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渴望喝法国的牛奶啦”(图)

发表:2013-09-15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富商和名人不仅青睐法国的葡萄酒庄园,现在又开始对法国的牛奶产业发生了兴趣。法国媒体的相关报导称“中国人渴望喝法国的牛奶啦”。图为法国西南部地区的奶牛群。(JEAN-PIERRE MULL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3年09月15日讯】现如今,中国的富商和名人已经不仅仅青睐于法国的葡萄酒庄园了,他们开始对法国牛奶产业产生了兴趣。法国的媒体报导称“中国人渴望喝法国的牛奶啦”!

由于大陆华人对国产奶粉失去信任,很多家长为孩子安全计不惜花重金海外抢购奶粉。国内的乳业公司为了赢回消费者的信心,也开始策略性地转向法国市场。现在,已有不少的中国商人和法国的大型乳业公司展开合作,而且其谈判过程比购买葡萄酒庄园更为秘密。对此,法国的奶牛饲养者开始感到担忧。

中国大陆产奶粉不被信任

自2008年奥运期间在中国大陆爆出婴儿奶粉掺杂三聚氰胺导致6名婴儿死亡、30万名婴儿生病的丑闻以来,国产奶粉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丧失了地位。为保证宝宝的健康成长,大陆华人父母不惜花费高价购买外国奶粉。

今年初,由于国人在欧洲抢购大量奶粉运回国内,甚至一度造成德国的奶粉荒。更有中国留学生因为在德国代购奶粉,违反相关法律而遭遣返的事件发生。在法国,也有往国内代购奶粉的现象。如今,却是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奶粉生产商到法国来寻找合作和投资机会。

中法乳业公司已经开始合作

今年7月初,广州合生元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简称合生元国际控股,英语叫Biostime)以250万欧元买下了位于法国北部诺曼底地区的 Isigny-Sainte-Mère 乳业集团20%的股权,并且在该公司的15个董事成员职位中获得了一席之位,双方还签订了15年期的合同。

Isigny-Sainte-Mère 乳业集团位于诺曼底大区的滨海伊西尼(Isigny-sur-Mer)市,已有80多年的历史,它是一个汇集了当地将近七百多家奶牛农场的大集团,以生产牛奶和黄油而闻名。预计到2015年时,该集团将把奶粉产量翻一倍,由现在的2万吨增加到5万吨,其中有三分之一的产量则归给大陆的合生元公司。

此外,据法国媒体透露,还有其它的法国乳业巨头如拉克塔利斯(Lactalis)、索迪雅集团(Sodiaal)、圣元集团(Synutra)、Groupe Sill等也和中国公司有合作关系。

法国市场专家和养牛户的担忧

面对中国公司的介入,法国奶牛饲养者担忧会给牛奶生产价格带来方面的压力。现在,中国的生产商以320欧元/吨的厂价采购奶粉,这个价格比起国际市场的价格要贵很多,这并非是一件好事。
还有人则担心,这些合作合同时间长达10年,对于饲养者而言,一定会为迎合中国生产商的需求而提高牛奶的产量,但是当10年后这些合作商撤离后,情况又将如何呢?

法国市场竞争专家则分析说,如果把牛奶卖给那些没有严格卫生监控的中国生产商,问题就可能比较严重。另外,这些中国公司是想利用法国原材料的质量品牌,作为一种市场策略,然后他们会找到低价位的生产商,在中国加工出成品后,再贴上“法国制造”商标进行销售。

法国政府方面,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部长代表纪尧姆•伽罗(Guillaume Garot)则对此表示乐观。他认为,中国乳业投资商的到来,证明了法国产品的质量和价值,同时也能给法国带来就业机会,何乐而不为呢?不过,伽罗部长也表示,会严格跟踪那些投资合同的每一个步骤。此外,法国政府还希望发展对中国出口猪肉食品。

中国奶粉商生产“外国奶粉”太贵

自从国内爆出三聚氰胺毒奶粉案后,不但进口中国国内的奶粉量突飞猛进,连进口牛奶量的涨幅也相当惊人。根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外派记者9月10日在北京的调查报导,中国2011年进口外国牛奶的量仅为2,200吨,而到了2012年时,这一数字就高达7,200吨!在北京,只要是从外国进口的鲜牛奶,价格就高达每升20多人民币以上,即每升价格高于3欧元,而在法国,每升鲜奶的价格仅为50~80欧分(生丁)!

报导中还说,虽然越来越多的中国奶粉生产商到国外找公司合作,希望能改变国内消费者对他们的看法,但中国的消费者依然戒心十足,仍然只瞄准百分百外国造的奶粉。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