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收购摩托罗拉是为压低对手的手机价格?(图)

发表:2013-10-22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2日讯】华尔街日报发布专栏作家法哈德·曼约奥(Farhad Manjoo)的文章称,从长远来看,谷歌斥巨资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也许是为了压低手机价格,使得价廉物美的手机成为大众设备,进而推进其令更多人更多地上网强化核心的广告业务的最终目标。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今年夏天的一个早上,我被领进Googleplex的一个小会议室跟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移动CEO丹尼斯·伍德赛德(Dennis Woodside)聊天。他让我看了一下当时还未亮相的旗舰级智能手机Moto X。

离开时,对于谷歌两年前收购处于困境的摩托罗拉的决定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困惑。伍德赛德给我展示时,我觉得Moto X非常智能,但称不上惊艳。虽然该手机在9月发布时确实是拥有一些创新功能,但看起来难言配得上谷歌125亿美元收购价的手机。消费者们显然也这么认为。上周,谷歌公布的财报显示,摩托罗拉移动第三季度亏损了2.4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92亿美元亏损。

谷歌对摩托罗拉的长期计划究竟是什么呢?谷歌真的想要涉足硬件业务吗?它愿意向摩托罗拉投入多少钱呢?

大众设备

我一直在想着这么一个理论:要是盈利并非谷歌对摩托罗拉的计划会怎么样?要是谷歌的智能手机计划并非为了直接从中赚钱,而是为了使得手机成为大众设备从而损害其它公司的利润又会怎么样呢?

尤其想象下以摩托罗拉作为压缩苹果和三星这两家公司在智能手机产品上高得离谱的利润空间的长期努力。单是iPhone就占了苹果几乎三分之二的利润,这也让它成为了迄今为止全球最赚钱的产品。与此同时,三星也通过销售搭载谷歌Android系统的手机赚得盘满钵满。三星是谷歌的名义合伙人,但鉴于它在Android生态系统中日益壮大的势力,它同时还是谷歌的新竞争对手。2012年,苹果和三星的智能手机业务合计利润高达530亿美元。

长期来说,谷歌不能够容忍竞争对手的这种利润。作为公司实体,谷歌一心致力于一项重于一切的任务。它所做的一切,从诸如Android、Chrome这样的核心产品到无人驾驶汽车、谷歌眼镜这样的前沿产品,无一不是为了推进一个目标:使得更多人更多地使用互联网。

智能手机厂商们收获的丰厚利润可谓执行那项任务的一个障碍。苹果最新的iPhone裸机起价650美元,该数额超过一半属于利润。

换言之,在谷歌的眼里,iPhone定价太高。如果iPhone价格较低,苹果的手机销量就会更高。其它公司亦然,因为它们都是参照苹果的价格来给自家智能手机定价。那对于谷歌而言会是利好:卖出的iPhone越多意味着网络使用量越多(尤其是搜索),这也意味着谷歌可获得更多的广告收入。而iPhone售价下调也会压低苹果的利润,这会是谷歌喜闻乐见的。

终极目标

但你要怎么迫使苹果缩减智能手机利润呢?2011年,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刚开始超过苹果iOS的市场份额时,风险投资家比尔·古尔利(Bill Gurley)就写过一篇我近年来看过的最具预见性的科技分析文章。他写道,Android和Chrome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产品”。谷歌投入了巨额资金打造出它们,但它并没打算从它们那里获得任何直接回报,因为它的真实目标就是以它们作为“护城河”保护它的“城堡”——广告业务。古尔利称,通过迫使黑莓、诺基亚、苹果等竞争对手与并无盈利目的的产品竞争,谷歌创造出了“史上对合法财富最大的破坏”。

两年后,我们发现古尔利说的基本上是对的:Android现在是世界上最具统治力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通过催生众多以廉价产品与iOS设备竞争的厂商,它带来了显著拖缓苹果利润增长的助力。

但我想这对于谷歌而言并不足够。当下生产廉价Android手机的厂商很多,但相当一部分都非常劣质——性能不足、塞满广告程序、上网不流畅。这也是消费者仍愿意花高价购买苹果和三星的智能手机的原因。

谷歌将摩托罗拉看作Android战略的硬件版本——非盈利实体,而是仅以创造价廉物美的手机为终极目的的一个实体。它希望借此迫使苹果和三星下调它们的硬件价格,加速智能手机变成大众设备的进程。

这一理论唯一的缺陷在于: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摩托罗拉正推动手机产品价格下降。Moto X合约版售价99美元,是当下最好的低价手机之一。但苹果和三星似乎没有予以理会。虽然新推出的iPhone 5c定价较低,苹果的定价结构相较往年还是基本没什么变化。

不过谷歌已多次明确表示摩托罗拉属于长期投资。在我看来,它愿意多等待几年,愿意亏掉数十亿美元,只要最终结果是人人都可以买到廉价且优质的手机。

来源:网易科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