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关键思考决定是否升职!(组图)

作者:吴佳珍 发表:2013-10-02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2日讯】现在很多年轻人走入职场之后,只有少数人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能干什么,干的怎么样?而大多数人都和菜鸟一样,出现各种困惑,他们可以回答负面的“我不要做什么”,但回答不了他真正“要什么”。

如果无法回答这个关键问题,就会不断出现这山望着那山高心态,难以踏实面对手上工作。打破当中盲点,可从三个切入点着手。

一、若想异动,理清是被拉出去、还是被推出去?

首先,人会想变动,多半来自拉力及推力的影响。若以3个环圈来看,最外圈是充满机会的大环境,代表拉力;往内依序是组织及团队,这两者即代表推力,特别是团队。

职场上,事不见得难做,通常是人难搞,工作者与团队间的关系,会影响他愿意在这个工作待多久、菜鸟当多久。其中最具直接影响力的是老板,再来是同事。

如果觉得老板是“猪头”,就算同事再好,你还是会走;但如果老板认同你,你可能会选择淡化看待同事间暗潮汹涌的关系,克服这个因子继续做下去。

因此,当你出现换跑道的念头,甚至受到其它机会吸引时,应该更进一步问自己:眼前出现的,真的是更好的选项吗?自己是真的被它吸引,还是只因对现实不满意,希望找个逃避的管道?

若是后者,往往会发现就算换了工作,还是和想象有落差,结果掉进工作一换再换、永不满意的负面循环。

二、从不会到会,下一步是什么?

若想彻底告别菜鸟,工作者应朝向成为老板爱将迈进——不是要叫老板爱你爱得要死,而是你办事、他放心。

能力养成的5个等级:不会→会→熟→精→通。菜鸟从不会到会之后,失去新鲜感,于是幻想别的地方更新鲜,常常就这样跳出去,又展开另一个从不会到会的轮回。

这是因为,他们还没看到前面那条路叫做“熟练”就选择下山了。也就是说,能否撑过从会到熟的过渡阶段,继续深讲,然后晋级到教练级的精与通,决定了菜鸟能否脱胎换骨为大将,抑或是始终停留在一知半解的后菜鸟状态。

该如何撑过过渡时期,顺利告别菜鸟需要自问3个问题:

1、我要做什么事让别人需要我?

2、我要做什么事让别人认同我?

3、我要做什么事来汇集人脉?

与其想这样下去不行,不如想:我对这件事已有一定的理解,怎样把它做得更出色?更重要的是,以后遇到相关情境,我能不能信手拈来、恰如其用?

只有把一件事做到精,才会触类旁通,交出超出预期的成绩。而这些都是体现在从会到熟之后的阶段。换言之,在这一点上,应该给自己更多的时间与耐心。


(以上图片来源:心灵咖啡网)

三、我喜欢什么?做什么最顺手?

不过,在回答前述问题之前,还有一个最根本的症结必须想得透彻,那就是:我喜欢什么?

也就是要先找出强项,那些你连想都不想就会做,甚至做到半夜还很开心的事,就是你喜欢的事;相反地,每天如坐针毡、天人交战的事,可能代表价值观或个性不适合。

做自己顺手的事,不仅容易获得成就感、压力也在可承受范围内,而且通常会做得比较好。于是,当你喜欢的事情跟你做的工作交集愈大,而且成果是别人需要、认同的,过程中又能与他人互助合作,菜鸟自然很快就能展翅高飞!

当然,天底下没有百分之百喜欢的工作,以太极图来比喻,只要确保白色的部份(喜欢)比黑色(不喜欢)还大,就能维持平衡。

然后,再透过每年自问:我开心吗?我有成就感吗?来自我检视。如果1~10分,今年打7分的话,那7分是哪来的?少了的3分是什么?做什么事能进步1分?每年绩效评估时这样省视内心,人生就会在学习中武功愈来愈高强、格局愈来愈大。

来源:快乐工作人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