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为什么把生男孩称为“弄璋之喜”?

发表:2013-09-26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6日讯】璋是玉器,形状如半圭。弄璋最早出现在《诗经˙小雅˙斯干》上︰“乃生男子,载寝之床,载衣之裳,载弄之璋。其泣喤喤,朱芾斯皇,室家君王。”是说如果生了男孩,就让他睡在床上,穿上衣裳,还给他圭璋玩弄。他的哭声如果洪亮,将来则必有成就,期望他能当大官或继承家业。

圭璋是两种贵重的玉器,如孔颖达《正义》:“圭璋特者,圭璋,玉中之贵也。”所以,也用来比喻人品德高尚的意思,如《诗经˙大雅˙卷阿》:“颙颙卬卬,如圭如璋,令闻令望。”而古人把玉拿给男孩玩,也是希望他长大后能拥有如玉般的高贵品德。另外,古代王侯公爵等尊贵之人,衣服上都佩带有圭璋,男孩生下来就让他“弄璋”,其实就是期待他长大后也能成为王侯,如《毛传》云:“半珪曰璋。裳,下之饰也。璋,臣之职也。”因此,后来就把生男孩称为“弄璋”,而恭贺别人生男孩就称为“弄璋之喜”或“弄璋之庆”。如明朝陈汝元《金莲记˙第二出》:“室人王氏,琴瑟声和,更驾才于绖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