鳄鱼的复兴 巴西孕育最大鳄鱼种群(图)

发表:2013-08-05 1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便是凶猛危险的鳄鱼也因为偷猎而日渐稀少


数百乃至数千只刚刚孵化出的凯门鳄潜伏在这座潟湖当中

【看中国2013年08月05日讯】这些小点是巴拉圭凯门鳄幼仔的警觉双目,这些小鳄鱼刚孵化出来两周,几乎还没有铅笔长。白天,它们藏在水草丛中,以躲避可能飞扑下来觅食的鹭和鹤。到了晚上,它们才偷偷溜出来,捕食昆虫和蜗牛,慢慢长大后再改为进食体型更大的猎物。如果情况允许,它们日后可长到两米半长,力量强大到可以捕获水豚 ——水豚是生活在该区的体型庞大的啮齿类动物之一。但这些都是以后的事情,眼下,它们正处于食物链底部,所能做的就是尽量躲在掠食者的视线范围之外。

数百乃至数千只刚刚孵化出的凯门鳄潜伏在这座舄湖当中,而在整个潘塔纳尔湿地,类似的舄湖还有许多座。巴西西南部沿巴拉圭河铺展的这片广袤湿地不仅孕育着或许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鳄鱼种群,同时也是环保界最成功的物种复苏案例之一的发生地。

三十年前,巴拉圭凯门鳄处于被人忽视的状态,它们遭到无情捕杀,以满足对鳄鱼皮的市场需求,因此数量骤减。“无人能确定有多少只凯门鳄惨遭杀戮,但数量一定超过百万只。”巴西保育生物学家克雷伯·阿略说。20世纪80年代的偷猎活动高潮期间,阿略曾在潘塔纳尔湿地从事实地考察工作。

持枪的盗猎团夥在旱季入侵,将聚集在逐渐缩小的水坑边上的凯门鳄大批量杀死。“他们当场剥下鳄鱼皮,将剩下的残骸留给秃鹰。”阿略说道,“那时候,我常常在这座堤岸上发现堆积成山的逐渐腐烂的凯门鳄尸体。那个年代里,野外的考察工作不仅令人压抑,同时也充满危险,因为那些偷猎鳄鱼的人极具攻击性。”巴西政府对盗猎活动的打击以及1992年颁布的野生鳄鱼皮贸易禁令,减轻了身处困境的巴拉圭凯门鳄面临的压力。连续若干个水量丰沛的雨季(这对繁殖十分有利)之后,凯门鳄数量大幅回升。如今,据估计有一千万只之多的巴拉圭凯门鳄生活在这片湿地。

然而,阿略警告人们,即便如此,巴拉圭凯门鳄仍未彻底脱离险境。“潘塔纳尔湿地的一片繁荣可能会掩盖该物种在南美洲其他地区仍面临的许多问题,在那些地方,盗猎现象仍旧猖獗,凯门鳄正逐渐消失。”而就在潘塔纳尔湿地内部,各种威胁依然存在:森林砍伐、大坝工程、旅游业、采矿业、海港的发展等。但是起码就现在看来,这些潘塔纳尔湿地上的王者们仍稳坐王位之上。

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