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会后房地产调控升级预期或趋浓(图)

发表:2013-10-16 0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6日讯】据中证报10月14日报道;由于多地房价近期快速上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房地产调控升级预期可能将趋浓,酝酿已久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将逐渐浮出水面。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获悉,住建部等部门近期将对成都等地楼市进行调研,目地在于收集相关信息,总结各地调控楼市经验教训。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正在加快建立。

中证报还称,正在酝酿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有关房地产企业直接融资的政策可能会得到明确,房地产企业融资将进一步市场化、多元化。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政策方案,已被相关机构提交至决策部门。

在房产税、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和供地政策等方面,有可能在短期内取得一定突破,在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被明确。其中,供地政策可能将要求各地年度土地供应规模需比照此前五年供地规模平均值。以限购为主的行政手段恐仍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

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相关部门已对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进行过多轮探讨,有关报告数易其稿。从现已披露的信息不难看出,一些基础性政策措施有可能长期化运行。一些城市已陆续将房产税试点方案上报,虽有部分方案被退回修改,但房产税试点扩围已是大势所趋。
鉴于重庆、上海两地房产税试点影响有限的现实,不少业内人士呼吁,新一批房产税试点方案应有所不同,不仅需提高税率,也应扩大征收范围。应尽快明确房产税面向存量房征收的长远目标。

尽管存在重重障碍,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和联网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在此基础上推进的差别化信贷和税收政策(房产税、个人所得税、契税等),将可能长期化运行。

此外,土地供应政策也有可能被纳入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中,其原则与国土部现有要求大体类似,即各地年度土地供应规模需比照此前五年供地规模平均值。其中,热点城市应高于上述标准。

旨在规范土地流转的土地改革方案,正在国土部主导下推进,可能在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有所突破。但由于农地确权工作尚未完成,法律障碍较难破除,在短期内尚难实现城乡建设用地自由流转。这意味着,城镇建设用地规模将不会有明显增加,热点城市所面临的房地产用地供应紧缺状况仍将存在。

业内人士认为,与融资层面的松动不同,未来的土地供应政策仍将趋紧。其中,推进城镇化将可能带来大量房地产用地需求,但为防止土地被粗放利用,土地政策反而可能更加严格。

逐步放宽直接融资

有关机构已将REITs相关政策方案提交至主管部门,该政策可能伴随着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推出。

行政手段短期难退

中证报称梳理近几个月来高层领导及有关部委人士公开表态,并没有关于政策松绑的说法。“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推出意味着现有政策松绑,更多是外界的一厢情愿。”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专家表示。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