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李小琳卷入外资中国并购案 多名高官卷入(图)

——李小琳卷入苏黎世保险中国并购案 项怀诚、黄孟复被指受贿

发表:2013-10-12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2日讯】据英国电讯报驻京记者昨天(10月10日)刊发独家调查报道,中国前总理李鹏的女儿李小琳,因协助撮合苏黎世保险入股中国新华人寿保险进入中国市场,多名高官卷入受贿疑云,但报道并未指出李小琳是否直接获利。

当时,外国保险公司还不能直接投资中国的保险公司,1995年,在李小琳的撮合下,苏黎世保险公司的高管们被介绍给了三位中国商人,他们在中国最大的私人保险公司新华人寿拥有控股权,其中包括富豪张宏伟。

根据英国电讯报获得的法庭文件,随后,(苏黎世保险)1690万美元存入了巴哈马群岛一离岸的瑞士信贷户口上,作为回报,新华人寿的股东同意向苏黎世保险出售接近四分之一的股权。而要到四年之后,外国公司才可以在中国合法投资保险产业。

《每日电讯报》所获得文件显示,来自苏黎世保险公司的款项之后被用来贿赂中共的高层官员,而据信这些官员都是在前往美国的时候获得了数千,数万美元的“零花钱”。不过文件中并没有证据显示,苏黎世保险对这些钱的去向有清楚的了解。

许多收到这笔贿赂基金的中国官员,都是直接负责监管并决定是否让外国公司进入到中国金融领域的高层金融官员。这笔款项的详情,因新华人寿的前大股东,东方集团董事长张宏伟与其前属下赵竑之间的民事诉讼案而曝光。

报道说,2010年,张宏伟控诉曾经担任过政府官员的赵竑(Bill Zhao)私吞了一些苏黎世支付的金钱,在之后两人的在美国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法院的民事法庭纠纷中,有关具体金额以及如何支付的详情浮出水面。

赵竑在法庭上解释了与苏黎世保险与新华人寿达成入股交易的过程。1995年瑞士联邦主席访问中国大陆国宴上,当时他的校友李小琳对他说,苏黎世保险公司的主席表示有兴趣进入到中国市场。随后赵竑告知当时的上司张宏伟。

今年59岁的张宏伟,现在是中国最富有的人之一。对这些款项,法庭上,张宏伟介绍,在和苏黎世保险谈判后,要求对方准备上述款项,“我们告诉他们,这些钱将帮助苏黎世保险进入中国市场获得政府审批。

张宏伟将这笔钱形容是交易的“诚意金”。赵的律师Hugh Mo则认为,这是一笔台面下的交易,可以认为是贿赂,或者是车轮的润滑油,游说的基金。张宏伟的律师则表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这是违法行为”,但没有对苏黎世支付的巨额款项做出否认。

费尔法克斯县法院法庭上展示多张支票,显示张宏伟利用获取的“好处费”,贿赂中国高官,包括为到美国留学的前财政部长项怀诚(后曾出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理事长)的女儿项思英购买一栋60万美元的房屋,当时她正在美国留学。

前国土资源部长田凤山1998年访美时,张宏伟向他提供1万美元“零用钱”,田凤山2005年因他案被判处无期徒刑。

另外的贿款据说支付给了多人,例如,当时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保险司司长的马鸣家,此人后担任中国再保险公司副总经理直至退休,后曾出任国民人寿董事长。此外,还有级别更高,但权力未必更大的黄孟复,他是全国政协的副主席。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