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像“潮湿的爆竹”

作者:南山编辑 发表:2013-10-06 07: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6日讯】随着“亚太自由贸易区”和“欧美自由贸易区”的推动,中国将完全被屏蔽在国际贸易区之外。为此习李当局急忙推出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以应对国际游戏规则这种颠覆性的变化。不过,尽管上海自贸区已经开业,外界并不看好,因为已经出炉的措施没有新意,而操作细节又迟迟不出,外界比喻上海自贸区是“潮湿了的爆竹”——难响。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前后的几天,诸多迹象令人感到这像一枚“潮湿的爆竹”。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外界寄予相当期望的利率自由化和人民币自由兑换,实际上,传递了明确的反向信息,当局承诺将製订各式各样的新规则、定额和行政管控措施,体现了官员们对“热钱”经由自贸区离境的高度担忧。

香港媒体认为自贸区“雷声大,雨点小”,自贸区的“负面清单”与今年3月由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公布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相比较,几乎没有差别。

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后的第二天就公布了一份包括近200项内容,涉及18个行业的外资投资限制清单,要求外资投资比例不能超过51%。美国《华尔街日报》表示,这份“负面清单”可能令该试验区对全球企业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它还有一些法律,《银行法》、《电信法》都规定了,比如《银行法》规定外资比例不能超25%,像这样的电信金融产业人家不能投资,全世界的的法治国家没有这样的先例,所以这个上海自由贸易区能走到甚麽程度,还是个未知数,那不走也麻烦,走也麻烦,这就是中国经济的两难。”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受命参加过上海自贸区调研,他认为,自贸区在法律和体制方面的阻力非常大。

巩胜利:“税率不解决可能是上海自由贸易区的最大的关键点,全国的实行的税率大概是25%,调研的时候说是把这个税率降到15%,昨天,中国(共)国家财政部发文说,贸易区的税率暂不做调整,税率如果不调整,吸引外资可能就存在一些问题。”

对迟迟不出台的自贸区具体运作、开放程度等细节,香港媒体分析指出,关键在于中央或各部门对其发展内容存在极大分歧,相信短期内也不会有结果。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所有不符合的自由贸易区的规定,都要在自由贸易区内失效,然后建立新的规则,是这样倒着推的,那个对各个部门,既得利益者冲击巨大。”

巩胜利还透露,因为人民币和所有的国际货币都不兼容,李克强试图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摸索出一条人民币自由兑换或者兼容的路子来。不过,巩胜利指出,目前中国经济还是靠投资来拉动。

到今年6月底,中国货币的发放量已经超过106万亿,而一些垄断的产业对内对外都不开放。巩胜利表示,如果上海自贸区失败,10月底,佔全球经济80%的“亚太自由贸易区(TPP)”,和“欧美自由贸易区(TTIP)”上路后,中国经济将逐渐走向崩溃。

有一个看点很值得关注,它是不是按照市场经济地位的方式来运行,还有共产党要不要在试验区设立管制机构,比如设个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党委,可能要等到十三届三中全会,可能要给个定义。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曾指出,人民币在上海自贸区自由兑换,要提防中共官员及利益集团利用来合理洗钱。一旦资本大规模流出,必然带来人民币资产价格下跌,中国股市、债市、和房市都会因此而崩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经济学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