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趣话(图)

发表:2013-09-09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棋始于我国夏朝末年。(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9月09日讯】围棋始于我国夏朝末年。因“嗜棋者长寿”之故,古时围棋又有“坐隐”、“忘忧”之称。

古时围棋还有“烂柯”的别名。此乃围棋与巨州烂柯山曾结下不解之缘。此山得名,即由王质伐木,观弈烂柯的美丽传说而来。

围棋那黑白子与棋盘组成的世界,蕴含着无穷的奥秘。棋盘的总路数是三百六十一,象征着一年三百六十余天。我国古代观察天象,从周朝起将天分为三百六十多度。由此按四角地区分排,藉以象征一年四季;四个角各有九十天,象征每一个季节的天数;棋盘最外一圈七十二路,象征气候时节;棋子三百六十枚,黑白各半,象征阴阳;棋盘方形,象征静止;棋子圆形,象征运动。

围棋“九段制”亦有来历。在古代,围棋棋手的等级称为“棋品”。因受人品、官品、书品“九品制”的影响,故棋品也设“九品”。北宋张拟的《棋经•品格篇》:“夫围棋之品有九,一曰入神,二曰坐照,三曰具体,四曰通幽,五曰用智,六曰小巧,七曰门力,八曰若愚,九曰守柮。”明清以来,有国手、二手、三手、四手之分。每手又分先后,略近九等。日本效之,称为九段。

千百年来,围棋弈趣迭生。人因棋生趣,棋因趣助兴。

《魏书•王粲传》记有一则“另盘复局”的故事:王粲看人下棋,棋局被弄乱了,王粲凭自己的记忆,替他们重新摆好。下棋的人惊愕,又用布盖住棋盘,让他在另外的棋盘上再复,结果一子不差。

围棋高手都有独特的预算能力。宋朝《春渚纪闻》载:一个叫刘仲甫的国手,他进京路过钱塘住店时,挂出了写有他名字的招幡,并自称“江南棋客”。这下轰动了当地,有人请来高手,双方在紫宵宫比赛。当弈至半盘时,刘仲甫处于劣势,人们指责他夸口过头了。刘氏不慌不忙地说:“这盘棋我有一步妙着,不过要在二十几着以后才生效。”经他提醒,大家还是想不出来。于是继续下,那着棋到二十几步以后,果真见效了。

历朝有许多政治家、军事家爱好下围棋。《三国演义》中“关云长刮骨疗毒”的故事,更是出神入化;在华佗用刀刮骨霍霍有声之时,关公却与马良从容地下围棋。足见他有超人的大将神勇。

唐朝是中日文化交流最密切的时期。唐苏鹗在《杜阳杂编》中记载了最早的一场中日围棋赛;宣宗大中二年三月,日本国王子来到中国长安,进行文化交流。日本王子善围棋,提出与高手对弈。宣宗命待诏顾师言应战。顾与王子下到三十三着时,出现了一步难棋,顾唯恐失利,有辱君命,便凝思苦想,终于出一招“镇神头”。王子见势瞪眼缩手,知道胜不了,就问身后的唐朝官员,待诏是几流棋手。唐官谎说是第三流,其实顾师言是第一流国手。王子要求见一流棋手。唐官说:“赢了第三流,才能见二流,胜过第二流的,方可会一流手。”……王子长叹说:“小国之第一,不如大国之第三!”

围棋自古最讲棋德。“纹枰对坐,从容谈兵。研究棋艺,推陈出新。棋虽小道,品德最高……”陈毅同志在诗中表达了对围棋道德的重视。与此相反,清末两江总督曾国藩的棋风不正。某日曾与部下的武官对弈,发生争执,不料曾国藩口出脏言又大打出手。又某日,他邀请清末18国手之一扬州的周小松来他府上弈棋,答应给周聘金以作来回路费。结果周让九子,曾国藩也一败涂地,曾气极,赛后竟赖付聘金。为时人们讥唱:“国手艺无前,名满大江南。可笑曾癞子,输棋不给钱。

又,曾国藩也喜围棋,但不精,他身患疥癣,每与人对弈,输棋时,抓搔不停,肤屑满桌都是,对弈者看了十分腻心,但也无可奈何。一天,曾国藩和一武官对弈,棋将输,又搔癣不停,武官咕哝了一声,就只听得曾国藩破口大骂,武官也不示弱,与之对骂,不欢而散。武官回家后,自思得罪了曾国藩,后果不堪设想,焦急了一夜。不料,第二天,曾国藩不但不怨,却称赞这武官有胆力,提升了一级,武官喜出望外,连忙叩头谢恩。

来源:围棋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