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学到老──快乐上班族(图)

发表:2013-09-05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5日讯】刚进入职场时,想必大家都卯足全力在工作上冲刺、力求表现。可是过了几年,却开始有种遇到瓶颈的感觉,尤其进入30岁之后,这种感觉更是深刻。为什么?

谁是当年勇?

其实遇到瓶颈的原因之一是:“知识固定化”。人们会透过经验学到发现与解决问题的知识和技能,这些知识一旦形成,要增补或许没有什么困难,但如果是舍弃不必要的部分,或将知识汰旧换新就会变得困难。

对于这些停止成长的人,一位主管这么描述他们:“在业务的世界里,有些人被称为‘当年勇’。他们以前是超级业务员,不过即使时代变了,还是坚持用相同的销售方式,所以业绩一落千丈;有些人的经验是‘只要和客户打好关系,就有业绩’,但是即使环境改变、人际关系变得淡薄,或客户比较重视提案型的业务往来,这些人仍深信只要靠着人际关系就拿得到订单。”相对的,优秀的业务员就懂得随时代变化,以柔软的思考改变自己的销售方式。

工作好重复,没有挑战性?

另一方面,我们发现很多企业人的烦恼是:“老是负责例行工作,没有机会得到有助于成长的经验。”话虽如此,但“挑战”除了可以由别人给予,也可以自己创造。

不少大老板都认为:“每个人都有‘火种’,但必须要环境配合才能点燃;不过,总有一天会点燃的。点燃的契机或许是个偶然,但主动争取这个偶然却很重要。因此,一定要确实做好目前的工作。唯有这么做,才能看到藏在背后的机会。”

也就是说,即使觉得目前的工作很无聊,但如果懂得打好基础的重要性,并且展现日常工作的高品质,就能提高他人给予挑战性工作的机率,也能累积足以完成高难度工作的实力。

工作好累,为什么还要反省?

透过反省,我们可以从经验中得到许多教训。另外,可以借由行为结束后的反省,在脑海里把工作所学和得到的教训整理一遍,并内化成自己的意识。

而反省的重点在于:

一、工作中和工作后都要进行反省。

二、积极向他人寻求回馈。

三、接受批判性意见并用于改善未来。

要注意的是,反省时必须抱持疑问、仔细思考,并且专心检讨自己的工作,才能得到真正有意义的经验。

工作好无聊,哪里有趣?

如果只是挑战高目标并进行反省,会让工作变得很像刻苦修行,所以还需要的是“能力”,而且要“乐在其中”,它指的是能够感受到工作的意义和乐趣,进而提高工作意愿,并且能感觉到完成工作后的成就感。它可以让人们对工作产生自信,进而提升挑战的动机。

没有工作是一开始就让人觉得有趣的,应该抱持乐观的态度,不放过任何有趣的迹象,并思考工作背后的意义。另外,“乐观”不是“死心”,而是正视现实与不执著的态度。只要不抱持过度的期望,并专心积极地参与工作,就能够看出工作的乐趣

作者小档案

松尾睦是神户大学管理学教授,英国兰开斯特大学博士,主修行动科学、学习管理,目前以“组织学习”和“经验学习”为研究主题,常应各大专院校或企业界之邀举办讲座,著有:《从一件事中学到十件事的经验学习法则》等书。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