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组图)

发表:2013-09-28 1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伯利亚虎(东北虎)是世界上最濒危的稀有动物之一

【看中国2013年09月28日讯】据估计,现在野生西伯利亚虎(东北虎)的数量仅剩下350头左右。不久前,BBC一个制片小组深入西伯利亚林海雪原拍摄报道。俄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专家介绍说,偷猎依然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仅在2012年2月到2013年2月间,就有33头东北虎被杀、或从野外消失。帕特里克·埃文斯跟随动物保护人一起追踪无依无靠的东北虎孤儿。

当时,我们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一天,又听到这样一起所谓的“人虎冲突”事件。类似的悲剧好像越来越频繁。

我的朋友、“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追踪人柯里亚·莱宾(Kolya Rybin)正在十万火急地搜寻三只野生虎崽的踪迹。据报,虎崽“攻击了一座军营”!

其实,这些虎崽不过是饿极了出来觅食,吃掉军营的一只看门狗。虎崽饿到这个程度,原因可能是被虎妈抛弃了,但另外一种更大的可能性则是虎妈已经丧命在偷猎者的手下。

为了保护虎崽免遭吃枪子、或者被饿死的厄运,野生动物保护者必须尽快行动起来--和时间赛跑。

为了找到虎崽,我们一组人从符拉迪沃斯托克(又称海参崴)驱车北行七个小时。沿途,冰冻的公路危机四伏、随时威胁着安全;深夜,穿越暴风雪继续赶路;偶尔,还要停下来,把车被困在大雪堆里的倒霉蛋拖出来。

硬汉

柯里亚和弟弟萨沙一起从事追踪东北虎的工作,哥俩已经有好几十年的经验了。萨沙留着大胡子,脸上总是挂着笑;柯里亚则属于那种沉默寡言的硬汉型。他好像总是在避免直接的目光接触。

我想,和愤怒的野生动物面对面交锋时,这个特点应该很有用。

穿越荆棘密布、坑坑洼洼、白雪皑皑的西伯利亚大森林,柯里亚脚下生风,走路速度比任何人都要快。


3只11周大的东北虎崽

记得几年前我第一次到俄罗斯来的时候,就曾经和柯里亚一起去追踪东北虎。当时,我还自命不凡地想过,我肯定能跟得上你。不过很快我就发现,我的选择只有两个:一是小跑,二是被远远拉在后面,祈祷千万不要碰上任何野生动物。

夜幕下,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郊野外,我们抵达了一个非常小的定居点。落脚的地方是个微型小木屋。没有自来水;厕所在外面,座儿都冻了;对了,我们还有一条凶猛的看门狗。

柯里亚和萨沙去医院了。他们刚刚抓住第一头虎崽。这头雌性虎崽被命名为“布欣卡”,俄语的意思是“珠子”,说明布欣卡一双大眼睛很有神。

布欣卡被擒的时候,锋利如刀的牙齿咬伤了萨沙的大拇指。萨沙必须赶快去医院打狂犬病防疫针。

我数了数,我们这个小组一行总共11人,木屋里只有一张牀,柯里亚和萨沙已经合用了。睡觉时,所有其他人在地板上铺开了睡袋。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走进了林海雪原。柯里亚和萨沙在前面带路,我们在后面紧紧跟着,沿着老虎留下的踪迹一路追过去。

雪地上,有两对儿新的足印。不过没多远,足印分家了,迫使我们只能追踪其中之一。但是,这个小家伙肯定比柯里亚走路速度还要快,我们根本跟不上。

怒吼

转天,我们套好拖车,把布欣卡装进笼子。这还是我第一次与西伯利亚虎崽面对面。令人吃惊的是,布欣卡个头很小、看上去非常脆弱,一双眼睛在笼子后闪闪放光。

突然,布欣卡一声咆哮,撕破沉寂的空气,所有在场的人立刻鸦雀无声。这样的声音,我今生恐怕很难忘却:东北虎的怒吼。

我和布欣卡一同返回西伯利亚虎康复中心。几天后,布欣卡饿得皮包骨头的那两个弟弟也来到这里和她团聚。

柯里亚、萨沙以及小组的其它成员总算在悲剧发生之前找到了虎崽。

这三头虎崽很有可能获得第二个机会。如果可以教会他们猎食,今后很有可能被放回野外。

不幸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东北虎孤儿命都这么大。我们在俄罗斯度过的这个冬天,其间总共还听说过其他六起“人虎冲突”案。其中只有两只老虎幸免一死。

套用俄国人爱说的一个词,还有多少老虎“被大雪埋葬”了,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找到答案。

原标题:记者来鸿: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