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移民改革一大亮点:有利于中国留学生

发表:2013-08-04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4日讯】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奥巴马成功连任后,把移民政策改革作為其第二任期的首个国内重大政策倡议。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作為高科技人才的重要“出口国”,此次移民改革法案如果通过,将会对在美工作的中国人以及中国留学生带来重大影响。

美国国会参议院7月27日以68票赞成、32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移民改革法案。

阿格尼丝斯科特学院经济系教授玛德琳·扎夫德尼(Madeline Zavdny)认為,这次移民改革法案的亮点之一是取消了每年7%的国家配额、配偶签证也不再受排期限制。这意味著排队等绿卡的时间大大缩短,每年近万名最聪明的中国大脑在赴美读书之后,将更容易留在美国、為美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并且同中国竞争。

她说:“当下的移民法规定,每年向每个国家发放的绿卡数量不能超过总量的百分之七。对於拥有将近14亿人口的中国,这是一个很大的限制。这一次参议院通过的改革法案将取消工作类签证的国家配额,这对於已经在等待签证和将来要申请工作签证的中国人来说,难度都会大大降低。”

据统计,1978-2012年,中国总计送出了264.5万留学生,占美国全国国际学生人数的25.4%,远远超过以13.1%位居第二的印度。2011-2012年被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录取的中国学生数量从15.9万名增加到19.4万名,增长率為23.1%,远远超过5.7%的赴美国际学生平均增长率。扎夫德尼教授说,这次参议院通过的改革法案将取消学生在读书期间不能申请工作和绿卡的条款。

他说:“这项条款是说如果你持F或者J签证,你不能申请绿卡,你必须回国或者换一种类型的签证。参议院通过的改革法案将取消这一条款,允许外国学生在F签证的状态下通过工作或者结婚申请绿卡。”

在对待“高技能移民”方面,新法案包括增加“新创优秀(Merit-based)移民类别” ,根据外国人的教育、就业、及在美国居住年限等打分,得分多的人优先获得签证; 设立“创业签证 (start-up visa)”,颁发给在美国投资并且实际雇佣美国人的外国创业者,以及在美国知名高校获得理科、技术、工程以及数学专业-即俗称的(STEM)专业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外国毕业生可不受移民配额限制获得绿卡,进而取得美国公民身份。

尽管“高技能移民”指拥有学士及以上学位的人才,但这次移民法改革明显倾向“科技人才”。扎夫德尼说:“参议院通过的改革确实对理工科工作者有明显倾向,尤其是绿卡和H1-B工作签证将更多发放给STEM类技术人才。对於STEM的定义有时包括经济学家,但从来不包括艺术家、作家和其他人文类人才,原因是世界和美国都强烈相信高科技是為类的趋势,所以拥有技术类人才十分重要。”

如今,移民改革的主战场已转移到共和党控制的眾议院。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