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好未来!爸妈要做的事(图)

发表:2013-09-04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来源:SEO关键词研究站)

【看中国2013年09月04日讯】孩子的未来需要规划,但不必拘泥。

规划并不是凭空预设的,任何目标都要既符合孩子的天性,又符合身处的环境。而我们对孩子的天性并不完全了解,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人,他有自己的独立意志,他的成长不可能完全听凭我们掌控。至于环境影响,我们就更是无能为力。所以孩子的一生中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规划也就只能是一个大概的方向,而不是细化的目标。

孩子是一个完整的生命体,任何一部分都不能单独地割裂开来。所谓规划也不是硬生生打入孩子生命中的一个楔子,而是孩子生命的一部分,和他生长在一起。规划本身就是有生命的,是在成长变化的,既有理性,也有体温,所以规划要有弹性,要根据孩子成长的脚步随时调整,不必过于严苛。

孩子有自己的精神胚胎,他自己会寻找自我实现的目标,不应太夸大父母规划的作用,那些规划孩子上清华、北大的家长,其实不叫规划,因为孩子本来就走在这条道上,就像用不着规划明天要吃三顿饭一样。那些考上的孩子,多半不是规划的功劳,是他本身有这个潜质。反过来,假如没考上,也不能说就是规划的失败,因为造成这个结果的因素实在太多,规划最多算其中之一。

人生是个探索的过程,探索虽然也有目标,但那并不是凭空预设的,就比如我,即使有人规划我去登珠峰,做再多的工作,那也等于零,因为我根本不具备登珠峰的条件,也没有登珠峰的欲望,你把我抬也抬不上去。只有那些有欲望又具备可能性的人,才能对他进行规划,所以规划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对人的发现,而不是事先的安排。

喜欢严格规划的人,其实骨子里有种恐惧感,怕失去时间,怕无法控制局面,没有一个规划在那里摆着,就会感到茫然失措,所以必须用计划将一切归置好,让世界变得有序。这实质上就是一种控制,对时间的控制,对人生的控制,规划本身就有约束的意味,带有一种强制性。

在社会领域,计划经济和自由经济属于不同的方向,如果我们认同自由经济,认为它可以实现资源的更佳配置,那么人也是一样,非计划性的培养可以让孩子的天赋得到更好的发挥。计划经济也有它的好处,可以集中财力办大事。但是那个指挥人们办大事的人,如果不合格,办出来的事就很糟糕。

孩子如果是在养育者的严格规划之下,按照某种预设的轨道去成长,如果那轨道有问题,后果就会很严重。即使轨道设计得不错,由于计划本身的强制性,也往往会压抑孩子的生气。孩子没法下车,没法投入轨道以外的生活,失去选择,也就失去自我,说不定他到达终点之后,反而感到失落,遗憾于沿途那些风景,遗憾于自己任人摆布。

孩子的未来是否需要规划,这也是因人而异的事。譬如我,我是个比较散漫的人,对我来说,人生是一次旅行,当然也有目的性,但不绝对,不严格,一路都在分神,常常会改变计划,但到最后还是很愉快,收获颇丰。哪怕有些失误和挫折,也是一种体验,也很美好。所以,我对自己也很满意,我觉得这样的人生也就很好了。

来源:美国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