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大选政府更迭 联盟党执政(组图)

发表:2013-09-07 2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对党领袖阿博特赢得大选胜利

【看中国2013年09月07日讯】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今天(9月7日)举行,到晚上6时投票结束。联邦自由党与国家党联盟获得大选胜利,自由党领袖托尼·阿博特成为澳大利亚第28位总理。

根据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的点票结果,自由党与国家党联盟在众议院已经获得至少能够组成政府的76个议席。

工党领袖陆克文在澳大利亚东部标凖时21:38,在布里斯本承认失败,联盟党领袖艾伯特在22:13,在悉尼的宣布胜利。阿博特将在获得英女王的代表,澳大利亚联邦总督的任命后成为澳大利亚第28位联邦总理。

在今年6月27日获总督任命,陆克文出任联邦总理,当时媒体将他称为第28位总理,现在媒体又将阿博特称为第28位总理。其原因是,陆克文在2007年大选获胜成为第26位总理,但在2010年在工党内失去领袖地位而被他当时的副手吉拉德取代,吉拉德成为第27位总理,也是澳大利亚历史上首位女总理。在经过党内的艰苦斗争,陆克文终于在今年6月份推翻了吉拉德,再次成为总理。现在,媒体把陆克文二次出任总理合二为一,所以阿博特就成为了第28位总理。


陆克文在今年6月份再次挑战吉拉德,并获得了胜利,出任总理。

工党一路落后

陆克文在2010年被党内撤职的一个原因是工党所获支持率低,可能输掉同年的大选。在更换领袖后,在选民中的支持率也没有高涨,所以在2010年大选后工党只能与绿党和独立议员结盟,组成少数党政府。

在吉拉德执政的三年里,反对党,即联盟党,在民调中的支持率一直保持稳定的领先。终于,陆克文党内的支持者让工党议员相信,换回陆克文,工党有在2013年大选中获胜的希望,或至少能在大选中多保住些议席。在经过一次挑战失败,一次放弃挑战,陆克文终于在今年6月份再次挑战吉拉德,并获得了胜利。

在陆克文再次出任工党领袖和联邦总理后,工党在民调中的支持率一度上升,但媒体分析认为是一时的反弹,到大选时工党不能扭转干。《澳大利亚人报》当时有一篇评论认为陆克文并不能拯救工党,工党更换领袖后再大选中的结果是: “从悬崖上掉下去到从阳台上掉下去”。

当时有一种声音,要陆克文利用他刚出山的人气尽早举行大选,但陆克文似乎并没有接受,曾表示有意参加今年的20国集团会议,但最终还是宣布了在9月7日举行大选,比吉拉德宣布的9月14日提早了一个星期。

联盟党守纪律

工党执政6年,二度更换领袖,党内争斗使工党的内部消息不断外泄,政府部长随着领袖的更换辞职。在陆克文6月份挑战吉拉德成功后,有三分之一的部长辞职。

联盟党在在野的6年里有过三位领袖,在阿博特出任领袖的4年左右的时间里,联盟党保持稳定,影子内阁一致对外。

阿博特在英国伦敦出生,从政十九年。他除了从事公职外,是他所居住地区的义务海岸救生员和消防员,他骑自行车晨练几乎从不间断,这也让选民看到了他本人的纪律性。有当地媒体认为,他是一个改变中的人,他现在对许多问题的看法与过去,他担任前联盟党政府部长时,相比都有变化。

联盟党的竞选按部就班,按计划进行,从表现上看,更像一个执政党,而不是反对党在竞选。工党的竞选则“灵活”了许多,陆克文有时宣布的新政策或主意,在记者向他的部长或助手询问是,他们也一无所知,比如陆克文突然宣布要在北领地搞税务特区。

由于在民调中一直落后,而且工党在内部争斗中互相否定,就像陆克文在2010年被党内罢黜后,不少吉拉德的支持者公开在电视上痛批陆克文,使工党在大选中不能像执政党那样来宣扬,维护自己的记录,而是在展望未来,这似乎缺少了执政党的风格,而联盟党则强调自己的纪律性和稳定的领导团队,同时宣传联盟党历来管理经济的纪律。

在大选辩论上,一般是在野党领袖要求与执政党领袖辩论,而这次,是陆克文首先提出要与阿博特进行电视辩论。

选后二党走势

陆克文没有像前总理霍华德那样在2007年大选中失去了自己的议席,但他宣布,他将不参加下任工党领袖的角逐。

由于2010年党内罢黜陆克文,和陆克文随后三年不懈的反攻,工党目前内部的分裂严重。不管谁出任工党领袖,只有先弥合了分裂,加之党内改革,工党才能够浴火重生。

根据预测,联盟党将获得91个议席。它的影子内阁在整个在野期间非常稳定,它的团队,当然可能会有所微调,可以马上开始工作。

这次大选的重要议题是经济和民生,在外交上,联盟党没有过多的表述,但阿博特在谈叙利亚问题时,提到了澳大利亚是一个中等实力国家,会支持行动,但不会参与。这应该是给澳大利亚在国际上的地位定了位。

中国问题上,联盟党政府应该会遵循霍华德政府的做法,当年的霍华德政府对美国唯一不表态的是在中国问题上。有专家曾经指出,霍华德政府是把美,中,澳放在三个分开的盒子里考虑中国问题,而陆克文是把自己与美国放在一个盒子里来看中国问题。

霍华德是阿博特的恩师,在许多问题上,阿博特会有所求教和继承。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