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新阿房宫是“中国梦”的哪部分?

作者:骆小明 发表:2013-08-10 1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0日讯】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和北京首创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投资380亿元,打造一个“新阿房宫”。北京首创将先投资30亿元改造占地2.3平方公里的“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使之成为西咸新区标志性区域。然后将以遗址公园为核心,打造占地面积为12.5平方公里的“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产业基地首期投资20亿元。

西安造新阿房宫是全国重建古城的项目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逾30城市欲耗巨资建古城,过亿的项目就有15个,过百亿的项目至少3个。55亿再造凤凰、千亿重塑汴京,就连打了场抗日胜仗的台儿庄也要投入50亿。仿古复古遍地开花,成为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独特风景。而另一边却是,部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岌岌可危,历史文化街区频频告急。 

保护遗址是假,通过打造遗址公园,开发房地产,拉动GDP,实现既得利益才是真。西安在大明宫投资80亿元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被包装成一个旅游景区以后,遗址公园的周边区域成为高档房地产项目的扎堆之地。在公园建设之前,该区域房价仅为4000元/平方米左右,而在公园建成之后,该区域的房价已经涨到10000元/平方米左右。

重建古城,当地人民除了承受高房价而一无所获。

事实上,通过“名人故居”和仿古文化创收鲜有成功的,中国有无数的先例,因为文化是小众的事,而经济是大众的事,要是这么容易致富,生活在屈原故里的人,早就人均GDP超美国了,而轮不到华西村的农民。

阿房宫遗址的附近,原本就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人造景点——阿房宫景区。该景区占地1000亩,位于西安市三桥街道办聚驾庄村,距离阿房宫遗址只有200米,在景区建成之初,曾经提出“东有兵马俑,西有阿房宫”的口号,但在运营13年之后,这个当初投资2亿元的项目最终在新的阿房宫国家遗址公园即将开建之前被拆除。西安这次造新阿房宫不过是拆小建大。

在项目上反复做文章的结果是,官员腐败和政府债务同步攀升。审计署的报告称,截至2012年年底,全国36个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为3.85万亿元,16个地区债务率超过100%,包括9个省会城市,有分析称,其中就包括西安市。

有人问,政府既然有这么多的钱,干吗不多建几所养老院?孤儿院?多帮助流浪儿童?这是一个正常人对正常的社会都会有的期望。问题就在于,我们的“特色社会主义”有不正常的一面,官员对政绩负责而不对百姓负责。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过得好一点跟他们有什么关系?投这些项目如何产生直接收益?这才是问题的核心。所以,他们在决定重建古城之前,都不会去做这件事:真心征求一下当地人民是否向往“回到古城的美好生活”?

也许,西安造新阿房宫还有一个目的,完成秦始皇的遗愿,因为皇权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只是不好意思说出口而已。但他们忘了,这种独夫之心“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的后果,也可能让历史重演,“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他们忘了,“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这是“中国梦”的另一部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