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军揭秘:省委书记比部长值钱的三原因

发表:2013-09-26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6日讯】9月24日,中共原铁道部系列腐败案涉案山西女商人丁羽心(原名丁书苗)在庭审中承认花5百万替刘志军买官,网路流传一篇文章,揭秘了为什么在刘志军眼里,省委书记比部长“更值钱”的三个原因。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访问学者江濡山刊文《“省委书记”为什么比“部长”更值钱?!》,揭露刘志军曾意图以500万买官,认为“省委书记”比“部长”更值钱。

文章首先说第一点,刘志军官瘾十足,有跻身更高职位的野心---比如进入中央政治局。但是,要进入政治局,就必须有当地方“诸侯大员”---省委书记的资历和经验。从实际情况来看,各主要省和直辖市的书记,都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这个位子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座椅”,只有一步之遥。

第二点,“省委书记”比“部长”更权威、更有安全感。

文章分析,刘志军而言,在铁道部长位子上呆的时间太长,钱财已经多得不当回事了,积累了太多的腐败和罪责,心里不踏实。或许在他看来,想见好就收,找个安全的地带着陆。

省委书记既拥有地方生杀大权,几乎是为官一方,一语定乾坤,更重要的是省委书记对本省的的纪委、公检法的主要负责人有人事任免权的绝对干预权和把控力。

因此,如果能在远离京城的某个省当个书记,刘志军既可以安全软着陆,也可以进退主动。

第三点,刘志军所主持的铁道部不过是个“二级部”,若能当上省委书记,等于向前进了一大步。

500万元帮刘志军买官被骗

起诉书中提到,2008年至2010年间,刘志军为获提拔省委书记,并想让一名下属接他的位子,指使丁书苗向有关领导行贿500万元,但丁书苗找错了中间人,未获成功。

丁书苗曾供述:“我和刘志军认识10年间,刘帮我挣了很多钱。凡是他安排我做的事我都尽力去办,花多少钱都不吝啬。”

2010年12月24日,丁书苗被北京市公安局监视居住。其间,丁书苗很快供出了幕后推手是铁道部长刘志军,导致刘志军“下课”。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