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襟见肘:晒晒毛时代的工资!(组图)

作者:秦全耀 发表:2013-10-05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5日讯】“毛泽东时代的二级工工资可以养活一家四口。”

“父亲去世,母亲是药房营业员,工资恰好是38,它不但养活了4个孩子,而且我没有见到孩子们有穿补丁衣服的。”

网上这样的贴子很多,它试图告诉你生活在毛泽东时代的人们无比幸运。

果真如此吗?毛泽东时代二级工工资不等,从34.7元到41.5元,于是去掉一个最高和最低,有了“380大毛”的坊间说法。比如“就您这一个月380大毛连自己花都不够,还养活孩子,养了孩子也没屁眼。”

毛泽东时代一个二级工的月工资“380大毛”是怎么消费的?看图!

一、买饭票

买饭票分四种,有细粮票、粗粮票、米票和菜票。
细粮票每斤0.25,十斤2.5元。可购馒头、水饺、花卷和糖三角等。
粗粮票每斤0.15,十斤1.5元。可购贴饼子、窝头、菜团子和玉米面粥。
米票每斤0.20,十斤2.0元,吃米饭,喝粥。
莱票,与钱同价值。不过当时的炒菜大锅炒,见不到什么肉,一毛钱左右。中午,晚上各一个菜,每天2毛。每月最少也要买6元钱莱票。
总计:12元

二、买香烟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北京市民香烟的品牌知名度数“香山”和“八达岭”最高。“中华”、“红牡丹”、“蓝牡丹”和“凤凰”太贵抽不起。“红大刀”、“蜜蜂”又拿不出手。

香山,每盒0.34元,八达岭,每盒0.27元。每天一盒也需要近十元。不够,就买袋“大众烟丝”,卷大炮。

总计:10元

三、买行头

行头,泛指一般人的服饰。

“六七十年代,北京孩子都穿一种叫“懒汉鞋”的布鞋,后来又称“片儿鞋”。这种鞋廉价、方便,松紧口,提上就走。懒汉鞋也是泛称,细分起来,面、底、边都有区别,之间可以产生多种搭配和组合。当时“懒汉鞋”分两种,一种“白边懒”,一种再生底。那时每人大概都会有两双布鞋和一双皮鞋。“懒汉鞋”每双不到五元,猪皮鞋十几元,牛皮鞋二十多元。

夏天穿衬衫裤衩,冬天穿棉袄大衣,从头到脚,女人还要戴乳罩,平均每人每月消费怎么着也少不了10块钱。

总计:10元

四、买“四大件”

四大件,三转一响,又名四大件,是毛泽东时代一个绕不开的名词,指的是当时国家有能力出产,而为各个家庭所希望拥有的四件家庭物品。这四件家庭物品分别为:收音机、自行车、缝纫机及手表。

当时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都是一百多元,收音机最次的品牌也要几十元。四大件,是女方要求男方必须或者可能准备的比较时髦的结婚生活用品,以显示富有、气派。一个二级工为了四大件,每月的折合费用也不会低于十元。

总计:10元

只算了以上四项,就已经透支。还不算日常住房、结婚添家具、看电影听京戏,蹭父母啃老呗。谁说毛泽东时代的二级工工资可以养活一家四口,那只是养活,把钱都买了0.11一斤的棒子面,再拣点大街上的白莱叶,没有什么幸福可言。当猪喂!

捉襟见肘,这就是在毛泽东时代二级工工资“380大毛”的流水帐,看图解,信不信由你。说实话这我还少算着呢?实际上每天都要抽两盒烟,靠“380大毛”工资跟本不够,还得想辙偷偷摸摸地捞点外块。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