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腐败 “洋行贿”瑞士诺华制药中枪(图)

发表:2013-09-19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诺华制药集团的子公司爱尔康眼科产品公司网站

【看中国2013年09月19日讯】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瑞士诺华制药集团的子公司爱尔康眼科产品公司向中国200多家医院的医生进行贿赂。诺华集团日前宣布对此展开内部调查。

今年三月才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2013年度“全球最受尊敬企业”的瑞士跨国诺华制药集团今天在中国遭遇到不令人尊敬的贿赂指控,成为又一家在中国涉嫌通过贿赂医生推广药品“中枪”的跨国制药企业。对此,在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从事科学研究的胡宗义博士表示:

“现在企业的最高目标是挣钱。如果没有外界给它约束,它自己不会约束自己。这是发生在中国又恰好适合中国的行贿土壤,因为贿赂在中国发生在方方面面, 不仅仅局限在医药界。 贿赂在中国司空见惯。外企在中国行贿是为了企业赢利,通过雇佣中国人做;中国人如何做,他们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对待。有人说,在中国不行贿你不可能赚到钱”。

路透社和法新社星期二都报道说,中国《21世纪经济报道》引述一位匿名为“佐罗”的线人说,瑞士诺华制药集团的子公司爱尔康眼科产品公司模拟眼科植入测试,然后支付给医生回扣,称它为医生的“研究费用”。

中国民间监督网负责人王金祥表示,外国制药企业在中国通过行贿医生来拓展市场的做法与中国目前的法制不健全、执法不严和腐败无处不在的环境,以及医院“以药养医”政策造成药价虚高有很大的关系:

“以医院的药品价格为例。医院药价虚高,甚至比正常价格高出多倍是药品流通环节中层层回扣促成的。政府对此打击不力,久而久之大家都见怪不怪了,不以为然了”。

瑞士诺华集团对外表示,爱尔康公司不能容忍任何不符合公司所在地市场的现行法律及规章的行径,内部调查一旦查出不当行径就会立即纠正。胡宗义博士表示,中国目前社会中道德水平的下降也是行贿和受贿在中国“长盛不衰”的一个原因:

“大家都只往钱看,为了钱争先恐后。面对腐败的两个约束:自身约束和所谓体制的约束在中国目前都不是很好,行贿受贿有其市场也就成为必然。当然, 西方在中国的公司也有责任。这些西方公司起初进入中国市场时还说要带动中国人权等方面的改善, 现在却入乡随俗。这些西方公司在中国没有了他们在西方的那些约束”。

中国当局已经针对数家外国制药集团展开一系列的涉嫌贪腐行贿方面的调查。然而,中国有评论说,中国当局目前对数家跨国制药企业所谓“洋行贿”的调查,其实还是“中国式腐败”的调查,因为“洋贿赂”只是一个外壳,核心问题仍然在于中国医疗体制的固有顽疾,中国医疗领域这样和那样的潜规则。评论戏谑地说, 如果中国医疗领域是一块净土, “国际友人” 不至于不远万里到中国行贿。

对此,王金祥表示,中国当局应该在贿赂问题上对外资和内资制药企业一视同仁地调查:

“因为贿赂本身把市场秩序搞坏了,把社会风气搞坏了,外商贿赂不好,内商贿赂也会败坏社会风气”。

人们常说,一个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成坏人,而一个好的制度可以让坏人变好人,或者起码不敢作恶。于是,中国有智者说,治好中国自己的“土贿赂”,像跨国制药企业的“洋贿赂”自然服帖。

(原标题:瑞士诺华制药集团被指贿赂自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