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蛮子的“狱中语录”有啥启示?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3-09-17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7日讯】因为涉嫌聚众淫乱罪被刑事拘留的网络名人“薛蛮子”,9月15日又有最新消息。13日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薛蛮子对民警讲述了自己在网络世界的发展经历和心路历程,称做大V感觉就像皇上。并反思了大V责任,说网络权力缺乏监督制约一样会膨胀。据悉,警方陆续接到网民举报薛蛮子涉嫌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目前正展开调查。

当大V与当皇上一样吗?

在15日的央视《朝闻天下》里,薛蛮子说:“每天早上打开微博都有上千条求我的信息,求关注、求转发。我随手回复或转发,感觉就像皇上批阅奏章一样。转XX省人民政府阅,一个私信发过去就解决问题……你说像不像皇上?还是有点像吧,批阅还是有作用的。”

但事实上这段“皇上论”不能算蛮子的原创,而是来自@严峰 的原创微博:“早晨起来看微博,确实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皇帝批阅奏章,君临天下的幻觉。国家大事潮水般涌来,需要迅速作出各种判断,提出各种建议,各种转发,各种忧国忧民,各种踌躇满志,万物皆备于我。每个人心中都藏着一个披星戴月上朝堂的皇帝,微博把人的这种情结激活了。”而今年1月5日薛蛮子发过一条微博承认过:严锋老师把玩微博的心理写绝了:每次看微博,很容易让人产生一种皇帝批阅奏章,君临天下的幻觉。

有网友就这段“皇上论”进行质疑和调侃:“如果这话真是蛮子说的,蛮子也太高抬自己了。皇上嫖娼不奇怪,皇上被抓就绝无仅有。”、“皇上吉祥、三宮六院不搞,跑外面吃野食!”、“既非世袭又非禅让,薛老蛮的皇帝梦也就昙花一现了!”、“不相信这是真心话:第一,当今中国哪种人才有当皇帝的感觉,地球人都知道;第二,他可是在你的牢狱里呢,为了不躲猫猫、喝开水、突然倒地,只能配合和坦白。”

薛蛮子为何只说网络责任不谈“聚众淫乱”?

除了这段“皇上论”,网友们争议更多的话题是薛蛮子是不是跑题了?在各大媒体的官方微博和门户网站的新闻评论里,不少网友表示:“不要跑题啊,嫖娼,是嫖娼啊,请围绕中心展开啊。”、“该讲如何嫖娼,如何聚众淫乱,然后,再讲解嫖娼的细节、动作、声音的配合,这段子,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洗耳恭听!”、“人家嫖个娼,你却让人家反思当大V的感受。让嫖娼的人在狱里谈网络责任靠谱吗?”、“您这话说到心坎儿里了,都聚众淫乱了,不好好反省自己的嫖娼行为,反倒对网络指指点点,薛蛮子没认清自己的错误,看来党和政府的教育不行啊。”

微博@兰力波律师 认为:薛蛮子是因聚众淫乱被刑拘的,他是聚众淫乱案的犯罪嫌疑人,从他被拘的理由来看,与大V无关。由此,他谈大V问题,“超越”了他涉嫌的犯罪。鉴于中国犯罪嫌疑人的权利现状,我觉得不应额外给他这个自由,还是让他谈聚众淫乱,并由央视报道吧。@崔小平律师 则认为:把人以嫖娼为由抓起来,再以淫秽罪为由继续关押,然后再以网民举报为由找罪名,这是中国式办案方式?

薛蛮子“坦白”后就真的安全了吗?

有一个细节很值得关注,嫖娼刚被抓后穿的是黄马甲,罪名是“聚众淫乱”。但这次是绿的,谈的全是网络责任和犯罪。黄色表示警戒,绿色是不是代表“环保”,安全?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聚众淫乱的司法解释:凡聚众进行淫乱活动的,对首要分子或者多次参加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根据认罪态度,以上均适用缓刑,难道薛蛮子很快要出来了?

这种猜测与新华社14日的报道不谋而合:与民警交谈中,“薛蛮子”不时流露出新的司法解释给他带来的不安,主动提出条件:“我了解媒体,这方面我有经验,你们找一个影响大的媒体,我们一起来设计设计,让带着手铐的‘薛蛮子’来说网络上的事儿,配合做好宣传,我也能早几天出去。”看来薛蛮子的思想境界提高很快,有网友就笑称:“监狱是中国最具有国际水平的教育学院。把像薛蛮子这样曾经粲傲不逊的蛮子改造成绵羊,功力由此可见一斑。”

从嫖娼到聚众淫乱到网络犯罪,就象一部悬疑连续剧,步步惊心,扣人心弦。但一个失去自由的人讲话,怎么知道这些话是否代表他的自由意志和真实看法?文革中低头认罪、罪该万死、永不翻案之类的话还少吗?后来怎么了?至于薛蛮子说的是不是真心话,这一点只有他自己知道。但这些年在看守所里因“躲猫猫死”、“喝凉水死”的新闻还是有一定震慑力的,即使他要自保这也是可以理解的。

谈到网络责任,“没有制约会走向反面”这句话说的也对,但仅仅是“网络大V”吗?现实中真正接受各种吹捧的是拥有无上权力的人,他们面对的吹捧千倍于一个所谓的“网络大V“,现实那些权高位重,呼风唤雨的“权力大V”更应反思了,权力没有制约也会走向反面,这样的反面更为可怕!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使用需微博私信取得用稿授权。侵权必究!
风青杨微博:http://weibo.com/youyou52011
微信帐号:fengqingyang8964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