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的深情传说(组图)

发表:2013-08-07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7日讯】古时候有个可怜的孩子叫白果,十岁时父母双亡,不得已只好到有钱的王员外家当长工。

王员外有个独生女叫银杏,十分乖巧可爱,两人日久生情,滋生爱苗。有一天,二只乌鸦从树上吐出两粒果核,白果就捡起这两颗如杏仁大的果核,趁著晚上到银杏的房间,倾吐心事,海誓山盟,并以这果核私定终身,当为信物。

二人长大后,王员外不愿宝贝女儿嫁给穷长工,就编了个理由,把白果撵出家门。白果心灰意冷远走他乡,到一所寺庙里落发为僧。银杏知道父亲狠心势利,赶走白果,又将她许配给别人,一气之下卧病在床,镇日咳嗽不已,心神不宁,王员外请遍良医,也没能医好银杏的病。

她临终时哀告母亲,要将她埋在白果经常放羊的大乘山坡上。说也奇怪!就在银杏去世的第二年,坟墓中竟然长出一颗树叶像扇子的小树,到了秋天叶子变黄,冬天落叶,但就是不结果。

白果虽然当了和尚,可终究忘不了与银杏姑娘那一段真情,几年之后,云游回到大乘山,才知道银杏姑娘早已殉情而死,见她的墓中长著一颗参天大树。心想,这一定是他送给银杏姑娘的那枚果核,她含在口中,在心血滋润下长成的。

白果望着这大树,眼泪直流,掏出自已珍藏的那一枚果核,并排栽种在树旁,从此在墓旁结庐而居,整日吃斋念佛,期望能与银杏姑娘再修来生。经过五十年,两颗树竟然同时开花,更奇怪的是,银杏墓上的那颗树,第一次结了果实。原来银杏墓上这颗树是雌树,只有雄树在旁而立,雌树才能结果。

有一年秋天,黄澄澄的果实要成熟时,年岁已大的白果染上咳嗽、气喘、咽中痰多、汤水不能进,再加上年纪已近七十了,瘦得只剩皮包骨,奄奄一息。昏迷之中,却见银杏姑娘喂他服食黄澄澄的果实粉末,顷刻之间醒来,不仅痰少了,病情也减少许多。白果和尚就把树上的果子摘下来,遇到有人咳嗽气喘,就用果子给人治病。

因此大家将银杏姑娘墓上长的树,叫“银杏树”,而白果和尚施舍给大家的果实,就叫“白果”。人们感念白果和尚的功德,纷纷集资,在银杏树后建了一座“大明禅寺”,白果和尚积善为民的美事传开,不少寺院也都种了银杏树。

据说,银杏果能知善恶,积善好施的人吃了能治病,行恶贪心的吃了会中毒。

【附记】

银杏又叫“公孙树”,生长缓慢,阿公辈栽种,孙子才可享用果实。银杏和蕨类植物一样,存在地球三亿年以上,据说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后,第一个发芽的植物就是银杏,银杏可说是植物中的“活化石”。

白果含氰氢酸(HCN),过度服用会引起中毒;银杏叶含有类黄酮素(flavonoid),可清除自由基,改善微循环,治疗老年痴呆症。最新研究显示,银杏叶能保护青光眼病患的视神经。银杏叶的萃取物,是欧州德、法两国处方药销售第一位,还有人研究银杏叶成份,得到诺贝尔奖呢!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