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的反攻之战(图)

发表:2013-08-10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0日讯】1943年,经过刻苦训练并接受了先进装备的中国驻印军和中国滇西远征军,于10月发动了缅北、滇西反攻战。远征军似两把尖刀,左右夹击,血战17个月,缅北大小城镇50余座,收复云南西部失地83000平方公里,击毙数万日军,缅北、滇西从此不见敌踪。

反攻缅北

为了反攻缅北,我军于1943年11月仍循来印时路线开赴雷多附近的的山麓营地,准备反攻,这里是正在艰巨赶筑的中印公路(通车后,中国政府为纪念史迪威将军的功勋改称“史迪威公路”之起点,驻印军总部及其直属团也陆续迁移到此。当火车驶近雷多时,铁路两旁帐蓬林立,军用物资堆积如山,机场内飞机不时起落,呈现出一派紧张的备战气氛。先头由中国工兵团修筑便道,继之便是一支庞大的美军机械化筑路部队,加宽加固,修筑桥梁,输油管和电话线同时敷设。

为什么中国军队会从这里反攻,花费这么大的工程修一条通往中国的公路呢?因此地距中国边境最近,从这里反攻,可以与滇西隔怒江与日军对峙的我国内远征军左右夹击敌人,使其腹背受敌。

1944年1月,我军对胡康河谷之敌展开攻击。从新平洋至孟拱长约200公里的胡康河谷(其南端又称孟拱河谷)蜿蜒其间,森林覆盖,地形复杂。尤以河谷北部两旁大小崖坎对峙,大奈河从谷中流过,隘路狭窄,丘陵起伏,部队运动十分困难,其中孟关最为险要,是入缅咽喉。敌第18师团在大奈河畔构筑半永久性子母堡坚固阵地,层层设伏,拼死顽抗,我军不惜牺牲,奋勇战斗,步步为营,寸土必争。此时敌在孟关、瓦拉本集结兵力,准备反攻。但形势已变,敌不仅被我军地面强大火力所制压,制空权已操之于我手,我战略机队飞往敌后进行轰炸,战斗机三五成群协同地面部队攻击敌阵地。我师与当面之敌曾于1942年在缅南作过殊死拼斗,仇人又见面,分外眼红,攻势凶猛异常,战况极为激烈。

我军第一线部队先在后方炮兵火力,集中猛烈轰击,然后发起冲锋。一次不成,即向后撤,再进行第二次炮轰,对敌坚固纵深阵地有时须经反复多次炮轰与多次冲锋才能攻下。

敌人处在劣势,多在夜间才敢增援反扑,密林之中双方阵地犬牙交错,短兵相接,战况至为剧烈。敌第18师团损失惨重,我军在瓦拉本之战还缴获了其师团长的关防大印。

我师经3个月的连续作战,先后攻克于邦、孟关、瓦拉本、丁高沙坎等敌大小坚固阵地十余座,终于扫清胡康河谷敌阵地带,进入孟拱河谷,为我军攻取孟拱、密支那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此关键时刻,日寇集中5个师团的兵力进攻印度东北重镇“英帕尔”,企图截断加尔各答至雷多的铁路运输线。廖耀湘等将领恐孤军深入重蹈缅南战役的覆辙,踌躇不前。史迪威将军力排众议,主张乘缅甸日军后方空虚之机,正好扫荡孟拱河谷之敌直下孟拱。他说服廖、孙等人,并将新30师投入战场,分兵进攻密支那。事实证明史迪威将军对敌情判断和果断处置是完全正确的。印度当时系英国最大殖民地,蒙巴顿将军集中全印兵力10多个师,在英帕尔用坦克、装甲车筑成钢铁长城,在飞机、大炮掩护下,全力阻击入侵之敌,孟拱河谷的我军才得以进展顺利。

4月间,当面之敌第18师团在其第56师团、第2师团各一部的支援下,兵力有所加强,利用孟拱河谷险要地段构筑阵地,妄图逐次抵抗以挽救其覆灭之命运。我军在飞机、坦克掩护下,以强大的炮火挟雷霆万钧之势,逐次击破坚布山等地之敌,占据孟拱河谷之大部,全歼守敌,敌遗尸遍野。

攻克加迈,孟拱之敌已暴露在我军炮火之下。我师与新38师分进合击,包围孟拱城镇,在强大的陆空火力配合下,在城郊激战数日,6月上旬突入该城,经过巷战,最后完全占领。此役,除敌第18师团长田中新一及早率领数百人突围外,该师团残余及第2师团,第53、第56师团等各一部,悉数被我军完全歼灭。

4月底从胡康河谷出发的新30师、50师两个团配合美军两个营及重炮一个连组成的突击支队,劈道前进。坚苦月余,出敌不意,在奇袭下占领密支那城外飞机场。

敌第56师团步兵指挥官水上源藏率两个大队及山野炮数门增援,企图死守。战况激烈,我军初战由于轻敌,后调至增援的第50师一个营全军覆没,团长黄春城被撤职。以后逐步缩小包围圈,经月余激战,我军终于攻克这座扼据中印缅交通的陆空战略要地的密支那,除敌丸山大佐率百余人向八莫逃逸外,其余全部被歼,敌水上源藏大佐自杀。

至此,我驻印军利用雨季在盂拱、密支那附近休整扩编成两个军,即新1军(军长孙立人),新6军(军长廖耀湘),经过修整补充后,我驻印军各部战斗力十分充沛,已处于绝对优势之地位。9月中旬起即展开大兵团战斗行动,从密支那、孟拱分兵数路,扫荡缅北平原之各据点。新6军沿伊洛瓦底江右岸直下八莫,新1军从卡萨(鸡打)分兵两路,一部份攻占南坎,与从滇西怒江西岸反攻的国内远征军在芒友胜利会师。

1945年12月份,中印公路全线打通。至此,中国远征军反攻缅北打通滇缅路之战胜利结束。歼敌包括其王牌军第18师团在内共计5万余众,生俘敌军数百人,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滇西反攻

1944年5月,军部命228团进攻平戛,并调副师长陈济光协助团长段国杰。师政治部命先头部队渡怒江,发动群众,组织军民合作站支援部队作战,部队开到怒江两岸。这里是云南的横断山脉,两岸山顶用肉眼就能看见,但一下一上就要走大半天。怒江河面只有几十米宽,水深不能徒涉。河内没有船支,邻近有两个渡口,汉拐渡和上游的龙潭渡。

部队在汉拐渡西面山上,就派工兵连在汉拐渡扎木排。平戛的日军知道了,就在渡口东面山上的南奔构筑工事,以图待我部队渡江跑上山精疲力竭时消灭我们。第二天部队找着两个对道路了解的山民,利用夜间将部队领到龙潭渡,由工兵将几十只橡皮艇、木排放在河内,将部队渡到对岸,在拂晓前将部队带到敌人阵地的后面占领位置,向日军阵地袭击,打得日军狼狈不堪,慌忙逃窜,连军旗都丢掉了。段团长率团追击,到平戛最高的“大尖山”将敌人消灭,命工兵连占守,一口气地攻占了平戛街子。段团长未经全部搜索即发电“占领平戛”,军部、师部一齐渡江过来。这时残存的部份敌人又迂回将“大尖山”夺去。段团长慌了,急忙率三个营回转攻“大尖山”。他说若攻不下“大尖山”,我便自杀在“大尖山”。官兵听了士气高昂,一鼓作气,猛冲猛打,将敌消灭大部,剩余残兵逃到拱石洞内,利用夜间开辟一条小道跑掉,平戛收复。9师随即又攻克了象达。

1944年8月,228团由副团长冯心斋任团长,奉命攻击红岩山,这时正是雨季,每天每夜都在下雨,部队补给困难,便在“三村”成立军民合作站,由平安乡杨乡长任站长,发动群众卖粮支援部队。山区群众储存的粮食不多,所收集到的玉米也不能满足部队的需要,部队在山上找野菜充饥,有的士兵脚都被雨水泡肿了,合作站又发动群众剥棕树的棕与士兵包脚。

日军在象达、平戛失败后,在红岩山构筑了坚强的工事:一道簏柴,三道铁丝网,又在地堡前面地上布满了很多竹签。28团攻了8次。牺牲很大,3营营长受伤,8连连长牺牲,副连长受伤,6连连长牺牲。这时,军部准备进攻芒市,为解决粮食问题。经11集团军司令宋希濂电告第2军,等71军攻下龙陵,再攻芒市,并令第2军派部份人在桐果园阻止芒市鬼子增援龙陵。

一直到雨季结束,远征军长官部卫立煌调派飞机前来助攻,共进行了9次攻击。第1架飞机在日军的主阵地丢了一个燃烧弹,阵地上成了一片火海,另外两架飞机投下来的炸弹摧毁了日军工事,3架飞机成剪刀式的俯冲下来向日军扫射,228团勇猛地攻击并占领了红岩山阵地,日军伤亡惨重,只剩下少数狼狈逃窜。

师227团1944年10月奉命开赴桐果园,会同200师的1个团共同阻止芒市日军向龙陵的增援。敌人利用夜间疯狂的攻击,激战几个小时,200师不支撤退,1营营长向团长杨庆孚电报,“敌人不惜战死,蜂拥猛扑,200师已经撤退,我右翼阵地受到威胁,是否撤退?”团长杨庆孚说:“我就在这里,坚决不退却。”官兵在团长的感召下应用战斗,当日军进攻到阵地前时,冲锋枪、手榴弹一阵齐射猛投,最后日军只有后退。

1945年2月第2军进攻芒市,这时敌人已经损失惨重,没有多大的抵抗力,一经接触,就向后溃退,丢下遍地的物资。部队占领芒市后,第2军继续前进,经过猛嘎、遮方、畹町,进入缅甸的九谷南坎,一直到芒友与新1军会师都未再发现敌人,滇西反攻取得了全面胜利。

1945年1月,中国滇西远征军、中国驻印军和盟军终于在滇西芒友胜利会师召开会师典礼。 
 
缅北、滇西反攻战,是抗战以来正面战场唯一获得彻底胜利的大规模进攻作战。这次胜利不仅打通了中国与盟国间的陆上交通线,而且揭开了亚洲战场盟军向日军反攻的序幕。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