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物中国梦:不敢寄钱回家的陪酒女孩(组图)

发表:2013-09-06 1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6日讯】2013年8月19日晚上23点,我在长沙某街道,一边刷着微博看李天一轮奸案,一边等待快下班的陪酒女思思。

“找一家便宜点的餐厅吧。”当我邀请思思到一家咖啡厅用餐的时候,她一把拉住了我,最后我们在一家快餐店坐了下来。思思点了一碟黄瓜和一碗酸辣粉。她说晚上赶时间上班,没吃饱,有点饿。她说这话的时候,一脸羞涩。我笑着点了点头,拿起菜单,为她点了一堆食物。

陪酒的女孩,她没有自己的名字

思思让我喊她思思,她说作为陪酒女,她们没有自己的名字。上班的时候,陪酒的女孩一般用的是牌号和艺名,而艺名从来都不固定,常常是今天叫燕子,明天叫梦儿。有一晚遇到一位感情受挫的客人,客人竟一直将思思喊成他前女友的名字。

思思是湖南人,十几岁时,父母离婚,高中未毕业就出来打工,辗转多个城市,做过许多工作,最终在姐妹的介绍下成为了一名陪酒女孩。思思说,以前自己也对陪酒女孩有偏见,没有走进夜场的时候,从来都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陪酒女孩。不过,现在看来,陪酒也是一份工作,陪酒女孩凭自己的劳动吃饭,并不低贱。

打扮时尚,欢声笑语,夜夜笙歌,很多人都以为陪酒女孩的工作很轻松,思思说陪酒女的工作其实没有很多人想象中的那么简单。KTV有严格的规定,陪酒女孩要学会很多首歌,还要练好酒量。客人进包厢后,每个陪酒女孩至少要敬每个客人三杯酒,客人唱完一首歌,作为陪酒的女孩还要称赞客人唱得好听并给客人敬颁奖酒。哪怕客人唱得再难听,也要装出一副陶醉膜拜的样子,让客人相信“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闻”。另外,KTV还规定陪酒女孩要主动挨着客人,手要勾着客人,以示亲密。客人离开KTV时,还必须要满脸笑容送客人走。整个过程,都有服务员在监督。另外,她们每个月还有销售的任务,每个女孩要完成数十次包厢预订。

孝顺的女孩,不敢寄太多钱回家

思思一个月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她现在除了陪酒工作之外,还从事影楼化妆师、服装店售货员等工作。思思说,现在是化妆工作的淡季,所以她现在没有去影楼上班,她现在每天的作息时间是这样的:8:30—16:00卖衣服,16:00—19:00吃饭及休息,19:00—19:30化妆,19:30—23:00上班。思思说,KTV不忙的时候23点下班,如果客人多了,那么下班时间不固定,一般情况凌晨2点打烊,如果有客人要玩到更晚,她们也得陪着。

思思上班的KTV一共有200多个女孩,一场酒陪下来,160cm以下的女孩小费是400,160cm—165cm的女孩小费是500元,165cm以上的女孩小费是600元。思思说,因为女孩很多,所以收入没有保障,内部竞争很激烈,如果运气不好,没有客人点,一晚上就没有一分钱的收入了。而且KTV内部规定严格,稍微不注意还会被罚款,上班迟到了会被罚,化妆不到位会被罚,穿的高跟鞋不够高会被罚,甚至说错了一句话也会被罚。思思现在没日没夜的工作,平均一个月的收入在1万元左右。扣除买化妆品、买衣服和吃饭租房的费用,剩下只有几千块钱。父母已离婚多年,她是父母的独生女,每个月都要给在家务农的父亲和在外打工的妈妈寄钱,每次去银行汇款,她很想多寄一些,但是她害怕,怕寄太多了,父母会担心,老家的邻里乡亲会说闲言碎语。

坚强的女孩,陪酒有自己的底线

抛开陪酒的工作,思思也和所有20多岁的女孩子一样,青春靓丽,温柔大方。业余时间,她喜欢逛街淘衣服,抱着电脑上网,躺在床上听音乐,静静看着窗外发呆,为一个电影情节而流泪,给街头的求助捐献爱心。

思思说,她和姐妹们都关注过李天一轮奸陪酒女孩的事情。她很同情受害女孩的遭遇,觉得李天一等人很无耻。对于有清华教授说强奸陪酒女危害小的观点,思思说那纯粹是混蛋逻辑。人人都是平等的,但每个人的底线不一样。陪酒女孩,一不偷二不抢,不违法乱纪,不破坏社会稳定,有什么错?陪酒女孩不一定是随便的女孩,随便的女孩也不一定会做陪酒工作。谁能说其他女孩就一定比陪酒女孩干净,谁能肯定大学教授的底线比陪酒女孩高?!在KTV里上班,思思和她的姐妹会接触到过各种各样自社会不同阶层的人士,他们中间有很多学识丰富,财产充裕,但是那并不表示他们素质很高。上班的时候,经常有客人对她们动手动脚,思思说,如果客人触碰了自己的底线,她们会当场走开,宁愿不赚钱也不愿意受辱。但有时候也有一些有权有势的客人,硬拉着陪酒女孩要求“出台”,思思就曾经被一个客人从KTV包厢拽到了一楼大厅,她叫喊了半天,一旁的服务员和公关经理没有一个人上前帮她,最后她死死拉着门柱不放才逃过一劫。思思说,她现在只想好好做一段时间然后转行。在这个过程中,她一方面希望自己的运气好一些,最好不要遇到李天一那种人,另一方面好好练一下酒量,确保自己不被人灌醉。我问她如果万一碰到一些没有道德的客户怎么办,她说她会打电话报警。我说,如果是几个人拉着你,电话还被抢走了呢。她说那她不活了。

做梦的女孩,希望能成为一名歌手

思思的嗓音有点像王菲,空灵、清澈,在KTV里,很多姐妹私底下还叫她小王菲。思思说,她从小就喜欢唱歌,她当初选择做陪酒工作,有一部分原因是可以经常在KTV唱歌。

思思说,陪酒工作不可能做一辈子,很多姐妹在上班第一天就有自己的梦想,大多数人都想存够钱然后辞职开个店子,而她的梦想是能成为一名歌手。

曾经有很多次有姐妹和客户劝思思参加一些音乐选秀,但是她一次都没有去成。她说她怕,怕自己唱得不够好,更怕那些选秀比赛的黑幕。她说现在自己无权无势,没有多少积蓄,也没有专业的培训,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有一天能站长星光璀璨的舞台上放声歌唱。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华声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