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造假 害了千万个家庭

作者:吴祥斗 发表:2013-08-02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2日讯】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达到699万,被媒体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但是有些高校为了提高自己的“声望”,扩大招生规模、因此要求毕业生在“难就业”的情势下造假,其结果是暂时按下了“葫芦”,却飘起了“瓢”。大学生就业造假害了千万家庭。

如湖北有所并不出名的二类本科院校,对外宣称就业率达到95%以上,位居该省高校前列,由于在就业上造假,导致学校招生火爆,可是新生进来后,看到不少未就业的师兄师妹还在家里待业愁工作哩!

为此记者走访了该院校部份毕业生,不少学生反映:该校规定学生必须在离校前上交就业证明和就业协议,未上交者将被扣发毕业证和学位证。如此苛政之下,学生们能不就业敢不就业吗?即使就暂时就不了业,也要临时找个单位取得协议“交差”。没有办法有的学生找外面兼职的商业演出公司,有的直接找老总,找朋友随便开了就业证明。有的更简单,找个熟人搭桥到私企或者皮包公司盖个章子就行了。

学校造假带来的是招生增加,钞票滚滚而来,老师的奖金多发。但是背后给学生带来的思想压力、造成的社会矛盾、更重要的是给学生家庭增加的经济负担、思想负担和精神负担可想而知。

记者走访了部份未毕业的学生,他们当中有个学生,家里为他读书花费了几十万元,至今债台高筑,毕业后还在家里当“闲人”、“啃老”,造成家庭不和。有的女学生因为不愿意吃苦,白天在家里涂脂抹粉,晚上就钻进了“发廊”、休闲室,贱卖自己的人生。还有的学生跟社会上的“流氓地痞”混在一起,干起不正当的事情。

像类似的事情数不胜数,因为学生难就业,导致不少家长把责任归结于扩招政策不合理。从1999年大学扩招到现在历经十几年。造成了就业市场上大学毕业生供过于求,并且专业错配严重,因此大学生就业一年难于一年。根源并不在于当年的经济形势比此前不好。

翻看大学生就业数据就能证明这点:2001年扩招前最后一届本科生完成学业,2002年扩招后的首届专科生进入就业市场,2003年扩招后首届本科生毕业,这三年毕业时仍未就业的学生人数分别为10.4万、26.7万及56.3万,爆发之势明显。这个爆发之势在过去十年没有丝毫缓和的迹象,在2006年首次破百万大关,达123.9万,今年估计将突破两百万大关。

这种大跃进式的扩招一直没有被及时调整,而且相关方面坚持认为中国需要更多的大学生。于是,就业率便成为论证这种“需要”的重要参考指标。在行政化的教育体制之下,有这种“需要”的部门非常轻松地就能证明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方法极为简单,告诉手下的高校,要拿招生名额来与就业协议签约率挂钩。对于大多数低级别的高校来说,学校的收入是与招生规模挂钩的,减招就等于砍经费。

就业协议的签约率,因此成为教育部门向高校派发的“绩效指标”。然而,教育部门也知道,不能逼高校太甚,这个“绩效指标”干脆就由被评价的高校自行填写。事情好办多了,能就业的自然皆大欢喜,就不了业的也好办,相当多的大学生就只能逼着造假了。有的大学生不愿造假,那好,高校就把颁发毕业证与签约协议挂钩,或者干脆让学生以实习、见习证明顶替就业证明。

当今时代就业率造假,是因为太多大学生无法就业造成。如果不去触及就业市场上大学毕业生的供求失衡,相关方面还是固执地坚持认为中国需要更多的大学生,还要继续进行扩招“大跃进”,相当一部分高校面对的,仍然只是在就业率上造假。

在扩招与被削减招生名额这两个选项。而后者无疑是剜去了自己的心头肉,在这个触及既得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的时代,高校无论如何是不愿做的,大学生只能继续被高校逼着就业造假,这些造假的数据只能源源不断地继续产生。可叹的是,除了一些教育机构与相关从业人员外从中得益外,整个社会的利益都将受损。其中受伤害最深的,只能是那些倾囊而出缴纳高昂学费、相信“教育改变命运”神话的学生,以及在他们背后的千千万万个家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