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杨六郎的神箭

发表:2013-08-23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话说杨继业死后,他的儿子杨延昭(杨六郎)继承父业,继续抗辽。后被宋太宗封为兵马大元帅,统领全军,驻守三关。有一次,六郎率领兵马,一鼓作气,杀的辽兵由雁门关退至马邑滩,后又退至朔州市平鲁区担子山一带。六郎见辽兵大败,心中暗喜,但转念一想又觉忧心忡忡。军中粮草不多,如何是好?六郎转来转去,忽生一计。六郎命兵将晚上悄悄出动,用沙土堆起了许多小山包,上面用芦蓆覆蓋,远远望去和真的粮草堆没有两样。

辽兵几天来连吃败仗,心中不安。这日辽军主帅坐帐,正与众将商议退兵之策,忽有探马来报:大事不好,杨六郎这回下决心要与我军大战一场了,他一夜之间运来许多粮草。辽帅半信半疑,遂出营观看,但见朔州川上的宋营业员中旗旛招展,粮堆遍野,吃惊非小,思考再三,只好派人与六郎和谈。

辽使来到宋营,见过六郎,表明和谈诚意,六郎哈哈一笑:笔谈不难,便必须答应我们一个条件:先退兵,后和谈。辽使问:怎么个退法?六郎答到:看你愿退一马之地,还是一箭之地?辽使心想,让一马不知跑多远,不如就让一箭吧,便道:甘让一箭之地。六郎点头同意。

六郎昂首阔步走出营外,大喝一声:拿箭来!待士兵们抬来弓箭,辽使一看吓得目瞪口呆,只见六郎的弓似弯梁,箭如屋椽。六郎随手抽出一支箭,搭上弦,用力一拉,弓如满月,轻轻一放,飕地一声,那箭离弦而去,消失的无影无踪。杨六郎神机妙算,早料到辽使会有这么一著,暗中早已派将士跑马到内蒙大青山,把一根安有铧的桦椽插进山中石缝里。辽使一路找箭,一直找到大青山才找到这支箭,无奈,辽兵只好退到大青山外。

至今,朔州一带还流传著这样一句民谣:“脚蹬雁门关,手搬担子山,一箭射到大青山。”,据传,那枝箭现在仍在大青山的石缝里,只能摇晃,而至今不能拔出来。

来源:新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