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挖出数亿元乌木 政府夺宝充公(图)

发表:2013-09-16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6日讯】江西一名农民最近在村旁河道挖出一根长达24米、直径1.5米、重80吨的疑似乌木,因乌木价值不菲,有人预测价值或达数亿元(人民币.下同)。消息传出,不但周围村民都去「剥皮削枝」占便宜,当地政府也直指该乌木属国有,将乌木充公。事件惹挖宝者和村民不满,批政府抢夺民财,引发一场「地下古木归谁」的争论。

挖出乌木是江西修水县39岁农民梁财。今年6月他发现村旁河滩有一小段20厘米长的枝丫露出,经勘查感觉很可能埋藏着一根大树木。9月2号他带家人开一台挖掘机和一辆推土机到河滩挖掘;越挖越长、越挖越深,到9月3日傍晚,一棵巨大的树木化石终于全部露出水面。

树龄800年 村民剥皮削枝

梁财对「天降横财」喜出望外,附近村民也纷纷赶来「分一杯羹」,村民拿柴刀、铁铲等工具对乌木「剥皮削枝」;有村民捡到一块脸盆大小的乌木竟卖得3,600元。消息惊动当地政府,修水县林业局派人测量考证,确认该乌木长24米,直径1.5米,树龄在700到800年,埋地下至少500年。

经江西省野生动植司法鉴定中心鉴定,明确该乌木原木为秋枫,但对树龄及价值未有最终结果。有人估计该乌木价值高达数亿元。当地政府通知梁财,该乌木要收归国有。当局已将乌木运到一个厂房放置,并用砖砌墙围起,派专人看管,防民众再抢夺破坏。

梁财对此表示难以接受,称那是他自己挖到的东西,就像捡到玉石当局不应管,「现在这东西大了国家就来要了」。他称为挖乌木下了血本,投入大量资金,把亲朋好友都召来,「铲车、挖机、吊机、人工等……算起来花了九万多块钱」。梁的亲戚也对政府硬抢乌木表示「想不通」。

修水县林业局副局长张林森称,矿山资源属国有,但会给梁财一定奖励。南昌大学法学院教授魏盛礼称,按民法规定所有权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及地下矿产资源为国有,但乌木不属此类情况,应归梁财所有。江西法学会副会长叶青称,该乌木应属所有人不明的隐藏物,依法归国家所有。律师刘锡秋则认为,该个案将为未来修法明确此类纷争提供非常好的材料。

网民有话说

‧「国家成了当权者抢夺人民财富的借口!」

‧「没有规定乌木属于地下文物啊?典型的与民争利!」

‧「值钱就是国家的,不值钱才是你的;太无耻了。」

‧「天上掉下来陨石是颗大蓝钻,是不是归国家呢?」

‧「埋了七、八百年的东西,确实罕见,收归国有不奇怪啊。」

‧「按法律,所有出土文物以及矿山资源都属国有,有何办法?」

‧「国家应该想法让老百姓钱越来越多,而不是想着法子跟老百姓抢钱。」

‧「为避免屁民不平衡,还是政府收了吧,这也是为了社会和谐。」

‧「国有也要有个机制让人心服。就怕借国家名义,最后不知落到何人腰包!」

‧「当河水冲走你的房屋,政府失踪了;当你在河里发现价值连城的乌木,政府出现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超级苹果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