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该死的谎言 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

发表:2013-08-16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谢嘉玲编译报道)《法新社》8月15日(周四)刊登了Kelly Olsen的分析评论文章“谎言,该死的谎言,中国的经济统计数据”。

文章说,分析人士们说,中国几乎已经飙升到了世界经济排名表的顶部,但中国官方公布支撑其经济地位的数据是否可信总是让人头痛。

在最近几个月,关于中国的经济数字慢慢沸腾的不安又有了新的含义 - 一些统计数据之间存在矛盾,引发人们质疑国内生产总值(GDP)到底增长了多少。

今年早些时候,经济学家们对中国的按月贸易统计提出异议,这些数据与预期差别非常大, 而两周前,官方与私人的采购经理人指数– 这是制造业的一项关键衡量措施 - 令人惊讶的指向相反的方向。

关于中国的通胀率是如何计算出来的也被提出了质疑。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Stephen Gree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对中国的官方统计数据存在一个怀疑指数的话,该指数将超出图表范围,或者用美国的技术术语-‘糟糕透顶(crazy bad)’。”

没有比中国新任总理李克强曾对此问题表示的怀疑更权威的了。

被泄露的美国外交电报显示,2007年,身为辽宁省最高官员的李克强告诉当时的美国大使:一些中国的数据是“人为制造的”,因此不可靠。

根据在2010年年底维基解密网站公布的这份机密备忘录,当李克强谈到他如何评估辽宁省的经济时,他说,他专注于三个数字 - 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发放的贷款金额。

根据该电文,李克强说,“所有其他的数字,尤其是国内生产总值的统计,仅供参考。”

在2010年,中国正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分析师们表示,中国超越美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但是,当这一天终于到来时,那些数据可信吗?

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高级研究员Michael Pettis说,在中国的经济学家中,“没有人”对李克强的评论感到惊讶。

他对法新社表示,“我的意思是,中国的政府官员们已经告诉我们这个很多、很多、很多次了。”

“在中国存在很多的问题。其中之一是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国的数字嵌入了政治动机。”

他指出,中国计算月度和年度数据远远快于法国,而法国的经济小于中国,法国的数据质量更高。

“所以,难怪你会惊讶:他们怎么能够做到这一点,算得比法国更快呢?”他说,“这里面存在各种的疑问。”

长期以来,经济学家们一直在质疑由中国当地政府官员提供的数字的可靠度。这些官员的职业生涯轨迹取决于其所在地区的表现,该机制会激励他们使得数字比现实看起来更好。

众所周知,把中国各省报告上来的增长加起来远远高于整个国家的增长,Michael Pettis指出,“这当然是不可能的。”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估计中国2011年和2012年的经济增长分别为7.2%和5.5%,远低于官方数字9.3%和7.8%。

他承认在其计算中存在固有的挑战。他写道,他的数字充其量只能形容为“猜测”,“我们不得不使用官方数据来质疑官方数据。”

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任教的Christopher Balding本月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消费者价格指数被歪曲,尤其是住房,这严重夸大了中国的经济规模。

“保守估计,校正住房价格通胀... ...会给中国每年的消费者物价通胀增加1个百分点,这会令实际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减少1万亿美元。”

伦敦资本经济(Capital Economics)的中国经济学家王秦渭对法新社表示:“如果那些数据是不可靠的,那么任何的政策和改革的决策将会是错误的。”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