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权贵圈中很出名 周永康的白手套已经被抓(图)

发表:2013-09-11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1日讯】白手套们对外通常保持低调,但他们在权贵圈子里却很出名。

所谓“白手套”,通常意指充当黑钱漂白的中间人,或实际从事非法事务的“合法外衣”,真正做事的“手”则隐藏在“手套”之中。

这种说法源自台湾。由于大陆各级官员腐败猖獗,这一词语在大陆迅即流行。

诚然,正如每名腐败高官背后都有情人,他们背后也有一副“白手套”,以助其家人发家致富,并管理这些财富。

曾为大陆政治新星的薄熙来及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近期接受审讯,罕有地揭露了白手套的重要作用:这些白手套帮助贪官攫取大量财富,让他们得以过着奢糜生活,个中细节颇耐人寻味。

白手套通常是能言善道的生意人。他们利用与当权政客的关系,获取内部信息,借此大发横财。

上月的薄熙来案审讯历时五天,也许是大陆几十年来最受密切关注的案件。薄熙来自任职大连以来便扶摇直上,而大连商人徐明据称是薄熙来家族的白手套。庭审期间,徐明提供了重要证据,预计足以令薄熙来被判较长刑期。

据法院公布的庭审记录,徐明向薄家行贿数千万元,包括薄妻谷开来及两人的儿子薄瓜瓜。证据显示徐明赠予薄家一栋位于法国里维埃拉的别墅,价值320万美元;还赞助薄瓜瓜及其朋友去非洲旅行;并为薄瓜瓜偿还数十万元的卡帐。

刘志军的白手套是女商人丁书苗。丁书苗利用刘志军的关系,获取了大陆高达万亿元的多个高铁项目合同,并从中积累个人财富达20亿元(25亿港元)。

据媒体报道称,丁书苗丶其女侯军霞及其代表们对50多个高铁项目收取高额回扣,相关工程项目总造价约1800亿元。

据法院庭审记录及国有媒体报道,腐败官员有意与白手套们保持一定距离,以便摘清自己。白手套们通常很照顾当权者的父母子女,并为当权者亲友提供有利可图的机遇,以轻松赚钱。

在对薄熙来的审讯中,有一幕颇为滑稽:薄熙来多次质询徐明,问他向谷开来及薄瓜瓜行贿后有否通知薄本人。对此,徐明每次都回答没有。但检察机关引用谷开来的证词表示,谷开来曾多次向薄称赞徐明慷慨。

在刘志军的案件中,即使国有媒体报道指丁书苗花费5000多万元赞助一部电视连续剧,并安排多名女演员供刘志军嫖宿,但检察机关未能出示刘丁两人间的直接财务往来记录。据报,当局调查刘志军的一名亲信时,丁书苗曾按照刘志军的指示,花费数千万元疏通关系。

由于幕后交易错综复杂,加上官员与白手套们之间的默契协议,很难确切知道腐败官员藏匿的财富具体何在。

对薄熙来不利的关键证据是徐明相赠的法国别墅,但该别墅却在一位曾为徐明工作的女性名下。

刘志军因受贿6460万元被处以死缓。一些媒体称,丁书苗为刘志军掌管着20亿元资金,刘志军本打算在某个时间用这些钱来疏通关系,以便进一步攫升。

白手套们对外通常保持低调,但他们在权贵圈子里却很出名。当然,反腐调查人员对于他们也很了解。一旦大陆领导层决定调查某位官员,反腐调查人员总会率先逮住一名白手套。在刘志军的案件中,反腐人员先扣留丁书苗母女,很快刘志军便被捕。

如今,领导层又史无前例地决定调查领导人之一的周永康。周永康原是中央政法委书记兼政治局常委。不出意外,当局已拘留了四川商人吴兵,据称吴是周家的白手套。

带着白手套的人似乎到处留下指纹。

来源:南华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