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当局设局 记者陈宝成抗强拆被刑拘(图)

发表:2013-08-13 0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记者陈宝成因揭露强拆,在山东平度遭暴力伤害。

【看中国2013年08月13日讯】北京记者陈宝成帮助家乡山东平度市村民抵制强拆维权多年。上周五,他在阻止强拆时扣留铲车司机,虽及时报警但仍被控“非法拘禁罪”遭刑拘,引发舆论强烈关注。陈宝成不服指控,质疑当局对他设局陷害。其代理律师指责当地政府和开发商联手强拆民宅,并对维权者施加报复。

陈宝成任职于北京财新传媒,是一名政法记者。他的老家山东平度市金钩子村数年前开始进行旧村改造。今年7月4日,当局派人强拆村内民房,其中涉及的赔偿问题衍生不少矛盾。上周五,陈宝成与几位村民阻止一名前来挖泥的铲车司机施工,将其扣留后报警,但公安没有理会。翌日,铲车车主与警方来到现场,殴打并抓捕了陈宝成。周日,平度警方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名,将陈宝成与另外7名村民刑事拘留。
陈宝成的代理律师李会清周一对记者表示,他当天向当局递交取保候审申请书并会见了陈宝成,陈认为控罪不实,是由於警察的不作為才导致铲车司机被长时间扣留,是当局故意设局陷害。

陈宝成称,当天驾驶挖掘车的司机是单枪匹马来到强拆现场的,与一般强拆人多势众的情况不同;扣留司机后,陈宝成和其他七位村民曾向平度公安局报案,但对方不理会,随后他们向青岛市公安局督察投诉并被记录在案,而山东省公安督察电话无人接听;司机虽然开始是被强行扣留,但后来是自愿留下的,且村民们并没有收缴他的手机,他还联系了挖掘车车主,车主周五晚赶到现场后,与司机闲聊,随后与村民们交涉放人不果后离开。

陈宝成还称,周六事件急转而下,挖掘车车主与司机的家属和警方同时到场,指控陈宝成等人扣人,其中一名警察将陈宝成扑倒,并朝他喷洒灭火剂,随后将其反绑带走。

李会清说:“陈宝成他们分析,司机有奉他的雇主之命,有主动被扣的意思,也就是要是钓他们上钩,故意制造非法拘禁的假象。他由此分析是政府和对方设的一个局,让他陷进去。”

记者周一就此事联系平度市公安局,但对方拒绝接受采访。陈宝成供职的财新传媒曾在周日就陈被羁押一事发表的声明中披露,陈宝成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后,财新传媒曾撰写《律师询问函》发往平度警方,但一名马姓警官称,“传真机坏了”。

陈宝成的妻子李晓波周一对本台记者说,因反对当地政府没有任何法律手续就强拆农民房屋,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的陈宝成7年多来一直利用自己的知识帮助村民维权,也不断遭到当局的打压和报复,而最近一次是在今年2月,陈回老家为祖母奔丧期间,侥幸逃过飞车制造的“车祸”,当天下午又遭不明身份者袭击:“去年年底他就受到过殴打,还有飞车的那个(人为车祸),各类的报复行为都是有的。”

陈宝成的另一位代理律师浦志强周一对记者说:“从来没有过任何一个朝代像现在一样,在全国范围之内抢老百姓的土地,拆老百姓的房子,政府跟黑心开发商的共生勾结如此紧密以至于整个政府已经成了利益的打手。非法拘禁罪一定是不构成的,他是懂法的记者,怎么可能去抓对方的人?没有经过合法的手续然后强拆人家的家,人家保护自己的家,报警了政府都不管,这时候突然上门来把他们抓走,说他们非法拘禁,这事情也太疯狂了。”

(原标题:记者陈宝成扣留强挖人员并报警反被刑拘 律师称当局有设局陷害嫌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