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最好:盘点各国养老政策(组图)

发表:2013-10-02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30日讯】随着媒体上关于“以房养老”消息的多面传播,以房养老的政策到底靠不靠谱?养老的话题再一次成为社会上的一大热点。在人口老龄化日渐严峻的今天,如何做到让老年人老有所依、安度晚年,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那么,老人是怎么安度晚年的?本图集盘点各国养老政策,看看他们是如何做到老有所依。

最近,全中国都在热议即将推出的“以房养老”倒按揭模式,有赞成也有反对的。据报道该举措因各种原因在某些城市试点并不成功。上图为“以房养老”漫画,下图为南京第一位提出“以房养老”申请的老人张启韵,已届九十高龄且身患多种疾病,最终没能实现“以房养老”,目前不得不住进“新街口街道香铺营社区老年照料中心”。

图为2012年2月9日,上海市静安区的一家“日托所”内,老人们在沙发床上睡午觉。家庭养老是中国传统的养老方式。然而,独生子女政策造就的“四二一”式的家庭结构,注定了这种方式难以为继。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依靠社区、机构养老度过余生。


空巢老人:上海市静安区的一家“日托所”内,老人们在沙发床上睡午觉。

美国

根据美国2010年人口普查,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全美总人口的13%,预计到2030年将升至20%。在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美国养老院的数量近10年大幅下降,越来越多的老人喜欢住在老年公寓里。美国一些大的老年公寓又称“退休之家”,除了租赁房屋外,还会提供健身、购物、社会活动等便民服务。图为2009年9月3日,美国华盛顿养老院的老人们。

英国

今年1月,英国政府公布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养老金改革方案,实行后每人每周将可领取144英镑。图为2013年3月15日,英国老人Belle和Owen夫妇以及他们的母鸡Doreen在床上。这项名为“母鸡老人”的计划意在通过让老人学习照顾鸡的各种知识技能,增进他们的沟通交流。

德国

在德国,进入“专业护理老人院”是老人们最普遍的一种选择。不过近年来,德国兴起了一种名为“老年之家”的互助养老方式。为解决老年护理人员的短缺问题,德国政府实施了一项名为“储存时间”的特殊政策。年满18岁的公民利用休息日在老年公寓做义工累计服务时间,换取日后获得同样时间的免费服务。图为2013年2月18日,德国美因茨,一名年轻人在养老院做义工。

日本

为了应对严重的老龄化问题,整个社会都在积极发展养老业,以满足越来越多的老人的要求。日本政府将养老方式分为多种类型,有“半托制”老年公寓、社区互助的居家养老,还有看护养老服务。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和爱好来自由选择。图为2007年9月17日,东京的老人在敬老节手举木哑铃锻炼。

韩国

早在1960年,韩国就同步实行了公务员养老保险制度。1972年,制定了《国民养老保险法》,对18~60岁的全体国民实施。1988年以后,韩国改称为“国民养老保险制度”,以一般国民为实施对象,在财源筹措方面,国民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单位、职工个人与国家三者共同负担的方式。自1992年起,国民养老保险强制性制度开始得到完善和加强,实施对象从10人以上单位扩大到5人(含5人)以上的单位职工,基金筹措延续单位、职工个人与国家三者共同负担的方式,特殊行业的人的养老金由国家全额承担。图为2012年12月25日,圣诞节,当选第18届韩国总统的朴槿惠亲自制作爱心便当,并慰问居住在首尔市锺路区昌信洞一带的独居老人。

瑞典

瑞典的养老金系统大概分为三类,全民养老金、就业养老金、和私人储存三部分。在瑞典,即使是没有固定的单位的公民,退休后依然能得到每月至少7,600克朗的全民养老保证金。完善的养老体系让瑞典老人可以自由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有的人环球航海,有的人去泰国晒太阳,还有人去土耳其跳水。图为73岁的老人斯文,即将踏上他的环球旅行之路。

新加坡

新加坡是实施住房养老模式比较成功的一个国家。退休者将自己的住房抵押金给金融机构,按月从该金融机构获得现金收入,退休者仍住在自己的住房内。但这一模式总体占比很低,只是一种可选择的养老方式。图为2011年4月13日,新加坡一群老人在等候晨练。

俄罗斯

俄罗斯退休金制度已陷入两难境地:不改,则俄罗斯将近一半的劳动者游离于国家退休金制度之外;若改,则俄罗斯联邦退休基金会将面临高达860亿卢布(折合约28.6亿美元)的亏损。尽管改革方案仍存在重重缺陷,尚不成熟,但第一步已经艰难迈出。图为2012年12月19日,俄罗斯莫斯科,1号老工人之家,老人在此生活和治疗。

荷兰

荷兰统计局最新预测宣称2060年时退休年龄将推迟到71.5岁。为了降低赤字总额,荷兰迅速推出政策自2013年开始提高领取国家养老金的年龄,从目前的65岁发放养老金逐步提高到67岁。荷兰人不兴“养儿防老”,除了国家养老金和补充养老金外,最常见的是“卖房养老”。图为当地时间2013年4月30日,荷兰阿姆斯特丹,一名老人戴着国旗头饰观看新国王授职仪式的电视转播。

新西兰

新西兰实行的是人人平等的养老金制度,不管你退休前是做什么的,不管你有没有给这个国家做贡献,不管你有多少资产,不管你有多少负债,只要年龄满65岁,在新西兰住满10年,就有资格申领养老金。图为2005年2月25日,中国元宵灯节在新西兰奥克兰市隆重开幕,曾到过中国很多次的新西兰老人潘西佛。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