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暴涨因何而起?

发表:2013-09-11 1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1日讯】中国股市暴涨因何而起?性暴涨的走势。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大涨3.39%,重返2200整数大关之上,深证成指大涨2.71%,两市全天量能超过3000亿元,创出近期的天量水平。

金融股当属股市暴涨的主力军。从周一各主要上涨品种分析,银行板块暴涨7.37%,券商板块暴涨5.58%,而保险板块也大涨超过4.5%。作为占比市场权数很大的金融品种,其大幅度上涨的走势成为股市暴涨的主要推动力。自6月25日上证指数创出1849低点以来,目前已然运行了55个交易日,而根据弗波纳奇神奇数字分析,当指数自某一重要性低点启动开始,未来的55个交易日当属时间之窗,存在较大的变盘可能性。如今,市场踏进时间之窗而出现变盘的走势,预示了股市的阶段性强势。但是,针对昨日的股市表现,不少投资者会产生这样的质疑,中国股市的暴涨是因何而起呢?

过去一段时期,制约股市上涨的因素有很多,但是随着对冲措施的出台,却对股市产生较大的利好预期,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IPO重启传言不断传出,但随着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终稿的搁浅,年内IPO重启概率大降。虽说IPO停发已有一年的时间,但是自今年3月至今,IPO重启的消息却不断传出。从诸多版本的预测分析,更多机构倾向于今年三四季度重启IPO,而此潜在利空消息始终制约着股市的上行。今年6月初,管理层发布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然而,由于新股改革整体内容没有太多的变化,且遭到各界的批评。于是,新股体制改革最终版本始终不敢推出。若如笔者郭施亮前期的推测,即IPO重启与新股发行体制最终稿同时发布,那么市场必将承受较大的心理压力。如今,新股发行体制意见稿遭到批评,而最终稿也注定在短期内无法发布,因此IPO重启的时间也只能够继续推迟了。这样一来,对股市形成较好的心理支撑。

第二、银行股再融资压力以及利率市场化对银行造成盈利下降的担忧,但政策对冲性利好却支撑着银行业的盈利预期。从6月中下旬管理层对市场进行了主动性资金压力测试以及7月中下旬管理层放宽贷款利率下限的限制等举措,体现出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对照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利率市场化必将加剧银行间的竞争压力。而随着民间资金允许投资银行等政策的出台,未来上市银行的盈利预期或将受到冲击。于是,在这一个大背景下,无疑加剧了银行业的再融资压力。据数据统计,未来一至两年内上市银行拟再融资缺口高达5000亿元。近期,招行也推出了350亿元的A+H股再融资计划,此举也将开启上市银行再融资大幕。然而,在市场对银行业的发展产生明显的担忧预期下,管理层却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以维护银行业的盈利水平。其中,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上市银行在二级市场的再融资压力,未来商业银行可以通过信贷资产证券化来实现补充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另外,近期传出的优先股改革也在很大程度上减缓银行股的再融资压力,且有传闻称未来或以农行和浦发银行(行情,问诊)作为试点首批发行优先股,但是目前没有确切的消息。

第三、市场长期存在流动性不足的弊端,但对冲流动性不足的T+0措施有望推出。近几年,随着股市的流通市值的疯狂扩张,长期增长缓慢的新增流动性已然无法适应市场的发展。因此,在长期供需失衡的状态下,股市形成长期下跌的走势。更多的时候,股市更依赖于存量资金维持。有数据测算,假若股市走出一波较有力的反弹行情,则需要动用占比10%-15%流通市值的新增流动性才得以实现。近期,T+0措施开始得到管理层的重视,且目前处于积极研究的阶段,由此为市场形成激活流动性、刺激市场的预期。其实,自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至今,由于交易机制的不对称,股指期货已然成为大机构大资金对冲风险的场所,由于做空成本远低于做多的成本,因此大机构大资金更愿意做空市场。当然,若T+0措施推出,必将大大激活市场的流动性,由此会对市场形成极大的刺激预期,而作为直接受益的券商股也必将受到市场的热捧。然而,在T+0推出的同时,我们不得不考虑A股的投机氛围。若在一个监管缺乏的大环境下,盲目推行T+0,将进一步加剧股市的投机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前期稳增长等措施的推动作用,周一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也对股市形成直接性的利好。更为关键的是,当前股市的上行得益于经济、政策和资金面的合力推动,也最终形成周一股市暴涨的走势。

笔者郭施亮认为,中国股市长期重融资低回报、重上市轻退市、重发行轻监管等弊端已经深深伤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心。尽管股市出现罕见性的单日暴涨行情,也无法弥补过去对投资者的损害。因此,对于一个日趋成熟的资本市场,理应尊重市场的回报功能。在市场过分失血的环境下,应该适度降低股市融资的比重,还中小投资者一个公开公平的投资场所。

来源:价值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