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惊人创造力从哪里来?

发表:2013-08-15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5日讯】

乔布斯的人生哲学

1、人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2、领袖与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3、人这一辈子没法做太多的事情,所以每一件都要做得精彩绝伦;4、成就一番伟业的唯一途径就是热爱自己的事业;5、只要敢想,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6、不要把时间浪费在重复其他人的生活上。

“对我个人而言,成为墓地中的富翁并不重要……每晚睡觉前能够对自己说,今天我们开发了很有意思的产品……这才是最为重要的东西。”——乔布斯

思维是比观察、记忆更重要的能力

思维能力一般指两种: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

1加1等于2,1加2等于3,这属于逻辑思维。A等于B,B等于C,所以A等于C,这也属于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呢?比如站在这里一想,天安门广场真漂亮,英雄纪念碑真庄严,形象就出现了,这是形象思维。

培养思维能力,需要突出强调的是创造性思维

在逻辑思维、形象思维的基础上,再加上想象力和灵感思维,就产生了创造性思维。思维与观察、记忆是密切相关的,是更高级的大脑活动。

思维要建立在观察和记忆的基础上,运用观察和记忆的素材来进行。

思维是人类更重要的一种智力。思维能力又与表达能力互为表里。思维与语言表达密切相关,相互转化,相互决定。

思维能力决定着听讲、阅读能力。思维从根本上决定听讲、阅读的进程。

听讲、阅读从本质而言,是一个思维过程,是运用思维分析、综合外来信息的过程。思维能力又决定着学习的自我管理能力。

学习的自我管理能力除了其本身的五种积极性外,直接依赖的就是思维能力。

人是思维的动物

思维能力是一个重要的、核心的能力。

思维能力的培养

然而,我们不可能把这种智力直接给予孩子。比如,我很聪明,我直接把自己大脑里的东西掏出来,放进孩子的大脑,是放不进去的。

不管家长多么聪明,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把自己的聪明直接给予孩子是不可能的。它只有通过一个过程、一种方法使孩子自己成长起来。

这个过程其实与记忆力和观察力的培养是一样的。也要通过观想、描述确立法,通过暗示法,通过欣赏、夸奖、鼓励、榜样法,培育孩子在思维方面的向上积极性、兴趣、自信、注意力和毅力。这些积极性的逐步建立,能使孩子的思维越来越主动,越来越喜欢思维。

婴儿时期的兴趣是最初的出发点

婴儿时期的兴趣是培养思维的最初的出发点,对于兴趣牵引下思维的每一点肯定、欣赏,不仅发展其兴趣,也同时建立和发展了孩子在思维方面向上的积极性,也就是争取奖赏的积极性。

什么意思?

要从小培育孩子动脑筋想问题的兴趣,兴趣是很好培养的。一欣赏、一夸奖不就有了吗?你夸奖他:这个孩子真爱动脑筋,这个问题想想为什么?孩子回答了问题,你怎样反应呢?哎呀,你脑子真灵,想得真好!家长有欣赏、有夸奖,孩子就有了思维、动脑筋的兴趣。

从对兴趣的培育,慢慢引向思维的向上积极性。他脑子越动越想动,思考得越来越深入,自己也就越来越聪明。再通过你的描述、暗示、欣赏、夸奖,思维方面的向上积极性就起来了。

在思维方面对自信的培育、对注意力的培育,自然而然就会在这些基础上产生。而对思维的毅力也需要通过描述、暗示、欣赏、夸奖的方法逐步建立。

培育孩子思维方面的五种积极性

思维能力的培育同观察力与记忆力的培育本质是一样的,要培养孩子思维方面的五种积极性。

同样是用描述、暗示、欣赏、夸奖、鼓励、榜样的方法。

当孩子表现了思维方面的不自信、不积极、没兴趣、没有高目标的时候,用逻辑中断法来否定他的消极方面,同时用比培养观察力、记忆力更有效的方法调动孩子。

目的是使孩子追求聪明,追求思维的高水平,追求动脑筋的高效率,要让孩子有热烈的追求。

成功者的一个重要特征

所有获得成功的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在思维方面有热烈的追求倾向。

可惜很多人物研究没能深刻地阐释这一点。

一个人为什么能够成功?我们发现,人在思维方面有热烈的追求,追求思维的创造性,追求思维的高效率,这是成功的重要特征。

让五种积极性都达到热烈的程度

要培养孩子喜欢动脑筋,喜欢问为什么,喜欢探索,喜欢各种各样的智力测验。在思维方面具有浓烈的兴趣。

要使孩子对思维达到热烈的程度。

在此基础上,要让孩子相信自己聪明,脑子好,相信自己有出色的思维能力,相信自己的探索能力,相信自己在这方面的智慧。

同时,在思索的时候,善于注意力高度集中,即通常所说的抗干扰能力强。

很多科学家,学问家,不管环境多乱,当他埋头于自己的研究时,他可以对身边的一切置若罔闻,不受干扰。这叫注意力集中。

同时在思索方面有毅力,愿意百折不挠地思索困难问题,不怕失败,愈挫愈奋。当思维达到一种境界的时候,就不怕困难,愿意遇到难题,愿意思索。越思索越兴奋。

当思维方面的五种积极性都达到热烈的程度时,孩子的思维能力肯定是非凡的。他对思维有热烈的兴趣,热烈的追求,而且不怕困难,越难的问题越想思维。自信的同时注意力又能集中,他的思维能力肯定是越来越出色的,对此家长可以放心。

重要的是创造性思维的培育

在思维能力方面首先要强调的,第一,是思维能力的全面培育。

逻辑思维,推理,问为什么,解答问题,探究,智力测验。

形象思维,讲故事,描述画面,音乐,绘画,舞蹈,文学,书法,等等,都要培育。

第二,特别重要的是创造性思维的培育。

一定要允许孩子特别是比较小的孩子敢于异想天开,就像爱迪生似的,小的时候好像成绩不太好,喜欢到处写写画画。其实当时的老师不理解,他的乱写乱画中肯定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其中有些想法和他日后的创造有关,是儿童创造的意识和冲动。他也可能画一个想象中的电话,也可能画一个想象中的灯泡,都是说不定的。只不过成年人不理解他。

孩子脑子里的图画,孩子的许多奇思怪想,可能预示着未来社会可能的发明与创造。

永远要夸奖孩子的想象力

一个人的思维中最可贵、最天才的成分,第一就是想象力。任何在世界上能够做出一点成功事业的人,他的想象思维必定是比较发达的。鼓励孩子的创造性思维,要让他敢想,永远要夸奖孩子的想象力。

想象也许是现实中不存在的,但想象的本质就是创造,想象的过程已经是创造。如果再把它变为现实就更是创造——为人类社会所承认的创造。

人在想象思维的过程中,经常会产生灵感思维。人经常有一种状态,一个问题想半天不明白,想半天不得要领,苦思苦想没有办法,突然灵机一动,出来一个思路,天才的火花,这叫灵感思维。

孩子经常会出现这种状况,要大胆地肯定他,欣赏他,夸奖他:你真有灵感!最好当着孩子的面对客人讲:我的孩子脑子特别灵,经常会灵机一动,灵机一动就出好主意。这也是孩子以后有创造力的重要保证。

创造力能够带动孩子整个思维能力的发展

思维有很多方面,从哪儿入手?就抓住创造性思维这一点。创造性思维是最重要、最积极、最有生命力、最有带动力的一种思维。重视了创造性思维──想象思维、灵感思维能力的培育,抓住这一点,突出这一点,就能带动孩子整个思维能力的发育和发展。

创造性思维是思维中最积极、最活泼的表现,同时也是最有直接效果和创造成果的表现,也是最容易获得称赞、夸奖和肯定的表现。抓住这一点,就能培养孩子思维方面的积极性。

孩子小的时候会问:人能不能走出电视机呀?这时你要欣赏、夸奖他的想象。孩子还会想象:人可以不可以和小树对话?你又要欣赏和夸奖,并进一步引导他想象思维的发展:电视机里面的人怎么才能走出来?我们怎么和小树对话?由此他会更喜欢思维,更愿意动脑筋,更注意学习。

记忆是游戏,思维是更有意思的游戏。

思维是将很好的因果联系,很多的故事情节,很深的奥秘,很有价值的发明创造制造出来,游戏出来,所以它是更高档次的游戏。说句玩笑话,要使孩子对思维不仅热爱,还有点上瘾。像玩一个游戏,他玩得很上瘾。热爱创造性思维,有高度的兴奋。在思维方面有竞赛心理,争好,争上,争强,渴望创造,以此为快乐,为幸福,为自在。

快乐的思维是真正的快乐

要让孩子体会到这种快乐。思维不仅不是苦思苦想,而是真正的快乐,同时还是一种美。快乐的思维还健康,快乐的思维还自在。

一定要培育孩子对思维的真正兴趣、兴奋和快乐。这样,孩子就可能每日都得到提高。

对大家提一个要求,面对孩子,不管是什么年龄段的,都应该想到,一定要使得他从今天开始,五个积极性的小苗──火苗也好,植物苗也好,在你的培育下迅速成长。

只要做到这一点,经过一个阶段的培育,积极的因素一定会增长,你就不用为孩子的学习担心了。

来源:柯云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