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卖百佳为何会成为一台好戏?(图)

作者:张正 发表:2013-07-24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佳超市

【看中国2013年07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亚洲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计划出售百佳超市,叫价介乎10亿至20亿美元。百佳是香港两大连锁超市之一。由于此事可能会引发许多非商业性质的潜在后果,已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李嘉诚是否不喜欢梁振英才作此决定?

英国BBC电台中文网发表文章称:“买定花生等看戏”,文章指出:香港有一句网络潮语叫“买定花生等看戏”,就是说事情发展太精彩, 形容双方斗得难分难解,旁人不妨将之当电影来看,津津有味如拿著花生看,最近香港发生的事情,挺有这样的况味。

对大部份香港人来说,这阵子最关心的不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上周到立法会饭局的讲话,而是李嘉诚的和黄集团拟出售旗下百佳超市集团,这可算是关系到港人的生活细节。

文章认为:现在传出百佳卖盘的消息,自然引起各界关注,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回应称“这是很正常的商业活动",而传媒呢?当然不会轻轻放过,很自然地把眼光放在政商关系,更追问这是否出于政治考虑,更有传媒直接问李嘉诚是否因为不喜欢特首梁振英才作出此决定?

其后立即有财经分析员指出,卖百佳对财团而言是好事,因为超市的利益不算多,却要投入很多人力,若卖盘对股东可算是好事云云。

这些财金分析有待商榷,但政治角度也不是无的放矢。原因自去年特首选举,唐英年和梁振英之争引发的建制派撕裂,令过去政商暗斗浮上水面,就算唐英年选情因为僭建问题一落千丈,李嘉诚都公开大力支持他,更表示"投票予唐是为港人好"。

自梁振英上台后,不少港人总认为两人关系并不友好,政界中人尤其爱看热闹,当然事实如何公众不会知晓,但不少人都巳经在“买花生"。

有别其他商业决定,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也要就此立即作出回应,重申李嘉诚一向支持香港和政府的慈善工作。有 “花生友"便问为何只点出李嘉诚支持慈善工作而不说支持政府呢?

港人一边看戏,一边想百佳最后会否真的放售,甚至被中资买起呢?当然大家更关心是超市货品会否因此变便宜。

李嘉诚旗下的公司会不会卖出更多香港业务?暂时还不知道,但不少人都把这算在他当年不支持的梁振英头上。

香港时事评论员蔡咏梅认为,李嘉诚卖百佳,是公开表达对梁振英的极度不满。“梁振英上台后,香港的政治环境恶劣,所以李嘉诚就摆出这样一个姿态来。”

据悉,现在香港商界都议论纷纷,如果李撤资,可能会引起连串商界撤资潮,对梁振英是一个重创。

超级富豪害怕了 再次用脚投票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版刊文指出:百佳超市出售传闻激荡香港公众情绪。文章称:关于李嘉诚计划出售百佳超市的消息周一在香港本土引发了各种看法,在当地报纸上占据了整页的篇幅。一些人为此事欢呼雀跃,也有一些人则表达了担忧之情。新浪微博一位用户写道,超级富豪害怕了,再次用脚投票了;《香港商报》一篇评论写道,仇富仇商情绪蔓延,必然会破坏企业的投资意欲。

不过香港《苹果日报》指出,李嘉诚与去年上任的行政长官梁振英“不咬弦”;《明报》提到和记黄埔旗下的集装箱码头业务今年3月发生工潮,当时矛头指向李嘉诚,其副手霍建宁批评工会以“文革式手法”抹黑李嘉诚。

另据报导:2013年6月17日,李嘉诚旗下长江基建集团、长江实业、电能实业和和记黄埔发布公告称,将组织竞投公司斥资98亿港元收购荷兰一家废物处理及通过焚化废物生产可再生能源的企业。这说明李嘉诚用脚投票并非空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