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与安理会:究竟去还是留(图)

发表:2013-10-22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沙特拒绝接受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掀起了一轮国际外交风暴。(路透社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10月22日讯】第68届联合国大会17日选举沙特、乍得、立陶宛、尼日利亚和智利5国为2014年至2015年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这是沙特历史上首次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然而在沙特当选后不到几个小时便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件:沙特宣布拒绝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沙特外交部18日在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几个小时后即发表声明称,因联合国安理会在处理国际冲突中没有作为,沙特拒绝接受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声明说,安理会在处理诸如巴以问题、叙利亚冲突和中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问题上持双重标准,未能真正行使其维护世界和平的责任。声明说,沙特感谢联合国会员国对沙特的信任,但沙特拒绝接受这一席位,除非安理会进行改革使其可以履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的责任。

沙特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后又拒绝出任,在联合国历史上是很罕见的。俄罗斯外交部在18日发表声明表示,俄罗斯对沙特这一个史无前例的决定感到惊讶,并且对沙特做出这样举动的理由感到困惑不解。声明同时表示,亚洲地区组应该要尽快确定新的候选国,并且希望新的非常任理事国能在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前提之下,促进叙利亚危机的解决。

华盛顿方面,美国国务院当天表示,沙特并没有就此决定提前告知美国,但美国并不感到失望。美国国务卿克里下周访问巴黎期间将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会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当日表示,美方注意到沙特的相关声明,这不会影响美国与沙特在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上的合作。普萨基表示,毫无疑问,联合国安理会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数周前安理会决定全面移除叙利亚境内的化学武器。至于沙特方面做出什么决定,这取决于他们自己。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阿罗德表示,法方对沙特拒绝出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表示理解。英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威尔逊表示,“正在设法收集关于此事的更多信息”。土耳其也称对沙特的立场表示理解。土耳其总统居尔18号在伊斯坦布尔举行新闻发布会,称联合国未能有效应对发生在世界各地的危机,正在失去其信誉。居尔还表示,沙特希望通过此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应该尊重沙特的立场。危地马拉常驻联合国代表则表示,沙特在竞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之前就应该要好好考虑自己的决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月18日表示,就沙特所做决定,他注意到了媒体的报道,但他未收到任何相关的正式通知。潘基文表示,他鼓励所有会员国全面参与联合国主要机构的工作,与此同时做出努力,改进这些机构的工作方法。潘基文指出,联合国正期待着同沙特王国一道紧密工作,解决许多重要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特别是结束叙利亚的战争、帮助巴勒斯坦人建立一个可生存的国家、帮助也门正在进行的过渡、向所有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核的扩散。有记者问潘基文他会不会就此事给沙特国王打电话时,他表示将要考虑如何行事。他指出,一些会员国,特别是相关的会员国集团正在他们中间讨论这一问题。他表示,将密切跟踪会员国如何就此事做出决定。

沙特虽然宣布拒绝出任安理会的成员,但它也受到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压力,使利雅得在去与留之间徘徊。联合国阿拉伯国家集团19日发表声明,呼吁沙特阿拉伯重新考虑拒绝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决定。声明说,阿拉伯国家集团对沙特“在这一重要的历史性阶段代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特别是中东地区挺身而出”致以敬意,希望沙特保留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声明还说,阿拉伯国家集团呼吁沙特继续勇敢地捍卫阿拉伯国家事业,“特别是在安理会的讲台上”。

安理会共有15个成员,其中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和美国为5个常任理事国,其余10个成员为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安地区分配名额,由联合国大会选举产生,任期两年,经选举每年更换5个,不能连选连任。如果沙特坚持拒绝出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则原则上应由阿拉伯国家集团推出另一个国家来取代沙特的位置,由联合国大会重新表决予以确认。联合国阿拉伯国家集团由联合国会员国中除叙利亚之外的所有阿拉伯国家和联合国观察员国巴勒斯坦组成。叙利亚在2011年11月被阿拉伯国家联盟中止成员国资格后也被阿拉伯国家集团排除在外。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