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各国早餐都吃什么 (组图)

作者:世界博览 发表:2013-08-09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9日讯】嘲笑英国饮食,在欧洲是桩安全娱乐: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人天天以此开涮,连英国人都常自嘲。但万事都非尽负面,英国人到底还有英式早餐撑场。法国人常爱说:都是他们自己不重视早餐——法语没有“早餐”一词,代之以“迷你午餐”——才让英国人捡了便宜,又常笑说去了英国,三餐都吃早饭就对了。话虽刻薄,终究贬里透褒,给了英式早餐一寸面子。

标准英式早餐如果摆全套,可以环绕一桌:熏肉和煎肉肠,那是撒克逊人传统;煎蛋和炸蘑菇,有些南欧风;炸番茄和咖啡是大航海时代之后才兴起的,茶来自东方,炸面包片如果用心,得选烤过两天的面包再用黄油煎,以保证酥脆焦黄。有种说法是,英式早餐在苏格兰那里,最初被唤作早餐茶——众所周知,英国人喝下午茶极隆重,胜于正餐;喝早餐茶也阔气摆排场,一不小心,喧宾夺主,成就了伟大的英式早餐。如今广东香港,上年纪的依然爱早上去茶楼一坐,连吃带喝,一两个小时弹指而过,其实与此也差不多。

法国与西班牙人吃早餐简略些,大体是面包橙汁咖啡,葡萄牙人若奢华些,会来个加鳕鱼柳的煎蛋。当然他们振振有词:法国人重视晚饭,西班牙人一整天甜食不离嘴,而且一顿晚饭能从晚八点吃到凌晨。南欧人慵懒,不像英国人朝九晚五,大早上就排开阵势了。但欧陆早餐,也不是南欧这几家独大。往东望望,虽是欧洲,吃法大不相同。

土耳其人的饮食,学了许多希腊作风,又融合亚洲风俗,摆桌很是华丽:新鲜奶酪和陈年奶酪截然分开,黑橄榄和绿橄榄是古希腊史诗里就提及的经典,黄油蜂蜜火腿煎蛋再来点西红柿切片,外加各类面包——这是春夏吃食。如果天气寒冷,土耳其人游牧民族嗜肉作风就会被催醒:煎蛋香肠锅,甚至著名的Pacha都能当早饭——所谓Pacha,就是羊头汤里煮各类面包和豆类,浑厚浓壮一大锅。大冬天,吃羊头嚼香肠喝浓汤,大清早就吃了一肚子金戈铁马。

同样是东欧,波兰人早饭和土耳其人豪壮类似:各类腌肠火腿,配各类干酪,乍看有些瑞士风;家制糕饼用来下浓咖啡。然后是两样招牌套路:一是圣女果,二是煮蛋切开加红辣椒配芥末——这二物都殷红夺目,摆桌上让人来不及看别的了。

德国人吃早饭不算华丽,颇有些英国早餐简略版的意思:熏肉、各类香肠和咖啡为主。但德国人别有些坚持:首先,他们会愿意来些玉米片之类谷物,然后,他们对果汁的新鲜度格外挑剔,仿佛早上喝不到好果汁,就像车子没油似的;最后,他们可以在两人早餐桌上,排开十来瓶果酱和酸奶。当然,德国人还觉得,他们有独一无二的德国面包卷,但法国人会抱怨说,德国人所谓德国卷其实是法国卷——明明是跟法国人学的嘛!

印度南方的早饭大道至简:米饼配两种辣酱——通常一红一绿,红的辣,绿的是蔬菜腌酱——就算一顿了。如果不饱,再来个脆煎饼也过得去了。中部印度有些邦,爱做蔬菜煎饼,妙在香料和蔬菜常混在一起,烘得半熟,爱吃的可以爱得死去活来,恨的人会觉得是野蛮人所食。印度另有种早饭,音译做“阿鲁颇哈”,正统做法是香料腌过的米饭配土豆、酸奶和咖喱炒,很像中国人吃的咖喱炒饭,但味道又华丽得多。

日本人对早饭最为宽泛,可以吃最西式的早饭,可以吃改良过的咖喱——日本式咖喱比印度咖喱要甜许多。所谓老式日本早饭,一般只有老饭馆当作仪式呈奉:一份温泉蛋,一条烤鱼,一份鱼糕,一份味增豆腐汤,一碗米饭,一份纳豆。盐腌鱼、酱菜或梅子汁腌姜也可以随时增补。如果家常些,可能就是一碗米饭、一份味增汤、一坨纳豆。纳豆这玩意类似于印度蔬菜煎饼和中国香菜:喜欢的人无日或忘,讨厌的人觉得吃了会丧失生活的勇气。但如果一家人肯在早饭时请你米饭、味增汤和家制纳豆,那就说明:这个日本家庭——不管那纳豆让你吃着何等痛苦,而人家还殷勤劝你多吃——是真把你当自家人了。

来源:网易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