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乌鸦飞过长安街

作者:王安 发表:2013-09-13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3日讯】每到夏秋傍晚,总有大群的乌鸦在北京长安街上空疾走,似乎要把夕阳的余晖遮掉,要把天安门城楼子盖住,它们好像上帝一般。其实,大家都知道,只要中央一声令下,我们北京人民分分钟就能收拾了它们。1958年我们能赶绝麻雀,如今我们都能把杨利伟甩到太空了,还对付不了个乌鸦?

从太空看长安街,挤在路上的车流也很饱满壮观,横冲直撞上帝般。但大家也知道,那不过也是些乌鸦而已,某物种分分钟就能拧巴了它们。比如,9月2日北京市再次提及研究制定征收交通拥堵费的政策。

当然,制定政策是为乌鸦们好。从2006年至今,北京出台了各种五花八门的政策试图解决堵车,单双号限行,大幅提高停车费,汽车牌照限量,等等。制定这些政策不是拍屁股或拍脑袋,而是有理论基础的。比如经济学认为,只要增加道路的使用成本,市场对于道路的需求量就会减少。

但有些事情并不是经济学范畴的,不是市场的。比如北京的公车是一群大乌鸦,皇家气派政府场面,拥堵费不损它们半根毫毛。另外,从公共政策的角度看,如果能对开车人收取拥堵费以弥补部分公共道路建设支出,却也符合“谁受益谁付费”的原则,但收了拥堵费,不一定就能用于改善道路设施,很可能稀里糊涂地就被某些物种花掉了,迷瞪马虎就成了另一种形式的税负,世世代代征下去。记得燃油税吧?当初说征了燃油税就免了养路费,结果,两费齐飞。

简单说就是:人们的欲望被调动起来了,买车上路了,堵车了,于是一笔笔地交钱,政府齐唰唰地收钱,说这是市场经济。

伤自尊心了,不要车了,改买房了。

于是,8月底,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不约而同放出话来,建议扩大房产税试点,今年下半年就开干。徐绍史说,房价反弹压力大。也就是说,房产税是抑制高房价的利器。

且撇开征收房产税在法理上是否说得通,就这利器,连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都不认可,反对将房产税定义为抑制高房价的工具。据说,全世界对住宅征收房产税的国家和地区约有40个,但还没有用房产税抑制房价上涨的成功经验。

那么,征收房产税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是谁不喜欢房价下来?我不知道。但事实是,自1998年房改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做大起来,房价大涨,地方政府通过卖地赚得盆满钵满。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曾引用过一组数据,1999年到2012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总额近15万亿元,年均超过1万亿元,其中2011年土地出让收入占当年地方财政收入的比例高达60%以上。

也就是说,官员不喜欢房价下来,但这不说明官员不喜欢钱,不妨碍官员打着抑制房价的旗号,继续花样翻新地更多地收钱。

于是,像车一样,在房地产身上征收了契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等五六十种税费后,房产税又不可阻挡地来了。

和解决拥堵一样,打压房价的思路也是依据经济学道理,注意,治理污染也在遵循同一个体系。今年上半年,陕西省环保部门共开出渭河流域水污染“生态罚单”1.4亿元,“谁污染谁付费、谁破坏谁补偿”,渭河沿线的宝鸡、西安等地被罚了款,大快人心。

但这1.4亿元“生态罚单”谁来出?据相关规定,是受罚的地方政府出这笔钱,然后上缴到省财政,统一安排使用。也就是说,这罚款从地方财政的口袋转移到了省财政的口袋。

但细一想,这事麻烦了:不管哪一级财政,挨罚的虽然是地方政府,但真正埋单的却是当地纳税人。这些地方的纳税人受渭河污染超标之苦,他们的损失不仅得不到补偿,还要为当地政府的失职再付出一笔生态罚金。合乎情?合乎理?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幼儿园阿姨讲的故事:有两只乌鸦为分一块肉吵了起来,请狐狸来裁定。狐狸草草分了一下,甲乌鸦说,乙乌鸦的那块儿大,于是狐狸咬了一口乙乌鸦的肉;乙乌鸦不干了,说甲乌鸦的那块儿又大了,于是狐狸又咬了一口甲乌鸦的肉……如此反复,总是狐狸有肉吃。

我们都是乌鸦,是幼儿园的乌鸦。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