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吃栗子,补肾强腰腿(组图)

发表:2013-10-11 1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11日讯】板栗,俗称栗子,又名瑰栗、毛栗、风栗,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

功效

栗子健脾养胃,补肾强腰,是秋冬进补佳品。《食物本草》:“主益气,厚肠胃,补肾气,令人耐饥”。药王孙思邈在《千金方.食治》中称板栗为“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劳累了就腰腿痛,夜尿多,牙齿松动的人尤其需要补肾。

挑选

板栗,外形有两种,一种一面是圆形,一面平直。这样的板栗日照充分,糖分高,口感甜。另一种两面都平,夹在其他栗子中间,日照少,含糖量较低。

保存

新熟的板栗,可以放一段时间,糖分沉淀,口感比新熟的更加柔韧清甜。把板栗用淡盐水清洗晾干,用透气的布袋吊在通风阴凉的地方可保存2-3个月,或者用塑料袋装好放在1-4度的冷藏室中,冬季也有的吃。

剥壳

板栗可配肉烹饪各种美味,但要剥皮。洗净,淋干后用剪刀在前后都剪一个口,用微波炉高火转2分钟,稍微放一下,趁热用手一掰就好了。

提示

“栗子凡食均须细嚼,连液吞咽,则有益。若顿食至饱,反壅气伤脾”,吃的时候要细细嚼碎,口感无渣,一点一点咽下去,这样才能很好的补益身体,如果吃得太快,容易伤了脾胃。


网络撷图

食之有道

生吃

《千金·食治》“生食之,甚治腰脚不遂”。年老或肾虚的人,腰脚无力,尤其是疲劳易酸痛,每天早晚,把新鲜的栗子放在口中细细咀嚼,直到满口白浆,再慢慢吞咽下去,每次不超过10颗。《经验方》曰:“治肾虚腰脚无力,以袋盛生栗悬干,每旦吃十余颗,次吃猪肾粥助之,久必强健。”

糖炒

所谓糖炒,其实是石炒,将变成黑色的沙石和栗子混合炒,一是使栗子受热均匀,二是使栗子中的糖份不容易损失。炒出的栗子甜香适口。板栗要慢慢吃,刚入口的板栗是没有甜味的,随着咀嚼,甜味就慢慢地散发出来了。一点点嚼碎,独特的甜味在舌尖蔓延,很有幸福的味道。

煲汤

美食家蔡澜用十颗栗子、一块西施骨(猪肩胛骨)、一个鲜玉米,褒两个小时,说汤味甜上加甜,也不腻,天下美味。


网络撷图

栗糕

煮栗极烂,以纯糯粉加糖为糕蒸之,上加瓜仁、松子。此重阳小食也。

炒鸡

鸡斩块,用菜油二两炮,加酒一饭碗,秋油一小杯,水一饭碗,煨七分熟;先将栗子煮熟,同笋下之,再煨三分起锅,下糖一撮。

来源:随园食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