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窝案背后还有没有更大的"老虎"?

作者:李晓晔 发表:2013-09-15 1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5日讯】导语:从郭永祥到中石油四只小老虎,再到国资委蒋洁敏,人们称之为“石油帮”的裙带资本家和香槟社会主义者们正在走向垮台。过去20年来,从石油系统走出过两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是曾任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和中央政法委书记得周永康。中石油窝案调查背后是否指涉更高层的大老虎还不明朗。 

中国垄断央企正在酿制一杯苦酒,它的名字叫香槟社会主义。

美国第一个亿万大亨洛克菲勒的人生信条是:从其他恶性竞争的商人们身上赚取尽可能多得金钱,而用此金钱发展有益人类的事业。

中国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前中国石油公司董事长,58岁的石油工人出身的蒋洁敏,其人生轨迹最终与洛克菲勒恰恰相反:从垄断的石油工业身上赚取尽可能多得金钱,与裙带们进行利益输送,然后尽可能中饱私囊。

2013年9月1日,原本是入秋后一个普通的周末,当天早上,蒋洁敏被中纪委调查的消息迅速传播,这是去年11月中共十八大之后,首位落马的中央委员,属于大老虎级别的腐败案子。

过去一年,已有好几只小老虎被带走调查。最早的是十八大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最近的几位也不同凡响,如原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郭永祥,他还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多年的秘书,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陶玉春。

4天前的8月27日,中石油的四只小老虎因为违纪被中纪委带走调查。中国垄断的石油系统,一大特征是利益链条长且丰厚。就业务线而言,油田、管道和海外业务是其中最主要的利益禁脔。

在油田方面,落马的两只小老虎,中央候补委员、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王永春和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冉新权,分别兼任中国最大的两大油田大庆油田和长庆油田的总经理。刚刚升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的李华林和中石油股份公司总地质师的王道富也曾主管油田、管道活海外业务。

从郭永祥到中石油四小虎,再到国资委蒋洁敏,人们称之为“石油帮”的裙带资本家和香槟社会主义者们正在走向垮台。过去20年来,从石油系统走出过两位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是曾任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和中央政法委书记得周永康。中石油窝案调查背后是否指涉更高层的大老虎还不明朗。

石油系统的腐败和垄断丑闻今年不断。包括原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但像这次中石油这样的大窝案前所未有的罕见。

中石油的股价在过去7年经历了一波波自由落体运动,股价从2006年11月5日的A股48.6元下降到2013年9月2日的7.81元。市值也从87840亿元缩水至14330亿元,7年缩水了7万亿,相当于广东与香港两地一年的GDP。

与股价自由落体相反的是,蒋洁敏及其裙带关系的一路串升,背后是借助行业垄断地位撅起的巨大的裙带利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