。

今年4月,嘉能可向商务部做出承诺,将抛售拉斯邦巴斯铜矿资产,以换取中国监管机构对其350亿美元收购斯特拉塔的计划放行。

来自嘉能可的官方声明中称,其已聘请BMO Capital Markets和瑞士信贷担任此次资产出售事宜的财务顾问。

值得注意的是,在嘉能可意欲出售这一铜矿储量超过1050万吨的大型矿山时,其后续的接盘者也备受外界猜测。

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嘉能可在四月份公开做出资产出售表态后,中国五矿和中铝就曾对这一资产收购进行过讨论,但本报记者分别致电中国五矿和中铝相关负责人,对方则表示对外界传言并不知情。

“中铝矿业在密切关注市场上有价值的并购机会。”中铝矿业在一份声明中称,“但目前我们尚未就潜在竞购程序做任何决定。”

为收购斯特拉塔铺路

对于嘉能可这家低调却渗透力极强的公司而言,以一个铜矿换取监管部门对其收购矿业巨头斯特拉塔放行,无疑是一笔称心如意的交易。

“外界对嘉能可这家公司的感觉都很神秘,但这家公司几十年积累下来,已经成为了一个交易霸主,所以现在再买进一个矿业巨头就能与力拓、淡水河谷等业内公司进行抗衡。”在一家外资矿业公司任职高管的中方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4月,商务部收到嘉能可收购斯特拉塔的反垄断申报,随后商务部发布了《关于附加限制性条件批准嘉能可国际公司收购斯特拉》的2013年第20号文件。

来自商务部的反垄断审查文件中称,斯特拉塔作为铜精矿生产商,通过矿山合同向客户供应铜精矿,矿山合同大部分条款固定,仅有加工费等与价格相关的极少量的条款由买卖双方按约定周期续订。

而嘉能可作为铜精矿贸易商,主要通过贸易商长期合同和现货合同向客户供应铜精矿,贸易商长期合同的加工费则受现货市场左右,年度数量、品质、装期和回收率等原本固定的条款,都会因买卖双方对加工费条件预期不同而大幅波动。

因此,对于下游客户而言,矿山合同在交易价格、矿石质量、加工费水平等方面通常优于贸易商合同和现货合同。而若此次收购完成,嘉能可则有能力利用对铜精矿市场的控制力以及在铜产业链方面的优势,将斯特拉塔原来的矿山合同转为贸易商合同或现货合同,对铜精矿客户将产生不利影响。

除此以外,商务部还对嘉能可收购斯特拉塔后,将消除中国铜精矿、锌精矿和铅精矿市场的重要竞争者,显著增加嘉能可掌握的相应矿产资源量等层面做出了审查结论。

而为消除存在的垄断效果,商务部最终开出了限制性批准条件,其中一条便是“嘉能可应当剥离本交易后其在拉斯邦巴斯,即斯特拉塔目前正在开发的位于秘鲁的铜矿项目中持有的全部权益。”

为兑现此前的承诺,嘉能可在获得商务部批复后随即对外释放消息,将出售位于秘鲁的铜矿资产,而这个年产40万吨精铜矿的项目也招来外界资本的持续关注。

“嘉能可是一家非常谨慎的公司,对比来看,收购斯特拉塔能为它带来的后续利益明显要大得多。”上述矿业公司高管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嘉能可此前对斯特拉塔提出收购意愿时,斯特拉塔的部分股东曾提出过反对,认为嘉能可对其估值不符合市场标准。

“嘉能可下面的业务已经覆盖全球,在现有基础上它们需要斯特拉塔这样的公司来填补资产和其他不足,并与全球矿业巨头们进行交易案的争夺。”上述人士说。

中资公司接盘?

为打造全球第四大矿业公司,嘉能可携手斯特拉塔后剥离的秘鲁资产终将花落谁家,目前仍不得而知。

但来自知情者的消息则称,虽然多家国际矿业公司将对这一项目进行角逐,而以中国五矿和中铝为代表的中资国有企业接手该项目仍属大概率事件。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业内关于中国五矿和中铝都将对这一项目发起竞购的消息就已甚嚣尘上。

依据此前的计划,拉斯邦巴斯铜矿预计2014年第二季度投产,除年产40万吨精铜外,同时还将生产“大量”金、银、钼伴生矿产,该矿的开采寿命为18年。

中国五矿下属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中国五矿在此前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要实现全球化的中等矿商规模,而为达到这一目标,中国五矿则无疑将积极寻求资产进行收购。

本报记者了解到,在今年6月,中国五矿旗下上市公司五矿资源就曾表示,其在寻求收购价值10亿至70亿美元的资产,以帮助其实现五年目标,五矿资源在澳大利亚、老挝、刚果共和国均拥有铜、铅和锌矿。

在此之前,中国五矿王炯辉透露,中国五矿正考虑收购力拓位于加拿大的铁矿项目。

“按照惯例,嘉能可与潜在买家在交易谈判过程中都是非常保密的,所以谁会成为接盘者外界都无从得知,但根据规定,嘉能可必须在明年8月底之前找到买家。”一名铜矿商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