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唷伤脑筋:绑太紧的火腿?(图)

作者:密丝飘 发表:2013-09-25 0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棉花糖)

【看中国2013年09月25日讯】两个月前,我去逛百货公司,在某个女鞋专柜里看见一对情侣。女生正在试穿一双长度到小腿肚的罗马凉鞋,大概因为是当季新品不打折,所以她在镜子前左右照着,迟迟无法决定要不要买,最后终于做出了一个最糟糕的决定──只见她转头问一旁的男友:“好看吗?”

穿着打扮问男人 简直自找麻烦

我并不是想杯葛男人的眼光,事实上,就像我永远搞不清楚西装裤打一褶跟打两褶有什么差别一样,男生弄不明白尖头鞋跟圆头鞋有什么不同也是理所当然的,所以,询问男人“好不好看?”这种问题,跟对牛弹琴有什么两样呢?

再说了,十年前我的某一任男友视松岛菜菜子为偶像,老想将我改造成菜菜子style。想当年我青春稚嫩,很把男友的话当回事,可是不管我怎么学习松岛菜菜子的穿着打扮,看起来就是不伦不类,还曾经气馁过自己八成是皮肤太黑,或者身高不够什么的,直到近年我才觉得,这根本不是我的问题啊!叫一个未满20岁的女生扮气质OL本来就是强人所难!总而言之,男人如果全无意见,那倒还好,就怕意见超多但全都是馊主意,这才真是大麻烦!

狗嘴吐不出象牙 伤人又伤心

当我听见那位女生对男友提出“好不好看?”这样的问题时,我心里忍不住冷笑了一下,觉得男友一定会用“随便”、“我没意见”这种答案敷衍过去,不过,显然是我低估了男人,因为该位男士居然认真作答了!他非常认真地说:“不要市面上流行什么,妳就想买什么,买了以后才来后悔抱怨。衣服鞋子这种东西,要买适合的,而不是买喜欢的,而且说真的,妳小腿粗,穿这种鞋看起来有点像绑太紧的火腿。”

绑……绑太紧的火腿?

说真的,那男人的口气并不算差,反而还有点实事求是的意味,可问题是,会当面(而且还有外人在场)形容女友的脚像“绑太紧的火腿”的男人,全台湾找得出几个?柜姐尴尬地打着圆场,连站在附近的其它客人们都跟着尴尬起来,我偷偷抬起头,和其它客人眼神交会,发现大家的脸上都写着大大的“快逃”二字,然后心有灵犀地默默往别的方向移动,临走前,我忍不住再瞥了好几眼那位女客人的小腿,嗯,怎么说呢,我突然很违和地想到,我有许多女生朋友都曾说过“希望男友能以男人的角度,诚实地建议女友该如何打扮”之类的话,不知道如果她们也见到这一幕,是不是会在惊吓中瞬间清醒,觉得在某些事情上,男人敷衍了事会比诚实作答更好?

假善意提醒之名 行恶意伤人之实

那一整天,我不断地回想起那位男士说的话,却发现自己无法确定他是认真在给女友意见,还是笑里藏刀放冷箭。小时候总听人说,真正为你好的人,应该要直接指出你的缺点,提醒你改正、进步,但事实上,谁真的会那样做?

会直指你的缺点的人,经常是你的伴侣,但通常,他们的口吻听起来非但没有善意,而且还饱含恶意。伴侣身为最接近你的人之一,不一定清楚你的优点是什么,但绝对很清楚你的缺点在哪里。当吵架或争执的时候,他所知道的那些缺点,往往便成为攻击你的最佳利器。

有时候女人抱怨另一半“钱赚得不够多”,或男人嫌弃另一半外貌不佳、身材不好时,总是理直气壮说自己“讲的是事实”,如果对方生气或恼羞成怒,就以“你要不是心虚,干嘛怕人家讲”为由堵了回去。而那些被直指出来的“缺点”真的是“事实”吗?事实上,恐怕绝大部分是的,只是这种“诚实”就像指着胖子说好胖一样,非但和诚实无关,反倒更像是蓄意伤人的邪恶。

体贴对方情绪 真话也请婉转说

在法律上,陈述事实、发表意见,或恶意中伤,有不同的定义,但在爱情里,若你明知有些话说出来肯定会伤害对方的心,却还是说出来,恐怕不叫“心直口快”,而是“蓄意伤害”。有些人总说“就因为你是我的伴侣,我才对你说真话”,可是真话难道不能说得婉转些吗?更何况,为什么不是“因为你是我的伴侣,我才更在乎你的情绪”?

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或想在对方身上获取好处,而刻意将话说得好听,那叫“圆滑”,甚至“世故”,但为了不伤害对方而语带保留,则叫婉转。再怎么心直口快的人,只要他真正珍惜一个人,也会学着婉转去爱;相反的,如果平时说话总是十分圆滑、在外八面玲珑的人,却总是尖酸刻薄地对待家人的话,不要被他用“因为你是我的另一半,所以我才对你诚实”给唬弄过去了,如果他不在乎你的感觉,不在乎伤害你的自尊,那就和诚实毫无关联,只是自私罢了!

(原题目:爱唷伤脑筋──心直口快 伤了爱情)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