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债高达GDP的50% 中国是否出现“底特律”?

作者:郑汉良 发表:2013-08-05 1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5日讯】早前国际货币基金IMF第一副总裁David Lipton大卫立普顿在北京表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占到GDP的50%,而2012年这一比例才不过是10%左右。此言一出,加上底特律申请破产一事,根据美国彭博通讯社的观察,大陆的传媒和网上讨论的焦点,都集中在中国的地方债务究竟有多严重,尤其是中国会不会有一个地方城市成为下一个美国的底特律,申请破产。

彭博引用中国审计署在2010年颁布的数字指出,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总共达到1.73万亿元(美元,下同),大多用作投资建筑和基本建设。资金的宽裕虽然可以避免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困境,但却同时恶化问题的后果,根据华泰证券的估计,地方债到了今年年底,将高达2.63万亿元,相等于GDP的29%。国家审计署2012年调查了全国36个地方政府,发现债务总额达到6246亿元,显示中国至少有部分地方政府的债务,达到或甚至高过180亿元,这个数字正好就是申请破产的底特律所负担不起的债务。

地方债的问题,根据彭博报道,大陆的财经报章和刊物其实已经谈了很久,但一直都未获重视,但到了最近两个星期,由于底特律申请破产,加上IMF的估计,地方债这个问题终于成为大众讨论的焦点。

彭博引述北京日报评论员毛小刚的文章《底特律破产对我们也是警示》指出,中国的地方债与美国还有不小区别。比如,底特律的问题,主要是福利负担,养老、医疗、就业等压力过大,“反观我们,地方债很多都是追求GDP留下的,是把钱大量消耗在招商引资、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楼堂馆所等方面,在社会福利上的负担倒很次要。所谓各有各病,但异曲同工,实际上都是寅吃卯粮、透支未来。尤其是我们一些地方债累积的巨大泡沫,一旦破灭,后果不堪设想。毕竟,中国的地方政府是不可能有破产赖账这一说的”。

报道又引述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吕尚彬表示,地方政府需要经济多元化的发展,那些所谓的“媒城”、“汽车之城”、“油城”、“铜城”,一旦发生问题,后果可能比底特律更严重。

中国的领导人对地方债的问题已经提上议程的重点,国家审计署表示已经受到国务院的授权,对全国地方政府进行债务审核,人民日报的报道而且强调审计署将停止其他的工作,全面开展地方政府的审核,不过当局会否公开审计的结果,或者公开那一个城市将会是中国的“底特律”,就未见报道有所提及。

来源:法国国际广播集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