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都没有好的归宿吗?

作者:邱林 发表:2013-08-24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4日讯】“不能把民企当成猪一样养肥了就杀掉”,这是曾被称为“中国民营航空第一人”、“湖北首富”的东星航空集团前董事长兰世立在服刑期间说的一名话。3年前,他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已于8月7日出狱。他在狱中传出一封“绝笔信”,甚至实名举报武汉市一位副市长。我们可以指责兰世立,缺乏必要的隐忍、冲冠一怒误了大事,更可以指责兰世立为了一己之私。

其实,东星航空的破产,与其说是企业的悲哀,不如说是兰世立的悲哀。当年,武汉市政府宁愿让东星航空破产,也不愿给东星航空和兰世立东山再起的机会,可见兰世立得罪政府有多深。兰世立的悲剧,告诉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与政府或政府官员交恶,企业不仅活不久,而且企业家也走不远,甚至遭到牢狱之灾。

残酷的现实在于,兰世立没错,但他缺乏过度期社会成功民营企业家的性格与智慧。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和政府的有形之手,市场竞争的经济规律和与政府或政府官员打交道的政治规律,一并构成了中国企业特殊的游戏规则。民营企业家如果想要在这场游戏中取胜,就必须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把握好与政府官员之间的距离。 

但与兰世立不同的是,牟其中、黄光裕等人还在服刑。牟其中一度曾是中国商界叱咤风云的人物,同时肩负中国“首富”和“首骗”两个名号的备受争议的人物。他从2000年被判无期徒刑至今,已坐牢13年,似乎被人遗忘了。而黄光裕从2010年被判14年徒刑,已服刑3年月时间了。

牟其中、黄光裕的悲剧是和资本运营的非公平环境有着密切关系。作为民营企业家中的杰出人物,他们最终锒铛入狱,不得不在铁窗里或一囚十几年。仅以黄光裕所触犯的行贿罪为例,他当初行贿商务部官员郭京毅,目的就是为了让有权者修改政策法规,以符合其企业并购的需要。

回顾近几年来,民营企业家一个个一批批从辉煌走向悲惨,从艰难而崎岖的创业之路到猪栏狗裹似的牢房或阴森的断头台,其叵测命运者比比皆是,能得以幸免者凤毛麟角。这似乎成了他们必然的人生轨迹。这难道是他们永远逃不出的命运魔盒吗?还是他们前世罪孽注定今生之命运?

记得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说过一句极其犀利的话:“中国民企如要做大做强,只会造成悲剧!没有哪一个民营企业能够做大做强的,不但举不出成功企业的例子,也算那么两三家跨进了这个跑道,能不能做成功还不知道。”虽然有些人不同意郎咸平的观点,但现实是无法回避的。

对于民营企业家而言,不管他的企业做得有多大,个人品牌有多响,都要对所处的商业环境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学会防范商业思维之外的种种风险。对于政商关系,不是只有利润就能摆平的,要有战略和策略,能伸能屈,能进能退。唯有如此,才能在错综复杂的政商博弈中游刃有余。

然而,民营企业家们能做到这一点吗?答案是否定的。在与政府或政府官员的博弈中,民营企业家始终处于尴尬地位,已经有不少民营企业家因为与政府的关系不融洽,栽了跟头。健力宝前掌舵人李经纬就是政商博弈中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想当年,李经纬与三水市政府的矛盾,不仅拖累了健力宝,而且使健力宝逐渐出现颓势。健力宝被三水市政府仓促卖掉时,李经纬泪光闪烁,落寞与无奈尽现。媒体把此事形容为“中国企业史上最悲情的时刻”。

这印证了一点,中国民营企业家很难有一个好的归宿。尽管一些人希望民营企业家要远离政治、远离权力,与官商划清界限,对官员的寻租行为必须抵制。但是民营企业家没办法做到这一点,因为他们做不到独善其身,无论是为了求自保而躲避政治、权力,还是求发展而依附于政治、权力,政治、权力总是在那里,你不改变它,它就一定会改变你。

换句话说,假如民营企业家不同流合污,不融入游戏规则,不攀附政治、权力,许多事情没法做,企业也难以经营。如果与权贵同流合污,充分融入目前的各种游戏规则,和权贵相濡以沫,但秋后算账却是常有的事。这说明,民营企业家最大的风险在于,由于法律无保障和权力的互斗,其结果往往是殃及池鱼。

本文前面例举的一些事例,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冷静审视之后,我们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事实:这不仅是民营企业家的悲剧,更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悲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