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有中生无,谣翻的是法治民心

作者:刘雪松 发表:2013-08-26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6日讯】如果没有手上的视频,发生在宁夏海原的交警群殴司机事件,可能就是谣言

其实当事的海原交警大队,其上级公安机关——海原公安局,以及中卫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已经将这条举报当成了谣言。对于举报人关于“遇海原县交警拦车罚款,交警找不出毛病开罚单100元,因质疑乱罚惹怒交警殴打,为求自身安全报警110,却被赶来的交警二次群殴”的投诉,两级公安机关的回应是——无中生有。 

后来,举报人提供的视频证明,造谣的不是举报内容,而是公安机关的辟谣本身。铁证面前,8月22日,海原县委决定,给予李旺交警中队中队长、交警大队大队长、公安局分管副局长、县公安局纪委书记等人,调离或行政警告处分,责令县公安局向当事人道歉。另有“当日执勤的3名协警人员”被责令辞退。

假如没有这段视频,司机被交警无端罚款并殴打、求助110竟再遭交警群殴这等狗血剧情,对于受害者来说,就是个活该倒霉的过程。但不把打人当打人、不把辟谣当造谣的海原公安机关,最后不得不在网络提供的真相面前乖乖就范。虽然又有“临时工”被公安机关快刀斩了乱麻,但对于真相还能表现敬畏,也算是给民众添了些许安慰。

把人嘴都打肿了,司机给110报警,110没来,却迎来又一拨交警群殴,海原交警打出了当地公安机关老子天下第一的百般威风。当事人举报之后,当地公安部门百般抵赖,想必不是他们敬畏法律,而是一种习惯性的强势,是习惯了将法治公器,当成随意拿捏的囊中之物。它类似于,说你有罪就是有罪,说我没打你就是没打你。把庄严的法律交给这样的人把玩,实在是一地百姓的不幸。

现在,三名“临时工”被解雇,相关的几名领导受到了处分。这些处理决定,是否担当得起殴打司机的法律责任,有待事件的下一步进展。单其辟谣便是造谣的过程,带给社会的影响已经相当恶劣。堂堂执法部门的公信力,被这些公安民警的拳脚击碎一地的同时,也被这个与造谣无异的辟谣本身,践蹋得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颠倒黑白这等有中生无的事,发生在执法机关、执法人员身上,伤害的不是一位或者几位开车的司机,而是公民对于公平正义的向往与追求。它与秦火火们的网络谣言相比,危害更大,性质更加恶劣。如果说秦火火们所谓的“谣翻中国”是一种极端的、小丑的不自量力,那么,海原公安这样的谣言,却能真正“谣翻中国的法治”,谣翻民心。

这不是给个处分、说声道歉,就能挽得回来的法治民心。人们透过这场造谣性质的辟谣,看到的不仅是官官相护和包庇纵容,更看到的是面对事实与真相时那种,当事民警与上级机关丝毫没有半点敬畏的“从容与淡定”。他们每一次的从容与淡定背后,都暗藏着一个血泪凝成的百姓悲剧。

那个回应此事属于“无中生有”的“平安中卫”官方微博,以及操控这条微博“有中生无”的公安局领导们,你们掂量得出“平安”二字在百姓心目中的分量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