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活着死了都得缴税

作者:谢百三 发表:2013-10-19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9日讯】一篇«旗帜鲜明地反对遗产税»文章引来了各大网站40多万名读者关注。略看评论,骂多赞少;但可惜没有理性的,引经据典的,逻辑性很强的反驳文章;遗憾!鲁迅说过:辱骂和恐吓绝不是战斗。现在补充几点,以期暂时结束此问题的争论。

①:一半城市居民将强烈反对此税

前已论及,中国13.5亿人口中,约7亿住在城里,这里包括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及66个大中城市(大连、沈阳、哈尔滨、吉林、唐山、天津、青岛、烟台、济南、连云港、南京、苏州、徐州、无锡、宁波、杭州、温州、福州、厦门、泉州、石狮、韶关、汕头、珠海、北海、南京、桂林、昆明、贵阳、乌鲁木齐、石河子,阿克苏,银川、呼和浩特、兰州……。),及6000多个县城。

据悉,除温州,鄂尔多斯,铁岭,神木等少数城市外,大多数城市房价一直在涨。连湖北一些中等城市襄樊等房价都在6000——7000∕m2以上。那么一家几口,120m2以上房子,市价很容易突破传说中的起征点80万以上;如果对他们都征遗产税,必然遭到80%-90%城市居民反对。

这不是杀富济贫,这是贫富通杀。

须知,一套房是城市居民的基本生存必须品!

这样的政策、法规,相信财政部,国税局不敢出台。此外,该两部委的官员至少也有一套房子在北京;都大超80万;对自己征税?

②征了土地使用费了;70年之后再来征遗产税吧!

在中国的法律中,规定城市土地归国家所有。所以,我们买的房产中有约一半到2∕3是地价,即是土地使用费;6万元∕m2中,3-4万元是土地租用费;这个土地使用费(租金),这么高;其实这里边实际上就应已包涵了房产税(实是物业税)及国外的遗产税了。现在好;人活的时候交了70年的租金、税了,死了后还要再交一次税,有这么在一只羊身上扒几次皮的吗?

10年以前5000元∕m2的上海住房,现在涨到5万元∕m2了,其实就是地价大涨10倍;也已让地方政府收走了;最后几代人辛辛苦苦挣的钱,付完了按揭(30年);又以遗产税名义再被征,合理吗?老百姓会同意吗?

③美国有这么贵的土地使用费吗?

美国至今还在征联邦政府的遗产税,但美国房价中有这么贵的地价吗?没有。美国的情况很不同,它的各个州都可以自己立法,有的再征一道州的遗产税,有的坚决不征;不征的州,吸引了大量的人才与资金。

④美国没有“土地财政”,因此地价,房价很实;故征遗产税。中国的“土地财政”已成了地方政府经济大来源,怎么再征遗产税?

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情况比中国简单得多,如纽约,波士顿房价很贵,人们买不起;人在纽约工作,但去一、二小时小车路程的新泽西州买房住,新泽西州房价上涨了;就来一批开发商向农民、土地私有者买地(产权大多是永久的)。马上盖出一批新房。请注意,这里的房价没有“土地财政”的因素拦在中间。美国土地是私有的,其房价、地价是很实在的。

中国从2003年起,“土地财政”已风行全国城市,卖地是地方政府财政的最重要来源,谁也离不开卖地,前已述及,京、津、沪三市2010年的财政收入中,60%来自于卖地;地越拍卖越贵。即地方政府用自己的存量土地及从周边征用来的郊区农民用地,再加价卖给房地产开发商,比如征来的一块土地是3个亿,拍卖给发展商的10个亿;开发商以10亿买来,盖房后再以13-15亿卖出;其中7-8个亿就是地价。地方政府收走了。从2003年起,一直是这样。(70年后怎么办?再说)

地方政府以此款来搞城市建设,修城市的高架公路,修内环,中环,外环(北京的二、三、四、五环);修杨浦大桥,南浦大桥……修黄埔江过江隧道,补贴大、中、小学,给下岗工人补贴,政府人员发工资;再拿出一部分来修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另还有,用来还十几万亿地方政府债务。

可以说,北、上、广、深及66个大中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大变化都有“土地财政”在起作用,说白了,也都有普通城市老百姓以按揭30年出高房价,出高土地价格中的巨大贡献,买房者人人都出了钱;因此,房价中的高土地价格的收入,实际上就变相地包含了国外的房产税、遗产税等种种税了。

现在倒好,几代人苦了30年交完按揭,付完了房贷,房价涨到200-300万了,60-70岁了,留你一个独生子女一套300万(原价可能是120万)的房子,都要征遗产税了,几代人在改革开放中的一生拼搏,含辛茹苦的奋斗,全白费了。人们能同意吗?因此要征遗产税,70年的土地使用费、租用期结束后,再来征吧!中美两国情况迥然不同,不能照搬照抄。

⑤为什么不学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度呢?

有人总以美、英、法为例;主张征遗产税,可是为什么不学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度呢? 印度与中国同是金砖五国,同是新兴国家,同是发展中国家,同是人口大国,它为什么不敢开征遗产税呢?

中印两国是最大竞争对手,如中国征遗产税,印度一定大喜过望;高兴我们作茧自缚。

⑥人民币在升值,美元在贬值,货币无奈多发,房价中大多是M2成份,如何征遗产税。

请记住,美国近年来不断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1-QE2)等,但美国有铸币权,美元是硬通货,美元又流向全球;它没有通涨。(此外,美国的M2∕GDP,一直升得很慢)。

中国人民币从2005年7月起一直在升值,从8.28升到现6.1;(从PPP购买力角度讲,仅1:4.2左右,即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还会升值)。但人民币升值又不能太快;太快,中国4000万家中小企业(大多是出口型的)出口就难,就会停产,破产;国家为此,不得不边升值,边控制其升值的幅度,进度;而美元等外汇由于可赌人民币升值及利率是美国的10倍以上,不停地流入中国;中国每天不得不大量买美元,投放基础货币;这种被动地增加货币供应,一年约4000亿美元(合2-2.5万亿人民币);M2就增长快。(中国的M2是107万亿,GDP是53万亿,M2∕GDP约为200%,是比较高的。)

这又推高了房价,使人民的资产价值虚增。如过去70-80年代上海一套旧房仅几万-十几万;现在都卖200万-250万以上;但人们生活无变化啊!征遗产税吗?美国没有这种国情啊!(美国也有很多有识之士在反对)

⑦贫富差距很大部分原因是城乡房价差异及独生子女政策所致,怎么办,是把京、津、沪、广、深居民全赶尽杀绝;还是征遗产税?

很多读者认为我反对遗产税是为富人说话,我觉得此种责备很可笑。我是从中国经济整体,从全国人民长远整体利益出发反对的。

不错,中国的贫富差距是很大,是全世界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但有文献指出。如果扣除两头(极富和极贫);并且农村归农村,城市归城市;即一个村庄内部比较,一个中小城市内部比较,则贫富差别情况就小得多。问题是现在城乡差别太大,我的博士生,农村考来的,家里有2套房,只值30万;但上海同学家里2套房则值600万;加上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传下来的4套房就1200万了。(其实农村的小孩,也可以继承四套房,但这四套房是不太值钱的,也许总价只有60-70万元,而且农村往往有两个小孩)这样城乡贫富差距就很大了。(15年前不太大的)怎么办?把京、津、沪、广的人都杀掉吗?还是征遗产税呢?这种情况世界很少见。这是中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难题一个重要课题,有待于经济学家和领导层在总体经济不受影响的情况下想办法来化解它。

⑧这个社会还是有机会的,北大学子卖肉,很快能上千万,而遗产税会使人们失去拼搏与积累财富的动力。

此外,虽然改革开放30年了,但中国还是新兴国家;机会还是有的;要创新,创业,不要300万人都去考公务员;如北大学生卖猪肉,据悉他找准市场,卖好肉,卖可靠肉,现在干得很好,估计很快上千万了。遗产税则会使很多创业者,有志者丧失奋斗,努力的动力及目标。

⑨遗产税一定会把很多企业家,资金逼出国去,移民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印度等免税、低税国家。造成中国经济迅速冷却。

征遗产税的最大危害是会把中国投资环境搞坏;把大批企业家、创业者、高级人才逼到新西兰、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免税、低税(遗产税)国家去。有人说,走了不怕;你作为愤青,随便骂骂泄泄愤是可以的;地方政府敢吗?赶走一个郭台铭;50万人失业;赶走一个李开复,100万人失业,你也可能在其中;地方和中央政府敢吗?失业会让人绝望,会造成社会动荡,李总理不担心吗?

⑩官员财政不透明

前已述及,象薄熙来这样的高官,省委书记了,还这么贪,(其妻是现行杀人犯,应判死刑的,为何判死缓呢?以后什么人可判死刑?司法不公!)

其他官员呢,我坚信大多数官员是好的,比较好的;但贪官的人数也不少,他们中会有不少人有巨额财产的,但不透明,很不透明,怎么征遗产税呢?

⑾中国不可能也不应该走高福利高税收的道路

中国13.5亿人口,人均GDP,人均收入还排世界110位左右,人均还很穷。搞遗产税就是高税收国家了;(企业家们告诉我,1元利润,要交60%税费);再来个遗产税,企业还有什么办头?如果搞了高税收,那高福利做得到吗?7亿多农民还要进城,每年700万大学生留城,高福利是个别城市还是全国都搞?钱呢?地方政府都向银行借了几十亿,几百亿,哪来钱搞高福利?老百姓一场大病就是几十万!很多进口药,一针就是1-2万元;药价中还有关税和增值税;比如国外高福利国家,有的是全国免费医疗的,我们各地(特别是贫困地区)对大病也能这样吗,钱呢?没有高福利,凭什么高税收。

⑿独生子女政策全球罕见

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之举,全球罕见!在北方大多数城市,一对夫妻只能生一个小孩,生第二,三个就会罚二十到几十万,还要开除公职及党籍;(广东潮汕地区很多生三,四小孩的)这样一来,两套房子留给独生子女,很快就达到遗产税标准了,好了,不认真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地方反而会不征,何等荒唐。

⒀增加财富及财富留给后代是人的本性;是创造财富之强大动力;遗产税则要扼杀人的本性,天性,导致全国经济冷却。

经济学原理指出:人人都有创造财富,增加财富的欲望,而将财富留给后代也是多数父母的心愿。这是人的本性,天性。原始母系氏族社会之所以不知不觉中,心甘情愿地让权给原始父系氏族社会,实行一夫一妻制就是因为前者情况下人们知其母不知其父,作为社会主要的生产者男劳力的财富也只好传给姐妹的子女,不利于调动男子的积极性及生产力,造成全社会经济发展缓慢,而父系氏族社会,一夫一妻制则激发起父母的生产积极性。这本是人的本性、天性;遗产税恰恰要打掉人们增加财富的欲望及父母为子女拼搏,辛劳的本性。这必然使很多人,见好就收,停止发展与拼搏,致中国经济于死地!

⒁三中全会不太会讨论遗产税问题;如讨论;马上会引发第四次移民潮及资金外逃。

中国凡要出台大的政策,总要先吹风,过几年再真正实行。我认为,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不太会讨论遗产税问题;第一这是全国人大、政协讨论的事。第二;如果全国党代会吹风,过几年再实行。马上会造成恐慌,造成第四次移民潮及巨大资金外逃;而且不是普通学生及民众出去,而是鲁冠球、李桂莲、马云、李开复、郭台铭等大批企业家及金融家,科学家,精英,以及几千亿,上万亿的资金的外流!

治大国如烹小鲜;财政部,国税局的官员们小心啊!不要出馊主意啊!

 

来源:和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