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通华裔副总裁遭FBI正式逮捕控罪(组图)

发表:2013-10-03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3日讯】一个华人的顶尖奋斗史,因实施内幕交易而改写了命运。

前高通执行副总裁汪静对法庭并不陌生,对于早年曾是一名美国执业律师的他,这是施展辩才与击败对手的地方。然而,当前日再次走进法庭,面对他的却是内幕交易等多重罪名的指控以及可能的牢狱之灾。


汪静

美国圣地亚哥当地时间本周一,汪静被FBI正式逮捕,并于当日下午出庭受审。消息传出,熟悉他的人颇为惊愕。汪静在中国并非声名远扬的显赫人物,但在中美两地通信圈却是鼎鼎大名,他在高通工作超过10年,先后担任高通在中国、亚太的负责人,是中国通信行业的资深人士。即使其升职远赴高通位于圣地亚哥的总部之后,仍和国内行业人士保持着密切沟通。

但自去年底开始,汪静“出事”的消息即在业内小范围流传。一位曾和汪静关系非常亲密的国内通信业人士回忆,其曾在今年新年前后通过邮件、短信等方式联系汪静,均未获任何回应,当时即感到异常。

事实上,汪静自去年5月起就被暂停了高通执行副总裁职务,开始休长达一年的“行政假”。今年5月,汪静正式从高通离职。而其离职的原因在美国证监会(SEC)厚厚的起诉书中得以还原:SEC指控汪静通过内幕交易非法获利超过2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0万元),此外,汪静还涉嫌犯下洗钱、妨碍司法调查等多项重罪。前美林证券圣地亚哥分部资深副总裁、个人理财部门副总裁殷敢为(Gary Yin)参与和协助了汪静的内幕交易,亦被指控多重罪名。

SEC起诉书显示,2005年汪静与殷敢为两人相识于圣地亚哥的教堂。同样是华人精英,一个当时是美林证券的财务顾问,另一个则是高通中国区的董事长,两人迅速熟稔并建立密切关系,殷由此成为了汪静的个人理财经纪人,当年十月,汪静将所有的帐户转移到由殷代管的美林证券帐户中,开始了长达八、九年的合作。

但双方的友谊在法庭上遭遇到严峻的考验。昨日,殷敢为在当地法庭低头认罪。承认协助汪静进行内幕交易,藉以换取承担妨碍司法与洗钱等两项较轻的罪名。而前一日已经出庭的汪静,面对内幕交易等多重罪名则以“无罪”申辩。

区区150万人民币,对于年薪曾高达数百万美元的汪静来说,显然并不是一笔耀眼的财富,然而,代价巨大。

胆大的内幕交易

SEC的起诉书显示,殷敢为从1994年起就任职于美林证券美国圣地亚哥分部,负责私人理财业务。他的业务范围逐渐从美国扩展到中国等地,成为一名国际财富管理顾问,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前后起,他就开始频繁往来于中美之间开展业务。

为汪静理财之后,汪静曾向殷询问如何隐藏自己的现金交易,在殷的建议下,汪静冒用了仍是中国籍,当时在安徽省当地方官员的哥哥汪兵,用他的名字在英属维京群岛设立了空壳公司Unicorn Global Enterprises,并将自己名下的36万美金转到该帐户中。

汪静2008年起担任高通高管之后,名下所有高通和相关公司的股票交易都受到严格限制。SEC与FBI长达17页与30页的起诉书中,分别指控汪静利用该空壳公司的名义,分别在2010年3月1日、2011年1月25日,藉着高通发布财报前事先得知将上调股息等消息,买进高通股票获利。

SEC更详列汪静在2010年3月1日出席七点半开始的董事会后,随即在10点07分打电话给殷敢为。十分钟后,殷敢为就利用空壳公司的名义,以27万739美元买进了7,700股高通股票。

高通当天下午一点半宣布调升股息后,股价从原本的35.56元上升到37.93元,相当于6.7%。当年12月,汪静将手中7700股全数卖出,赚了将近10万美金。

尝到甜头后,汪静的胆子变大了

同年9月,高通内部以Project Tango的代号,电邮通知高管有关收购Atheros公司的高度机密。在12月6日,汪静在香港开完董事会,确定高通将收购Atheros。隔天美国开市后,两人以电话和短信交换信息,挂上最后一通两分钟的电话后,殷帮汪静用Unicorn的名义买进了10,800股Atheros股票。并购消息传出后,Atheros股票大涨20%,汪静在隔年1月25日脱手,并用这笔钱买进高通股票。

起诉书中指控,殷敢为是明知或故意忽视汪静不寻常的作法。因为汪静通常把钱放在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很少买公开市场上的股票。

Atheros股票一来一往,这一票,汪静赚了11万美金。


FBI解释汪静、汪兵与殷敢为三人之间的财务纠葛。

风声走漏

2010年7月,SEC开始正式启动对高通财务报表可能不实的调查,2011年4月对高通的调查范围扩大。8月1日SEC对汪静发布传票,调阅他所有电子邮件与财务资料。起诉书中指,汪静开始紧张,担心涉及内幕交易一事被察觉。

他知道自己必须有所行动。

汪静首先要求殷敢为将Unicorn帐户中的交易记录删除,却因为这些记录是永久存在美林证券的服务器中而没有成功。汪静告诉殷敢为他要想一下怎么应对。之后汪静假冒自己妈妈的签名和其他文件,在英属维京群岛开设了另一间空壳公司Clearview Resources,并将之前公司的资产转移到这个新帐户。

到了2012年4月,汪静确定已经被SEC盯上。他说服殷敢为与空壳公司Unicorn挂名的哥哥汪兵见面,并带着Unicorn的帐户资料,在5月特地飞到中国,教汪兵一套如何应付SEC的说词。

2012年5月21日,高通董事会的审计小组决定暂停汪静执行副总裁的职务,并让他放行政假。

汪静在今年5月1日正式辞去待了13年的高通,卸下了执行副总裁的光环。

本周一,汪静被FBI逮捕。

同日在汪静出庭后,法官准以300万美元保释,但在他下次10月8日出庭前,必须配戴电子监测器,不能离开家门。

汪静其人

2011年10月,腾讯科技曾在高通总部见到汪静,汪当时还请中国记者在当地中餐馆吃了顿私宴。高通作为当地最大的雇主之一,在当地很有影响力。在席间可以感受到汪静在当地华人圈中交友广阔,即使华人服务员和他也能亲切攀谈。

汪静的办公室在高通总部顶层,紧邻高通CEO小雅各布的办公室,显示其在高通内部的地位很高。当时,汪静任高通执行副总裁兼全球运营总裁,是高通最核心的执行委员会成员之一。

得知汪静因涉嫌内幕交易被控的消息,国内和他接触过的人士无不感到惊讶。

在国内通信业人士的眼里,汪静给人的印象是时时带着谦和微笑,快人快语,面对复杂的行业,从不隐藏自己的观点,畅所欲言,和他一起交流总是非常愉快。很率真,不隐瞒自己的想法,对很多问题都有自己独到见解。

即使在美国已定居多年,也是一个标准的职业经理人,但汪静仍然保持着一口家乡方言,给人以亲切感。

作为一个出生在安徽农村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汪静的经历可谓华人精英奋斗史的浓缩:在中国念完大学,到美国读研究生,攻读国际法律并获得硕士学位,后受聘全球15大律师事务所之一Reed Smith律师事务所,随后被聘为高通副总裁,并一直做到这家全球500强公司的最核心层,其上升曲线可谓完美。

2001年,汪静被Reed Smith律师事务所服务的客户高通挖走,出任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

2001年,中国联通引进高通的CDMA技术,推出了成熟的CDMA网络。但是由于高通在CDMA网络上的专利授权模式,由于高通和中国市场沟通不畅,CDMA网络也一直在争议中成长。

当时,汪静主导了中国与高通的CDMA2000知识产权谈判,并与华为、中兴等签订了授权协议。在中国做事,除了考虑技术和市场,同样也需要谈判技巧,在这方面,汪静的律师经历很有帮助。

2003年,汪静被公司任命为高通中国区董事长,负责高通在中国的战略发展。“汪静用三年时间,面对各方面的压力,重建高通在中国的形象,理顺了组织结构,很好地开展了业务,让高通中国走上了正轨。”一位业内人士评价汪静这段经历时指出,律师出身的汪静清醒而理性,善用欧美团队意识来为高通在中国选择合适定位。

截至2008年3月底,中国三家运营商重组之前,中国联通的CDMA网络用户数为4280.9万户。汪静甚至被称为“CDMA教父”。

“高通曾经就是垄断的代名词,社会充满了恶评,而汪静上任之后,自己面对媒体,把问题讲清楚,使今天高通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同时也赢得好评。”一位熟悉汪静的人士指出。

2008年,汪静升任高通执行副总裁,负责高通在亚太、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市场业务。当时,有媒体评价,汪静作为中国区董事长升任亚太董事长在高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之前的亚太区董事长基本上是从新加坡或者日本市场选拔。汪静的升职,反映出中国在高通市场战略中的突出地位,也是高通对汪静这个中国区掌门人几年来工作成绩的肯定。

在担任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董事长期间,汪静在推动CDMA在中国以及东南亚地区的采用和发展、制定和实施高通公司在整个亚太地区的商业战略以及与中国电信(微博)设备制造商建立牢固的合作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直到2011年,汪静担任全球业务运营总裁,其领导的部门涵盖高通公司分布在全球各地的业务开发办公室,包括中国、欧洲、印度、日本、韩国、拉美、中东、非洲和东南亚。

民事刑事多项罪名缠身

但如今,曾经是风光一时、打入主流社会的华人科技高管,却可能面对牢狱之灾。

汪静的代表律师布莱恩·海纳根(Brain Hennigan)目前不方便评论殷敢为承认有罪,是否会对汪静的案件产生重大影响,要看检方与殷敢为所谈的条件而定。

SEC调查此案的探员透露,汪静找的这名律师在当地相当有名。根据所属的律师事务所资料,身为合伙人的海纳根擅长企业危机与白领刑事罪案辩护案件。在2010年更被选为洛杉矶地区年度最佳白领刑事罪律师,同时也被洛杉矶杂志选为南加州前100名最有影响力的律师。

汪静面对来自FBI与司法部的五项刑事罪名:内线交易的证券诈欺、妨碍司法程序、洗钱、串谋妨碍司法与洗钱,同时因盗用哥哥与母亲身份开设离岸帐户,而被控严重身份盗窃罪。上述前三项罪名最高各可被判处20年徒刑与最高500万与25万美元罚款,而串谋罪可判处入狱5年,严重身份盗窃罪2年。

另外,在民事诉讼上,SEC要求罚款,同时因为涉及内幕交易,罚款部分可能提高三倍;SEC还要求汪静和经纪人交还不当所得;同时要求法院禁止汪静日后在任何上市公司担任高管或董事会职位等。

汪静的哥哥汪兵也被FBI以串谋罪名起诉。

殷敢为将在12月16日宣判刑期,汪静则将在10月8日再次出庭。

汪静还能扭转自己的命运吗?

来源:腾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