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坏习惯 眼睛的隐形杀手

作者:杨欣洁 发表:2013-10-2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1日讯】随着近视人口逐年攀升,隐形眼镜使用族群也越来越多,但不良的隐形眼镜使用习惯,却会使视力恶化,严重甚至可能导致失明。

美国的《赫芬顿邮报》(TheHuffingtonPost)就总结了以下常见隐形眼镜族的坏习惯

坏习惯1:让自来水接触隐形眼镜

自来水看起来似乎是无害的,但其实自来水与泪液的成分不同,若用自来水清洁隐形眼镜,会使镜片吸收水分膨胀,且水中的微生物也可能会污染镜片。

“如果镜片膨胀,会改变它平常吸附在眼睛上的情况,并会使得镜片在眼球上吸附得更紧。”纽约州立大学视光学院临床副教授、美国验光协会发言人安德烈陶(AndreaThau)说,角膜也可能因此受损,使微生物有机可乘、感染眼球。建议民众游泳、洗澡时切勿戴着隐形眼镜,并随时携带隐形眼镜清洁液。

坏习惯2:戴着隐形眼镜时突然感到不适,手边又无其他工具,只好用水或是口水洗隐形眼镜

“这么做是非常不智的,唾液中有很多细菌,而用唾液清洗隐形眼镜,就像是把细菌放在培养皿中。”美国开业眼科医师莉贝卡泰勒(RebeccaTaylor)说。

安德烈陶说,若是戴着隐形眼镜感到不适,身上又无任何可以帮助解决的方法,最好的赌注是把隐形眼镜扔掉,另一种选择是使用人工泪液,设法解决不适。当然,最聪明的还是随身携带备用隐形眼镜和救急工具。

坏习惯3:反复使用用过的药水

使用过的药水中含有眼球、眼镜中脱落的细菌,回收药水意味着把隐形眼镜放在细菌池中浸泡。因此每次将隐形眼镜放回盒子中,一定要更换新的药水,或者使用日抛镜片。

坏习惯4:使用相同的隐形眼镜盒,久到自己都记不得

现在的首件要务就是走到浴室,把旧的隐形眼镜盒丢掉,隐形眼镜盒最长只能使用三个月就要更新。

坏习惯5:用水清洗隐形眼镜盒后,未将盒子弄干就盖上盖子

最佳清洁隐形眼镜盒的液体是药水,而不是水,因为水不应该接触到隐形眼镜,泰勒说,然后再用干净的毛巾擦拭,或晾干后再盖上盖子。最好还是定期换新的盒子,也可以尝试用热水煮沸消毒。

坏习惯6:使用来路不明的药水

使用来路不明的药水就像是在玩俄罗斯轮盘,安德烈陶说,最好还是向眼科医师咨询最适合自己的药水,然后不要随意更换,避免造成眼睛过敏、敏感。

坏习惯7:还在使用五年前买来的隐形眼镜

安德烈陶说,隐形眼镜及药水都有使用年限,若使用过期的隐形眼镜、药水恐引起感染,也会使眼睛非常不舒服,因为镜片、药水中的pH值会产生变化。

因此,购买隐形眼镜及药水时应注意使用年限,药水若是保存不良,如暴露在阳光下或过热,就有可能变质,反而使得眼睛更容易受到细菌感染。

坏习惯8:把周抛隐形眼镜当成月抛

泰勒说,隐形眼镜经过一段时间后,镜片表面会开始分解,并会残留细菌,易使眼睛受到感染。

坏习惯9:视力有点模糊或眼睛有点小伤,还是坚持戴隐形眼镜

“如果隐形眼镜造成眼睛的任何不适,或眼睛出现血丝,应该好好倾听自己的身体,而非忍受不适,因为此时眼睛随时可能受到感染。”安德烈陶说,感到不适时,可先使用人工泪液,但还无法缓解时,应摘下隐形眼镜检查镜片,确认它是否有破裂,若有毁损就应抛弃,以免造成角膜刮伤。

坏习惯10:化完妆后再戴隐形眼镜

安德烈陶建议戴隐形眼镜、取下眼镜的步骤应在化妆、卸妆之前。另外也要记得注意,配戴及取下隐形眼镜时,切勿用涂满乳液的双手来操作,应保持手部的清洁。

坏习惯11:使用防水彩妆

配戴隐形眼镜不可使用防水的化妆品,因为如果彩妆掉到镜片上就很难清除。而防水彩妆需要用油来卸除,会使得眼睛、镜片油腻。

坏习惯12:戴着隐形眼镜睡觉

“这有点像用塑胶袋包在头上睡觉。”泰勒说,清醒时角膜会从眼泪中接收空气中的氧气;但睡眠时,角膜会接收较少的营养和氧气,安德烈陶说,镜片可能会磨损眼球,让微生物有机可乘。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