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巴新机型受波音空客夹击 向中国兜售订单

作者:王潇雨 发表:2013-09-30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30日讯】加拿大支线飞机制造商庞巴迪宇航公司(下称庞巴迪)所制造的最新一代窄体飞机C系列,在经历数度推迟之后终于在9月16日进行了首飞。这款被庞巴迪寄予厚望并应用了全新技术的“准干线”机型却在尚未入市之际便面临着来自老对手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下称巴航工业)以及波音和空客两大干线飞机制造巨头的前后夹击。尽管业内对C系列有着诸多赞誉,但能否在商业竞争中谋得更大生存空间尚存在疑问。

后来者C系列

原本应该在去年年底完成首飞的C系列与其他飞机制造商推出新产品的过程极为相似——总是无法按照之前的承诺顺利将研发以及生产计划向前推进。然而对于已经在市场布局中占据有利地位的传统干线飞机巨头波音及空客而言,即使新飞机出来会晚一些,仍有大量客户有足够的耐心等待,而对庞巴迪来说,时间或许就意味着C系列的市场空间。

“我们已经成功首飞,这证明了我们的实力,”庞巴迪商用飞机公司中国及北亚区销售副总裁Andy Solem在9月25日的北京航展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项目正按照我们的计划在进行,我们的目标是占到全球市场50%的份额。”

尽管庞巴迪一直将C系列定位为介于支线和干线之间的机型,但从其100-150个左右的座位数量上看来,已经与空客A320系列中的A318以及A319相当,并且与巴航工业的最为畅销的E190存在竞争关系,因此C系列可以说直接面临“双线作战”的局面。

但作为比A320系列晚20多年,比E190晚近10年推出的全新机型,C系列在技术层面拥有诸多竞争对手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全新的普惠PW1500G齿轮传动发动机、大面积复合材料的使用以及更现代化的气动结构。

然而,现在航空制造业的竞争早已经不再是单纯以产品和技术为先导的模式。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残酷的境况下,某一个产品的失败断送一个公司前途命运的情况并不鲜见。因此产品线的规划、布局以及根据不同市场环境提供针对性产品成为飞机制造商们共同的选择,而非单纯在技术核心产品上无止境地投入。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在全新一代单通道机型的选择上,无论是波音、空客还是巴航工业,都不约而同实施升级现有产品而非推出全新机型。

在100座以下支线飞机市场持续萎缩,从而冲击到其主要CRJ系列喷漆支线飞机全线产品,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庞巴迪会“几乎赌上全部身家”推出了C系列。然而整个项目进展经历了一些挫折以及多方面原因造成的进程拖慢,已经使C系列丧失掉了最好的入市时机。

如今波音和空客各自推出的新一代窄体机737MAX以及A320neo分别获得了超过1500架以及近2500架的巨量订单,巴航工业的E2系列也在今年6月推出之后便收获到超过100架确认订单。而C系列目前的确认订单数量还不到200架。

来自两巨头的订单压力

“我们正在和中国的航空公司接触,并进行了谈判,预计很快会有中国的客户。”庞巴迪商用飞机高级副总裁Chet Fuller于9月26日在北京航展上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对于一个有着巨大市场空间,但在诸多方面又有着不同于全球航空业发展规律和特点的中国航空市场,确实给飞机制造商更多的想象空间。比如空客便在9月25日宣布在中国首先推出其A330-300宽体干线飞机的轻量版,目标便是国内或区域之间客流密集航点之间的航线。

C系列所针对的“介于支线与干线之间的市场”是否存在的这部分市场空间能否被挖掘,目前尚难以轻言结论。

在Andy Solem看来,“中国在二三线城市航线网络的发展非常适合C系列这样的飞机。现在有五六百架老旧飞机是需要替换的,这里的市场有很大的潜力。是A319这样的机型。”

除了来自德国汉莎航空这样大型航空公司的订单之外,一些俄罗斯、亚洲以及美洲的中小型航空公司似乎更符合C系列的市场定位。

一个最新的消息表明,已经订购700架波音和空客单通道飞机的印尼最大私营航空企业印尼狮航(PT Lion Mentari Airlines)也对C系列表现出兴趣,这家公司有着庞大的机队扩张计划,仅仅依靠传统的两大巨头的产能不足以支撑这一庞大的计划,而这一类新兴航空公司的需求也是C系列的机会所在。

Chet Fuller透露,“我们刚刚跟加拿大的波特航空、俄罗斯的EOC租赁公司签订了新合同,还有像UTair这样的公司,我预计今年年底之前还会有新的订单,估计可以达到300个确认订单和300个意向订单。”

“我们前3年的生产量在200架飞机左右。空客和波音一年生产超过1000架以上。C系列是一个新项目,如果考虑到前3年的产量不到200架,实际上我们已经卖得差不多了。”Chet Fuller对本报记者表示。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在于,如果波音和空客在单通道飞机的价格上进行一些让步,依靠长期积攒起来的口碑,并考虑到售后、维护以及机组适应性等因素,C系列仍然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

比如刚刚成立的两家中国新航空公司青岛航空以及长龙航空都订购了空客A320系列飞机。而目前占据着越来越重要地位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中,如美西南航空、亚洲航空[微博]、易捷航空以及瑞安航空目前并没有明确表示对C系列的兴趣。

“请不要拿上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诞生的737和A320与C系列比较,即使有改进,也只是换了新的发动机而已,C系列是完完全全的新飞机,所有的系统都是全新设计的。”Chet Fuller对于C系列的技术优势有极大信心。

实际上,中国商用飞机制造公司(下称中国商飞)尚在研发中的C919客机如果能够顺利出世,也将面临着跟C系列同样甚至更为严苛的竞争环境,这也不难理解为何庞巴迪与中国商飞携起手来,签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协议,试图在AB格局之下将C打造为第三股势力。

来源:华夏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